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債日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2024.02.26

還債日

今天是還債日。

經歷了一個禮拜多完全不想做事的日子後,今天終於漸漸恢復到有動力的頻率,把欠的工作一個一個補做起來。

其實我不太喜歡「欠」、「還債」的感覺,那種為了付責任、而不是喜愛的做事態度,終究還是會把自己拖垮。

所以我雖然自嘲是還債日,但其實我是讓自己的生活頻率盡量有多點創造力。



AI與創造力

我今天的某個工作需要用到ChatGPT。

其實我內心有點矛盾。和以前工作的工作狀況相比,現在用了AI後,雖然過程比較沒那麼麻煩,但總覺得只是反覆操作機械性的步驟,缺乏了創造力。

我問了做工程師的弟弟,我問他工程師會有需要創造力這種事嗎?我弟說,工程師面對任務、挑戰時,如何去解決這些問題,這過程其實也需要創造力。而工程師們其實也喜歡這個過程,也是他們找到工作意義、取得成就感的來源。

得到我弟這樣的回答真是太好了。人類可別被AI給異化了呀,有了AI後,我們應該要把精力拿來做更多有創造性的事情才對。



感情許願本

raw-image

前年年底開始,因為情緒的低靡,所以我每天透過畫畫來消解心中陰鬱的情緒。經過一年多的畫畫日記後,我的身心狀況有改善了很多。

raw-image

於是今年我就嘗試畫光明一點、可愛一點的東西。我買了「自分の本」,每天都在上面描畫ano當天IG的貼文照片。

這其實也是訓練自己畫畫的一個過程,每天花15分鐘練習用插畫的方式素描寫實的人,每幅畫也只用三種顏色的畫筆來練習顏色使用。

過去一個多禮拜因為不想動,所以空了十來天沒畫畫。今天努力畫也只補了5張圖而已,但畫畫的感覺有慢慢找回來了。

ano是我去年底才迷上的偶像,但卻是我人生中第一個會興奮的偶像,覺得他真的好可愛。(OMG,我怎麼會那麼變態?)

但他那陰鬱的心理狀態所寫出來的詞、透過搖滾樂展現的嘶吼,都完全打中我。每每在他的作品中看到自己過去一兩年的樣子,而這也反證了他的作品是真實的,是有血有肉的。

所以我在日記本畫他的圖時,我總覺得我像是在實踐吸引力法則的教導一樣,把自己喜愛的頻率具體化、顯化出來。也許我未來的女朋友就像是ano這樣子唷!



我可愛我小丑,蝙蝙是我好基友

今天還債的項目中,還包括了停了兩個禮拜後,我終於又錄了自己的podcast。雖然事後發覺錄音品質不太好(怎麼那麼小聲?),但至少終於還是錄了音了。

我最近真的很迷戀小丑。這完全是我自身的投射,不善社交、社會邊緣的狀態、不想服從主流規範等狀態,讓我很迷戀很做自我、很放得開的小丑。

農曆年這段期間我追了有夠多的蝙蝠俠和小丑相關影片,追了他的起源、不同時期的特色、不同類型小丑所寓含的思想等等。我只能說我太喜歡小丑與蝙蝠俠了,他們是少數有內在故事的超級英雄角色。

不過當我知道的故事細節越多,我就越無法錄音,因為要組織這些知識細節實在很頭痛。其實很多工作最後會延宕做不下去都是類似的原因,被龐雜的資訊給淹沒了。

而要解決的方法就是,先隨便亂做就對了!要效法小丑精神,屢敗屢戰,事情做爛了也是一直起笑,不知道在笑三小,笑到你發寒!


24會員
74內容數
洪七 討厭醜東西。但我的美醜觀可能跟凡民俗子不太一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