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慎防詐騙!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真沒想到我會寫這樣一篇東西。

最近臉書上的投資詐騙廣告真的很多,像是假借名人的名字騙進投資社團之類,我自己就看過不少,本來也不是很在意,因為像我們這種的本來就不容易上當,但沒想到最近還真的發生在身邊的人身上。

前陣子我老婆回娘家,跟我岳母聊起,才發現我岳母幾個月前加入了一個投資社團,已經砸了幾百萬進去,我老婆很懷疑那是詐騙。細問之下,基本上確認了就是詐騙,但已經太晚了,錢很難再追回來。

事緣幾年前「股X」的Podcast很紅時候,我老婆有跟我岳母提起「股X」,她知道有這樣一號人物,大概也聽了一陣子。最近我岳母退休在家閒閒沒事滑臉書,看到「股X」說有組投資社團,帶領大家發大財,就加入了。社團也就幾十個人,裡面還真有個「股X」(想也知道是假的),裡面會有人跟我岳母私賴「博感情」,說自己加入社團之後賺了多少錢,又可以成功出金云云。

我岳母一開始還有點警覺,先匯了小筆的進去社團指定帳戶,也成功出金,覺得就放心了。那社團很先進,他們弄了一個APP出來,讓你看到到底有多少錢匯了進去,然後在他們「操作」之下,又賺了多少。社團運作模式是只要有交易,你想跟的話,就要把錢匯到他們指定的帳戶,還可以拿現金「面交」,就這樣反覆操作之下,我岳母前前後後拿了幾百萬給他們,而那個APP的帳戶顯示,我岳母在短短幾個月內,「投資收益」也累積了幾百萬元。

年後,我岳母想要出金了,他們就開始理由很多不給錢。而且很厲害的是,他們還會利用你急於把錢拿回來的心理,再勒索你更多錢。像是會說賺了錢要繳稅,你要繳幾十萬稅金才可以出金喔之類,如此這般我岳母又被多騙了一些錢。

反正到這個階段,事情就被我們發現,但已經太晚了。我老婆有同學現在是派出所的所長,討論了一下,基本上這類型詐騙能夠把錢追回來的機會很低。因為詐騙集團都會有很多層,上層跟下層之間不一定會互相認識,通常被騙的人只能夠接觸到最底層的「車手」,「車手」可能有一些把柄被上層抓住,即使抓到也不一定會把上層供出來,甚至也不一定真的互相認識。如果無法往上追溯,即使抓到「車手」,他們也沒錢,而我岳母匯出的錢,現在多半已經轉移到國外了。

總之,寫這一篇,只是想提醒一下大家,如果家裡有退休年紀上下的父母,在家閒閒沒事又喜歡滑臉書的,最好多關心一下。臉書真是他媽的現在完全是沒在管的,根本詐騙橫行,我都想罷用臉書了。然後雖然我岳母的狀況已經很糟,但如果我老婆最近沒有把事情問出來,後果可能更不堪設想,這種事情一定是越早發現越好。

就這樣吧,最近處理這些事情也是很累。老生常談補一句,年紀越大,投資其實應該要越保守,退休之後我覺得就簡單指數化投資就好了,什麼0050、VOO、QQQ、VTI之類的都可以,大道至簡,可惜能聽進去的人不多,我現在也只能一直洗我老婆的腦了。尤其老一輩退休後可能時間變多,一般也小有資產,搞不好還更喜歡找些奇怪的投資門路來折騰,真的很容易出事,如果家中有這樣的長輩記得多去關心一下。

9.8K會員
549內容數
致力成為美股投資者的市場指南和行情溫度計。透過本專欄,讀者可以:一、掌握投資科技成長股的心法;二、透過「歷史縱向估值法」,追蹤選定企業的財報表現;三、追蹤軟體股估值行情,尋找投資機會;四、掃瞄美股整體市場行情,洞察不同產業的資金流向;五、提供模擬組合紀錄,長期追蹤表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