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致富

2024/03/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標題是我今日看了一本書後,對於書名的印象,原始的書名是...(有點長~深吸一口氣)...《月薪族的閱讀致富計畫:普通人升級富一代的致富秘笈——多讀2倍書,年薪翻3倍!》。

這是一個韓國作者的著作,書中以比爾蓋茲、馬斯克、祖克柏等白手起家致富的超級富豪為例,描述他們是如何勤於閱讀,即使工作繁忙卻還是固定撥時間閱讀,因為閱讀是一種投資自己、創造財富的方式,從書本學習到的知識能增加自我價值與視野,使他們孜孜不輟、持續閱讀。

書本濃縮了作者的知識內容、專業技能或人生精華,我們只需用幾百塊的書本費得到知識內容,所以作者認為閱讀是實惠的投資自我方式。透過閱讀學習到的內容提升自我,進而運用至人生或職場中,做出正確決策;若反映在薪資上,則呼應了書名所說的"閱讀致富"。但作者強調輸入必須有輸出,閱讀的過程也包含批判性思考,而非照單全收。

讓我想起從小是個喜歡閱讀的孩子,也感謝媽媽小時候買了整套昂貴的繪本、百科全書及中國神話故事...等課外讀物。當時家裡附近沒有圖書館,直到大學才有公共圖書館可以借書的概念,所以小時閒暇無聊時即徜徉在書海中。小四時教室後面有一個小小圖書館,我幾乎把圖書館的書都看遍了,連偉人傳記都看得津津有味,下課十分鐘也都來看課外讀物。當時也是從外婆家無意間看到金庸的笑傲江湖,此後的小學暑假去租書店租了整套的金庸武俠小說,到小六時看完36本金庸小說。國中買了首本哈利波特後,之後的每集也是從博客來書店預購,還記得當時興奮地開箱閱讀的心情,閱讀是在繁忙的課業壓力中,紓壓的管道之一。

也想起了國中時假日興趣是去逛書店,那時候不知道可以去圖書館借書,只要喜歡的書都用買的,還記得大約一本180元,對於金錢的量詞是:"哇!這個東西好貴喔!可以買XX本書了!"可見對閱讀之喜愛。

但出了社會卻很少讀文學類書籍,通常都是買烘焙工具書或財經相關書籍,真是汗顏!求學時期的文字能力都是從大量閱讀汲取的養份,反而隨著年齡增長,對文字的熟悉與掌握度越加退步,也漸漸忘了當初閱讀的樂趣。

然而這本書卻重燃我對於閱讀的熱情,不僅僅因為致富,而是因為認同閱讀能讓人隨時思考、成長以及增廣見聞,還能夠療癒人心。我想要緊緊抓住這個樂趣,並且期許自己能夠將內容輸出,寫下自己所見所聞、心領神會的感動。


「從來沒有人為了讀書而讀書,只有在書中讀自己,在書中發現自己,或檢查自己。」—羅曼·羅蘭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