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心底的声音

花姐
發佈於周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枝桠疯长,盛夏正盛。

高调的烈阳耀着满操场绿稍荡漾。我望着风扇卷起微风,仿佛穿透时光,望见一个个蝉鸣声声的盛夏。

留在心底的声音,是蝉鸣。

今年的夏天,我的家乡极度高温,蝉鸣都比往年来得晚。我时常望窗外,夏意盎然,耳畔却只有风扇与埋怨。但中考没有缺席,在晕眩的高温里,诵声充当了心头蝉鸣的位置。

小中考前一日体育课。迈在操场上,耀目的阳光刺得睁不开眼,朦胧中听见梧桐生长的窸窣。老师许也是念着太热很快让我们自由活动,隔壁班拿来复习资料坐在树荫下,读书声朗朗。

我靠在一棵树边,担忧将至的考试,在隐约的诵声里念着知识点,忽然间,我仿佛听见了蝉声。

在树枝此起彼伏,悠扬明亮,熟悉地与记忆里的重合。似盛夏突然赠下一份礼物,我在漫漫蝉鸣为里寻到一股力量,清澈地如一泉清流涌进心间。蝉群在自己声生命结尾为夏阳诵歌,这份对生命的赤诚一直在我的心底。

那是儿时的一个夏夜,乡间小道上幽静神秘。我循着手电的光亮打量树稍,那夜的任务是捉知了。

我知道一处茴香盛开的水滩,长满着樱草和盈盈的紫罗兰,馥郁的金银花,芗泽的野蔷薇,漫天张起了一幅芬芳的锦帷。

忆起莎土比亚的仲夏夜之梦,那晚的林间,半分不逊诗人笔下的童话

耳畔皆是蝉声,但却总找不到蝉的身影。眼看着我生气要离开,爸爸突然拉住我的手,指指身边树干。

“你看!”

我望过去,一只小蝉刚蜕下壳,摇晃着欲飞向树稍同蝉群一起歌唱。我忙让爸爸抱我起来去捉它,但我却拿了小蝉身旁的另一只,我听见头顶上方蝉群没有停息的鸣声,恋恋不舍。人们说,蝉蜕去外壳便将迎来生命的最后,它们用最后的明亮留给世间,献给盛阳,也留在我心底。

蝉鸣在我心里一直是夏最赤诚的代名词,它歌颂生命,总在每年最热的时节递给我生生不息的力量,在心底闪耀。

校园蝉鸣终于顶过烈日又一次盛放。它不仅传着生命之音,更无时无刻不给我努力向前的希望的动力。对未知的中考,无形间已溢满希冀。

考场上闻不见蝉鸣,但它已然留在我的心底,悠长地回响在我心里那片稀碎的银川。

    2會員
    34內容數
    這裡每天都會分析估是歐 偶爾發點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樂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好消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歡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留在水與音樂之都的回憶水是一種媒介,是母親孕育生命的不可或缺的羊水,也是鯊堡中提姆羅賓斯越過屈辱的糞水,在獲得自由的那一刻,大雨落下,洗刷了所有的一切。 我在8月的薩爾茲堡被冷到了,因為整天下雨,雨總是會停的,但誤點的公車卻到站不停,身體冷了 心也跟著涼了,公車站牌一旁熱戀的男女難以掩飾的幸福感,和同是等公車的我形成強
    Thumbnail
    avatar
    charamama
    2024-02-12
    留在茶山的兩兄弟|大同鄉玉露茶園玉露茶園是平安順興「大同包種茶」的合作茶園,作為第二代茶農的兩兄弟林立偉與林承偉自小在茶山成長,隨著大環境變遷面臨茶園轉型,兩人以有機種植迎面挑戰,邀請您品嘗大同雲霧滋養的好茶與料理。
    Thumbnail
    avatar
    旅人書店
    2023-11-15
    留在日記裡的自己總是赤裸的日記裡的文字,總是赤裸裸的
    Thumbnail
    avatar
    吳氏女子 RENEE
    2023-10-31
    留在原地?行走?今天同事分享《小橡果的旅行》「Acorn」,這是一部短動畫,敘述一個橡果成長的故事。橡果在成長的歷程,對於未來的想像是:他會在一個高堆的土壤,陽光下,成長成一個大樹。在他思考的同時,他的蒂頭斷裂了,他很自然地從樹上掉落。他很害怕,觀察附近的地形及土壤。感覺好像,是他要發展的地方,可是又好像不對,因為
    Thumbnail
    avatar
    好好寫字
    2021-11-26
    留在我身上的吻痕最過分的是,趁我睡着的時候,吻了我。
    Thumbnail
    avatar
    Jena听心写
    2021-10-22
    留在歲月的幽微時光:《踢銅罐仔的人》書名讓我想起小時候走路上學的習慣,總是喜歡踢石頭、鋁箔包、鐵罐等物品,像是自己不斷往目標邁進;長大後回想,反而覺得像一匹追著紅蘿蔔的驢子,一不小心用力過猛,紅蘿蔔就飛走了。
    Thumbnail
    avatar
    Angus Yen
    2021-05-06
    留在過往人生時刻的關懷歌單從發現Youtube有官方版的音樂錄影帶上傳,已經很長的一段時間沒有再花錢、使用線上音樂串流服務平台。 而在近期、因為續約手機的優惠方案中,有可用便宜的價格、拿到追加的網路行動量與串流平台的會員;因此相隔快15年後,我又重新開啟KKBOX的帳號。
    Thumbnail
    avatar
    蘇瑪
    2021-03-19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那場沒談到的戀愛,是留在心底的習題如果說《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是齣通俗連續劇,那《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就是篇散文集,它有發人深省的愛情金句,有令人同情的角色,還有一些些為賦新詞強說愁,符合片名原本就是來自於散文集的原始設定。
    Thumbnail
    avatar
    Allen Chen
    2021-02-16
    留在山的那一頭「左彎右拐後,發現回頭早已見不到曾繞過的那座山。」
    Thumbnail
    avatar
    楊雅雯
    2020-12-28
    劉再復對《紅樓夢》的領悟<天上星辰,地上的《紅樓夢》>是劉再復的紅學心得撮要。 肯定高鶚續書之功,與白先勇同好程乙本 劉再復按程、高序,指程、高二人先「搜羅」(搜集)《石頭記》八十回抄本後的遺稿,再對遺稿做了「整理」、「剪裁」、「鈔寫」等工作。「整理」、「剪裁」、「鈔寫」相當於「續編」與「續寫」。所以「前八十回為曹雪芹原著
    Thumbnail
    avatar
    汶俊 (筆名:無言)
    2020-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