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評論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只要有時間,我喜歡在上班前,坐在早餐店裡好好享用早餐,拿書架上的雜誌,邊看邊吃早餐,算是我醒腦的一種方式。

今天我讀到天下雜誌790期的其中一個小小的專欄,作者是江振誠主廚!!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375期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375期

先撇掉迷妹視角,這次的題目一直是我努力的方向——『用餐前不查評價,享受意料外的驚喜』,看起來很容易,但做起來真是不簡單,藉著網路時代的發達與google評論的興起,每家餐廳就像是馬戲團裡的動物一樣,赤裸裸地被觀眾注視著,做得好是應該的,做不好,惡評便如暴風雪裡的雪花片般撞擊而來,其中對我來說最有趣的詞應該是「CP值」「踩雷」,我相信這也是一部分人們在找餐廳時,會注意的點。

踩雷這個詞比較好懂,畢竟踩到地雷就會一命嗚呼,表達的可能是餐廳的食物、服務、環境不優,屬於比較直接的負面感受,不過對於餐廳方而言,卻也是比較好找到重點改善的。江振誠提到很多人很怕踩雷,點菜前會做很多調查,但他發現,資訊過多,容易讓人期待某些菜、餐廳要表現得符合特定標準,當現實與理想有差距就很容易感到失望。

而CP值對我來說,卻一直是個模糊的概念,在維基百科上查到的定義是性價比指的是一個產品根據它的價格所能提供的性能的能力。在不考慮其他因素下,一般來說有著更高性價比的產品是更值得擁有的。聽起來是不是很饒舌呢,換個說法,以縱向來說(同一家餐廳的同樣產品)一個產品若是升級了,但價格卻不便,便是CP值上升,而橫向來說(不同餐廳的同樣產品)這樣產品的做法成本等等都是一樣的情況下,B餐廳比A餐廳硬生生的便宜10元,那我們就會說B餐廳的CP值比較高。但這應該比較難發生,畢竟影響餐點的因素實在是太多了,而用餐者的評價心理更是難以捉摸。

觀看評論,不免會帶來預設立場,而這便容易影響用餐的體驗,而江振誠主廚想說的是,帶著一顆空白的心吧,這家餐廳帶給你的體驗或許比你想像中的更多。對他來說,讓他印象深刻的那些客人,不是那些很懂吃或著善於拆解料理手法、分析食材的饕客們,反而那些全心相信RAW(江振誠主廚在台北開設的餐廳),並把它視為值得在此生度過生命中重要時刻的食客,這些「真心用餐的客人」他們選擇放心交給餐廳為他帶來驚喜。

在幫夜魚雜誌的內容分類時,總是會讓我傷腦筋,不知道該投稿到哪個類別,這次決定歸類到文化生活,希望對於未知的餐廳抱有open-mind(開放的態度)這件事,能夠慢慢變成生活及文化的一部分,不要再被評論制約,共勉之。

另外這篇專題有一個讓我十分在意的點——RAW提供了單人用餐的服務!!我要存錢去吃!!!

~最後小小預告,夜魚的獨食計畫正在醞釀中,目標成為孤獨的美食家~


備註:部分文字擷取自天下雜誌790期江振誠專欄中


25會員
57內容數
記錄我所觀賞過的電影、影集及書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