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台灣特有種》:當小吃成為人見人愛的地方特有寵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嘿各位!

寫這篇時台北國際書展剛落幕沒多久,我依然沒能參與這場盛宴,但透過各家出版社的限時動態,也算盡情間接參與了一波。看見喜歡的作品陸續完售,真的滿開心的。

這次想介紹的,便是一本同樣令我「好想收單行本!」的台灣漫畫──在CCC追漫台(前身CCC創作集)連載完結,茜Cian繪製的《台灣特有種》。

我是非常後期才跟上進度的讀者,但對這部漫畫幾乎是一見鍾情。墜入情網的契機沒什麼特別,無非裡面那些軟萌又心善的小學生們,真的、真的畫得太可愛了……正太控 aka 我本人徹底暈船……


漫畫簡介

在新竹,每個人到了十二歲那天,就會獲得一隻相伴一生的專屬貢丸。對新竹人來說,貢丸既是坐騎、也是寵物、更是家人一般的存在。

十二歲的阿新因為晚生,在全班同學之中會是最晚獲得貢丸的人,這讓他不禁生起小小的委屈。不過,他也因此多了更多時間,觀察大家和自己的貢丸如何相處,以思考如何對待即將到來的小夥伴。

環繞著阿新和朋友們、以及城市各處的「特有種」生活物語,於此輕快展開──

全作採單元劇的形式,平均一到兩話,說一齣孩子們與某個特有種的故事,帶出特有種們的設定,藉以窺見漫畫家對在地人文的觀察與轉化,每一話都是一道精巧的甜品。


小吃變寵物!萌出心臟病的可愛設定

一如故事主打,除了在各單元中引領讀者認識世界觀的小學生們,貫穿全劇的主角其實是這些「特有種」──有著食物外型、動物習性的奇妙生物。

例如作為阿新、小竹等人的坐騎夥伴,出場頻率最高的貢丸。作者的發想來自身為新竹人的自我調侃:「我是新竹人,學生時代都是騎貢丸上學。」相似的句式也有不同縣市的版本,例如屏東人騎黑鮪魚、花東人騎山豬、淡水人騎阿給、宜蘭人騎三星蔥、台北人騎龍(?)……

本來只是一句口耳相傳的刻板印象解嘲,經由茜的筆尖,搖身成為一個又一個嶄新有趣的可能性。甚至讓於高雄土生土長的我忍不住開始羨慕,當新竹人有貢丸可以騎真好啊,高雄人騎什麼!難不成是香蕉嗎!

除了充滿特色的座騎,將食物「生物化」的特有種,還有非常多品種:野生湯圓得用抓獨角仙的方式捕獲、像寄居蟹搬家千萬里的水粄、宛如家養貓狗的黏人壽司、巨大鳥精靈一般的米粉……

第一季連載時,每當新的特有種出場,就會附上一篇「追加筆記」,仔細該特有種的外形特色、分辨方式、生活習性等小設定。可以察覺參照了實際存在的某些生物,但由於配合了食物本身的特性,絲毫不覺得只是披著新瓶裝老酒,而處處有著嶄新的童趣,不禁佩服於作者細膩又新奇的想像力。


充滿在地生活感的劇情事件

儘管是以單元劇呈現,各篇仍需要一個主事件支撐故事發展。生活感濃重的故事,重要事件大多不脫食衣住行育樂,因此如果並未設計出眾的小細節,經常產生換湯不換藥之感。

不過,《台灣特有種》除了抓緊「特有種」的主題,同樣也牢牢記得,這些都是發生在「台灣」的故事。而塑造出台灣特色的,除了眾所周知的美食,還有許多潛伏在我們視野角落的生活細節。

第十一話〈開幕彩球〉可為一例。在這篇故事中,孩子們在天橋上遇到兩顆宣傳新店的開幕彩球。章魚狀的彩球來自奶茶店、鳳梨狀的則來自雞排店,飄在空中旋轉、飛舞,為了招攬客人而互相較勁,還會哆嗦著啜泣討可憐。

開幕彩球的存在,既顯示了店家大張旗鼓的喜悅,也暗暗反映了過路人大多遠觀的祝福,以及某種帶有人情味的心軟,「好啦幫你捧個場」,這種又尷尬又可愛的、拉拉扯扯的妥協。

十三話的〈ㄆㄨㄣ〉,雖然有中文名稱「廚餘」,但為了更貼近大家的使用方式,作者特別以注音呈現。台灣孩子最想倒進ㄆㄨㄣ的是什麼呢?鐵定是營養午餐或便當菜裡最不好吃的那一道菜吧!這也是只有我們才能心有靈犀的答案。

不過,「ㄆㄨㄣ」其實是一種溫柔的生物,一如廚餘本身終會成為食物鏈的新養分。不必對它抱持厭惡或懼怕,心懷感謝地道別就可以了。那些不喜歡的東西,在發現「原來大家也都不喜歡啊」之後,或許反而更能獲得勇氣去面對,看起來將不再那麼討厭也說不定。


不熟悉台灣文化也沒問題!

或許會有讀者擔心,這麼在地的題材,如果對本土文化不太了解,也許會有看不懂的劇情。以下依照故事中出現的主題,羅列幾條可能出現的狀況:

  • 沒吃過柿餅、不知道柿餅怎麼做。
  • 蘋果麵包?是那種塞在家樂福角落的那種廉價零食?
  • 涼沙圓和湯圓、珍珠哪裡不一樣,分不出來!
  • 現在還看得到爆米香車嗎,沒看過的話會不會影響想像?

──不會,真的,完全不會。

遇到沒接觸過的主題、食物或習俗,請當成全新的故事閱讀就好。作者說用分鏡說故事的功力非常好,即使是完全沒概念的文化元素,也能用輕巧的筆調謹慎融入劇情。

以特有種舉例,我完全沒看過吉古拉,但透過劇中角色的對話,和篇末的簡易介紹,也能理解這是一種形似黑輪和鯉魚旗的基隆小吃;老慣習的部分,如同日本的晴天娃娃,台灣版的「燒烏龜」卻成了許多讀者的新知,並同時成為了虛構的第一次體驗。

好的故事,將能成為新知的媒介。請務必一起盡情享受被特有種包圍的閒適日常!



以上!

這幾年台漫品牌崛起,養出一批批新的粉絲與忠實讀者,我的社群上有愈來愈多人在討論熱門的台灣漫畫,作為以文化為養分、希望回饋文化發展的創作者之一,真的非常開心這樣的轉變。

曾有個論調是,台灣有實力的創作者不少,但能長情的讀者不多。後來我想,既然我的創作能量不夠支撐一部傾訴自我的故事完成,那麼就去成為別人的力量吧──當一個專注的讀者,分享想讓更多人看見的作品。

這一篇作為介紹台漫的首文,之後也會慢慢地聊起其他作品。

我是依肆,下篇見!

1.2K會員
47內容數
觀賞動畫、漫畫的心得隨筆。只是想推廣愛作,一起沉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