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筆|用光影回應光影《RE:江賢二》數位冥想.江賢二光影沈浸展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圖文 YH.CC


近日在從零水彩專題(沙龍/房間)類別,提筆嘗試畫下水波光影紋路,除了觀察筆觸也單純在光影裡陶醉,捕捉搖晃的節奏與剎那的當下。謝謝 CV教養生活 月前分享展訊,當我初次走進101双融域5G+4K沈浸式展覽空間,欣賞了藝術家江賢二作品延伸至科技與藝術融合之巧,在整理觀展心得與摘要觀影筆記的同時,也希望將CV贊助的美意傳遞給更多喜愛參與藝文活動的朋友,在聚焦光影變幻中體驗與親近視覺藝術。


以往在古典樂聲中封窗創作,到台東不想再封窗,只想捕捉豐富的顏色。
- 當代藝術家江賢二

|體驗另一份「真」


迎面而來的《比西里岸之夢》,是行前在YT專訪影片中看到的作品,距離畫作一公尺我凝神被通透華麗的色澤震撼了,才投入「沈浸」畫中沒多久,眼前的紅頓時替換成藍,那是《比西里岸之夢》系列第二幅輪播作品,先不討論作品。一個憨呆在「數位」裡清醒,靠進畫框,我側身仔細瞧,幾乎像是真畫!是來看數位展沒錯,只是沒料想這般開門見山地被一幅「數位輸出」當頭棒喝。從技術紙面到螢屏,將輾壓多少傳統產業...?


這份驚嘆勾起我另一段視覺體驗。曾經協助一間平面設計公司轉型至文創事業的我,近身參與了畫作授權的數位前置作業,約莫將近一個月到畫家家裡整理歷年畫作,在大餐桌檯燈下爲畫家分類20多年來的作品底片。有天老闆從外面回來,驕傲地向我展示一幅作品,得意地要我察覺真假,那幅當時還熱騰騰在眼前的印刷技術,特殊布料上的色彩逼真。依此與畫家洽談限定數量,得以保有畫作收藏質感又利於降價推廣,實可爲當時消極多時的畫廊帶動一脈生機...。


而今沈浸在由光影鑿出刻痕的空間中,我佇立在空間最角落牆邊,嘗試以一個時光旅行的旁觀者,冷靜把自己站成過去式心情來欣賞眼前一幕幕變換景緻。在一整片閃爍迷幻的光影密閉空間,搭配細膩有故事性的音效與編曲,用手指輕觸經過我緩慢移動的光。那或暖或冷的色調,輪番層次交替,營造不預期的浪漫,時而璀璨光明,時而寧靜如夜海,已不再只是夢工廠誕出如幻似真的精彩,這份身歷其境的科技幻術,即將取代的是不遠將來的「現實」,也爲藝術作品的未來敞開大門。




|一個封窗的世界


CC問ChatGPT「請用一般用語簡短說明元宇宙」

CC問ChatGPT「請用一般用語簡短說明元宇宙」


漸漸不擅於待在無窗甚至是不開窗的密室的我,仍想好好看完整個展覽的設計巧思,沈浸與感受在不久將來的「現實」,欣賞藝術家如何用光影回應彼此,實踐這份進入元宇宙的前奏曲。行前觀看了幾部採訪與介紹藝術家江賢二的影片,對老師的創作背景略有瞭解,推薦有興趣的格友們閱讀 justone獨 參觀畫家個展作品介紹,有更清晰完整的脈絡整理:〈江賢二2023個展 @ 高雄市立美術館104-105展覽室〉。


大方無隅,大器晚成 大音希聲,大象無形。

摘自《道德經》41章其中提到的大器晚成,考古學家挖掘出更早典籍,另書為「大器免成」,我也贊成用免成解釋更能前後呼應這句裡寓意。雖然章節裡勾我心的16字,仍抽象在我所能體驗與體悟的範圍外存在。我設想大器免成說的是不需勉強用刻意為之的方式限制住自己,若無為一切,順其自然有為,「宇宙」自有祂的方式,用山巒、潮水、夕照餘暉與森林落葉框住你,與你那一份理想與未實踐的夢... 「夫唯道,善貸且成」。


藉由道德經提點,在懂與不懂之間的朦朧的我,聯想到最豐富的色彩誕在藝術家心中,要從黯淡日常的反覆筆觸裡提煉,在畫家歷經多個人生抉擇之後,萃取最精湛最有果效的色澤與透度。斷絕光的明說,埋首在黑白灰參雜的粒子堆中,挪移畫布找尋最適切的排列,在複雜的紋理內洞悉光指引的暗說,在深刻面對生老病死等人生議題之後,搖晃滴瀝出秩序與清澈。


CC問ChatGPT「那麼請再用藝術語言詮釋什麼是元宇宙」

CC問ChatGPT「那麼請再用藝術語言詮釋什麼是元宇宙」


|那一天,我們元宇宙見!


「一切都數位化了... 我真心覺得需要好好面對與接受世界即將改變的這一切,雖然我喜愛新知與好奇未來,但時常感覺排斥與身體的抗拒...。」可想而知,拍了想要的照片與擷取所需展訊細節,我幾乎是「逃出」展間的。這天出了展場一身輕的我,才發現自己把隨身裝大衣的手提袋忘在裡面,那位還認出我的門口櫃檯服務人員,好心地話不多說,直接讓我再進一回展場尋回手提袋。


(非完全對外開放的影片連結,侵刪)


工業革命後一班班列車經過時代,時間愈發快速,縱使資訊背景我喜愛獵奇科技發展新訊,但也想回歸最初在感官世界裡互動的「真」,而這份我所以為的真,又可能比遠古時期人們維度更低階一些。據說當時遊牧民族能在沒有導航設備環境下,憑藉聽力感官判斷要去的目的地,感官受器正逐步退化落後...,能讀取的訊息也將被受限。受動盪的大環境影響,被保護在密室的我們,透過省思掘查與往心靈內處覺察也是一條可行之道。


記得剛接觸油畫時單憑對顏色的喜愛,連素描的筆都抓不準,感謝社區大學油畫老師用開放態度教導非科班生,她靜靜走過我身後幾經觀察,發現我不太會畫瓶底才詢問是否需要幫助。見老師坐下後輕鬆兩筆勾勒,我心中想要的花瓶乍然生靈活現,成為之後在一個關鍵性決擇的啟動鍵。導師視學生需要給予,有機會欣賞原作多接觸與觀摩創作歷程,在鑑賞中,感官會帶領並揭露我們內底的喜好,從喜好中深掘理解;然而有時我們所排斥的,也會在多年後展露不同以往的聲音,以不同觀點回望受限的自己。


《RE:江賢二》展間

《RE:江賢二》展間


曾在加州錯過藝術家聯合開放工作室季,聽聞江賢二老師憑藉自己在紐約長島的開放工作室體驗,也願意將台東的工作室對外開放。希望有機會親自感受與參觀藝術園區,也相信藉由此舉帶動,有朝一日遊歷花東時也能像蝴蝶親訪一間間特色工作室,閱讀與推廣更多在地人文史韻之美。


|展覽與購票相關

有興趣觀展的朋友,數位展截止日期到3月3日,錯過台北數位展也能直接到高雄美術館欣賞《江賢二2023個展 》,展覽至3月10日截止。


|延伸閱讀摘記與心得片段


📝 CC賞畫心得|《金樽/春》.. 擦筆擦刀子擦手與工作台等等沾有顏料的衛生紙,是顏料在畫布上的起始,集結了顏色在各自朝往彼此完美綻放之前的零星對話;《金樽/夏》.. 線條由平面躍升立體,再對應柵欄遮陰的虛影,捕捉我們在夏天與熾熱暑光的體感,相映成趣;《金樽/秋》.. 此起彼落的紅灑遍金黃大地,落葉歸根的嘆息,也是生命延續之必經,是在變幻無常的自然裡仍可依憑的井然有序;《金樽/冬》.. 凝結又霧化的水氣洗滌生命...。


📝 江賢二老師常聽的巴哈《郭德堡變奏曲》(Goldberg Variations,BWV988)是一段抒情音樂旋律的詠嘆調(Aria, 多為獨唱曲但有例外,17世紀末隨義大利歌劇迅速發展)與數段變奏構成的鍵盤練習曲,全曲共32段,包含主題與30個變奏(每三個變奏為一組)和重複主題呈現,全曲演奏約40-80分鐘,1741年出版。


122會員
316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