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的思維 vs 窮人的思維:這本書帶給我的六大啟發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感謝平安文化出版這本可愛又具啟發的好書『有錢人的書櫃總有一本心理學書』

作者為了理解「有錢人的思考方式」,特別訪問了50多名富豪,試著歸納他們在判斷及行動在,有哪些共通的秘訣.


以下呢,我就用圖解大腦的呈現方式,挑選了六個面向,來簡單和你分享


◼︎關於目標,試著用1 、3、5年視角來切換

👍富人:專注長期願景,關注以後而非現在,就是所謂遠光要放遠一點,這部分以前求職過程也被幾位長輩提醒過,不要被眼前的工作、業務、專案、任務、職位所誤導,雖然當時都覺得這就是用來,”ㄠ“我們繼續賣肝加班的理由,但創業之後,以「專業技能樹」的長遠思維來看,確實很重要!


👎窮人:專注短期利益,只看眼前、現在發生的一切,容易忽略了一切並非理所當然地維持現況,包含你的健康體力、家庭的支出、公司的業績營收、親子關係等等.


◼︎關於閱讀這件事,差距相當大><

👍富人:有88%的人,每天閱讀超過30分,而且喜歡閱讀難懂且跨領域的書籍(自我反省)

👎窮人:只有2%的人,每天閱讀超過30分鐘,偏好只知、熟悉、好讀的書籍


◼︎關於社群媒體,這是我要急需改善的功課啊!><

👍富人:低調奢華、不刻意炫耀,使用時間短,平均每週2.5小時左右

👎窮人:炫富、透過社群來追求自我認同,使用時間相當長,平均每週花14小時在社群上


◼︎關於看待時間的方式,大相徑庭

👍富人:把時間是為投資,有時間成本的習慣(也就是清楚知道自己的時間價值多少?),所以當你一秒幾十萬上下,你可能就會把時間投資在更關鍵的事物上,這點我自己有個深刻的職場經歷,就是曾經遇到一位直屬主管,他的口頭禪就是「ㄟ !我很貴的~」,當時不能理解背後的意義,現在我懂了.


我們的時間都是很寶貴的!千萬別賤賣或浪費了你的時間,因此工作上富人更偏好建構工作系統,優化自己的效率,因為他們不喜歡賣自己時間,而愛買別人的時間啊.


👎窮人:相反的,窮人把「時間」常視為休閒,下班了有時間當然好好放鬆一下啦!追劇、打手遊、滑社群,甚至時常為了搶免費贈品或優惠,花時間排隊,習慣以販售自己的勞動時間來換取金錢.


◼︎關於面對問題,你習慣怎麼想?

👍富人:聚焦在個人主義,要不要試試看!我可以怎麼做,這讓我想起另一本書「有解」提到,有效解決問題的思維應該是習慣以「如何」來描述問題,以「問題管理者」的角度出發.

👎窮人:結構主義,這問題的發生一定是政府、社會、國家的問題,習慣以「為什麼」來描述問題,常陷入「問題受害者」的身份認同中.


◼︎關於決策時的習慣

👍富人:會主動搜尋反對意見,並以「如果是某某某,他會做出什麼決定」來思考

👎窮人:反而會過份樂觀,習慣說出這句危險咒語:「一切都會沒事的」,陷入所謂的控制錯覺當中,然後被詐騙、投資失利等結果,往往就會隨之出現.


以上是這本書帶給我的六大啟發,當然「思維」絕非一言兩語,或看幾本書就能輕易切換,但或許試著圖解出來你腦中關注的主題與區塊大小(視覺化),並書寫下來你常相對應的想法與行為,開始覺察就是轉換的契機喔!




我是圖解力教練邱奕霖,持續與你分享「圖解」的樂趣與應用,如果你對圖解思考、視覺筆記、知識創意主題感興趣,歡迎訂閱我的電子報喔!

https://draw-academy.ck.page/6992303019


2.9K會員
141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