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女養成記」:身為女生,當個俗女不行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時隔多年,終於將第一季的俗女養成記看完了。

從小嘉玲到大嘉玲的成長,好像看見了每一個女生在成長過程中與社會的拔河拉扯,要乖?要成為賢妻良母?要找個好人家嫁?不能太有自己的想法,不能太有自己的樣貌,所有的一切都不能只是「我覺得」。


但又有誰打從心底問過,那樣的淑女真的快樂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有人嚮往成為淑女,卻也有人只想當個俗女,而這個世界總想把女生塞進同樣的框架,擁擠到連女生自己都忘記自己原本的樣子和形狀。


還記得劇中阿嬤走之前說的那段話,讓我不禁掉淚,曾經的阿月,嫁了人冠上夫姓後,從此失去自己的姓名,再到老闆娘、老闆嬤,頭銜看似越來越好聽,卻沒有人再稱呼她一聲啊月,那個她最喜歡的名字,那個藏在心底的自己。


連死亡都得用懇求,才能撕下標籤,去大海裡逍遙自在。


而我只想誠實面對自己,那些野心、那些目標,都是我想成為的自己,不是淑女也不是賢妻良母,卻是我真切渴望的樣子。


而在這條路路上,我們也常常忘記這輩子其實很長,長到妳可以跌倒再站起來,作夢又醒過來;妳又是從幾時開始忘記了,這輩子其實很短,短得妳沒時間再去勉強自己,沒時間再去討厭妳自己。

    內容總結
    俗女養成記
    0
    /5
    0會員
    6內容數
    戲劇隨筆,紀錄自己的每一個瞬間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俗女養成記:我只是想做我自己,為什麼那麼難?2019.8.31看著這部台劇,彷彿看見自己的童年,當那個台北的姑姑回來鄉下的時候, 那種嫌棄家裡東西差、吃的不健康,炫耀兒女成就的樣子,讓媽媽尷尬又為難, 我看過。 看到嘉玲去班長家寫功課,讓我們回想起,每個人小時候身邊總有一些家境好、 功課好的孩子,我們對他們既羨慕又嫉妒的心情,我有過。
    Thumbnail
    avatar
    chloe
    2023-07-28
    俗女養成記|這輩子其實很短 短得妳沒時間再去討厭妳自己隔了一年我終於把俗女2的最後兩集看完了!這邊記錄一下簡單的觀後感,如果有再二刷,可能會再回來補充。因為介紹和分析的相關文章網路上大概夠多了,所以就只寫點簡單的心得~
    Thumbnail
    avatar
    Seasons
    2022-11-07
    《俗女養成記2》如何成為一個大人?就像嘉玲阿嬤的那盤番茄炒蛋,酸勁入骨,卻喚醒人心。
    Thumbnail
    avatar
    塔拉拉
    2022-02-22
    【俗女養成記2】2021「也許我們從來都沒有長大,只是學會了怎麼扮演一個大人。」看【俗女養成記】又哭又笑的戲劇段落,最珍貴的就是感同身受。第一季主打「四十歲才開始」的女性生存焦慮,到第二季描繪的「家與家人」的生活與愛的羈絆…
    Thumbnail
    avatar
    楚天闊/影音亞空間
    2021-12-17
    俗女養成記2 觀後感每個禮拜等著看的一部劇,也劃下句點了,幾乎每集都又哭又笑,跟著劇中女主角一起經歷她人生中的喜怒哀樂。 在《俗女養成記1》中,女主角於近40歲的年紀跟老闆辭職,回到家鄉重新開始,憑著一股勇氣和全家人的愛,開啟了另一段人生。而在《俗女養成記2》中,女主角仍然跌跌撞撞,卻又屢敗屢起,就因爲她是“陳嘉玲”,
    Thumbnail
    avatar
    Jennie
    2021-10-19
    俗女養成記完食第一二季全部都看完了。嚴藝文太棒了! 演員的實力跟合理的劇情當然功不可沒,但對於這部戲劇,我自己最喜歡的原因,在於戲的節奏,不欺騙觀眾時間、不拖沓劇情故事,一氣呵成的節奏進度。
    Thumbnail
    avatar
    蘇瑪
    2021-10-15
    俗女養成記主題曲~一人一半|旺福-唱出孤單平凡人與陳嘉玲心聲~ 一人一半 (華視《俗女養成記》主題曲)  詞 曲 | 姚小民   一人一命  沒人相同 有好命人  有歹命人  你若問我  我是啥人 我是孤單的人   成功的人  有夠迷人 他的一天  好過我一年  風中的沙  隨風飄散 過一天算一天   我不是好人  也不是壞人 我只是需要一個愛我的人  好命和
    Thumbnail
    avatar
    掬雨拾晴
    2021-09-05
    俗女養成記︱進步是一種更加符合人性的概念改編自江鵝著作的《俗女養成記》電視劇,充滿時代魂,道盡身為女性,在不同的年齡階段,如何被禁錮在社會期待的窠臼裡。每個女孩,都曾有個當「淑女」的夢想,而每位父母,也都曾期盼自己的女兒,能當上一位淑女。淑女,就是傳統社會對女性在表象上的期待,純潔乖巧、工作穩定、結婚生子、犧牲奉獻。 劇中的女主角嘉玲,掙
    Thumbnail
    avatar
    Nona文字散步
    2021-08-27
    俗女養成記最近在netflix上映,聽說評價很好,就來朝聖 整個故事在敘述陳嘉玲的兩條主線,一條是現代線,邁入中年的焦慮, 另一條主線是描述陳嘉玲小時候,導演和編劇的帶我們回到70年代
    Thumbnail
    avatar
    bowen
    2020-03-12
    《俗女養成記》:這是個淑女養成的故事,只是後來我成了俗女俗女養成記作者 — 江鵝在專訪裡提到:「俗女就是發現有做不到的事,不要硬撐,就軟軟地從那根竿子下鑽過去,當個符合自己心意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杏仁
    2019-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