人生最後一趟旅行---媽媽的行李箱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天回娘家陪伴媽媽,媽媽說:「我已經把人生最後一趟旅行的行李箱整理好了。」我沒有聽清楚她在說什麼?心裡想怎麼沒有聽媽媽說她最近要去旅行呢?

媽媽招招手示意我到房間去,於是我跟著她走到房間裡,看到媽媽拉出一個黑色的行李箱,她把行李箱放到床上,並告訴我她在行李箱裡放了內衣褲、夏天跟冬天的衣褲、襪子、佛經還有一件往生被,當我聽到「往生被」時,突然明白媽媽說「人生最後一趟旅行」那一句話的意思了。

雖然我很不想聽到這些事,但她不忌諱,我也只能紅著眼眶靜靜的聽,並把她交代的事記下來,讓她放心。我發現行李箱裡少了一樣東西,我跟媽媽說:「爸爸離開人間的時候,是穿著我幫他買的鞋子離開。媽媽,妳的鞋子就讓我幫妳買吧!」說著說著我哽咽了,淚水也不知不覺的流下來。


媽媽的人生行李箱

媽媽的人生行李箱


raw-image

我知道老一輩的人對於談論往生的事情很忌諱,但是媽媽在經歷喪偶的過程中思考了很多,有時她會在日常生活中透漏一些訊息,希望我們在她百年之後幫她完成一些心願。


前年爸爸搭上「新冠肺炎解禁前的末班車」,他離世時快速火化成為我們無法「道別」的遺憾🥲,面對突來的狀況我們亂成一團。84歲的媽媽,她不斷地用她的生命與行動在教導我們,當面臨人生的最後一個旅行的時候,自己準備好一切,讓子女不慌不忙的面對她的離開。

感謝媽媽如此充滿智慧,雖然依然會感到依依難捨,但媽媽教會我,做好人生最後一段旅行的準備才會無懼,我也要跟她學習,為自己的人生最後一趟旅程好好準備行李箱。

想想人生最後旅程的行李箱,需要的東西真的很少,連一個小行李箱都裝不滿,讓我更懂得知足與放下。

若我來不及準備好我的「人生行李箱」時,只要是我親愛的家人幫我準備的都是我最喜歡的。人生「無常」,「隨喜心悅」「無所罣礙」。







49會員
458內容數
畫繪本是一種情緒抒發,或是對至愛的一份思念,透過圖文抒發與弔祭,原來創作繪本是一種心靈療癒。 而繪本創作成了自我療癒的方式,慢慢發現,原來好多人都有自己的傷痛,只是運用不同的方式療傷, 繪本畫著畫著,在分享的過程中居然落淚了,這是一種抒發吧? 強忍著讓淚水落下的當時,創作的圖文卻偷偷的出賣了我的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