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選擇離婚?獻給同樣卡在婚姻裡的你/妳。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結婚,這個詞聽起來如何?


是不是充滿希望與喜慶?是不是感覺接下來的生活只剩美好與幸福?


是不是像是童話故事的結尾「公主與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那離婚呢?這個詞帶給你什麼感覺?


或許絕大部分的人,會把「離婚」與「失敗」連結,當你起了「離婚」的念頭,你身邊的人覺得你瘋了。


尤其是,如果你有小孩,那幾乎是罪無可赦,你成為一個「壞妻子」、「壞母親」。


儘管你知道你有多愛你的小孩,儘管你只是想找回你失去的某部分自己。


但是整個社會就是如此盲目,他們盲目的相信只有「家」才是完整的單位。這是否與儒家思想有關?


老實說,我並不討厭儒家思想。


我以前很討厭佛教,但當我真正理解了金剛經,理解了佛法。


我才知道絕大多數佛教者並沒有習得佛法精髓,他們學了很多框架,學了很多佛教的「教條」,卻誤以為那些「教條」是佛法真理。


所以,我想儒家也是如此。


我並沒有完全地讀懂儒家,孔子公元前五世紀的曠世思想,誰知道是否與佛法一樣,到了2023年的今日被扭曲原意?


如果可以,我真想與古今中外所有思想家對話,或親耳聽上他們的授課傳教,那才是最真實的原意。


現代人傳個話都能曲解無數,更遑論跨越了百朝千代,原意是否已滿面瘡痍?我們永遠無法得知。


我是同學裡結婚生子早的,24歲產子。


我的寶貝兒子啊,他是世界上最棒的小孩,擁有世界上最可愛的雙手與雙足,擁有世界上最明亮的眼眸,擁有世界上最聰慧的腦袋。


不到三歲的小小年紀,卻無比貼心,會在我哭的時候拿衛生紙給我擦眼淚,會無數次問:「馬麻,你愛我嗎?」喔老天,我的寶貝,我怎麼可能不愛你?


在2023年,我即將27歲的年紀,當身邊人都在步入婚姻殿堂,當身邊人都在懷孕分娩,我卻決定與相處了近五年的伴侶分開。


這肯定不是個容易的決定,我思考了將近一年,聽見此想法者,大多是勸和不勸離,「你還有一個兒子」。


但也有更多的人站在我的角度思考,如果在一段關係裡不再快樂,何不分開?


我們一樣愛我們的兒子。


我是這樣認為的,小孩其實是很聰明且敏感的,父母感情好壞,他們都知道。


我身在「父母親感情不好卻遲遲不離婚」的家庭裡成長,其實我更希望他們早日離婚,但那個年代的人總是太注重外人的看法,或者說,他們一相情願認為「給小孩一個有爸媽的家庭,才是健全的」。


是的,我很感激他們有這樣的想法,但我更希望他們快樂。


happy wife happy life, happy mom happy baby.


而我也自私的,把我的快樂與否放在第一位。只有當我把自己照顧好了,我才有餘力去照顧別人。


我希望我兒子擁有一個快樂的母親。同時,我也希望我有快樂的自我。


我的伴侶,是一個世俗上很棒的伴侶,也絕對,是一個很棒的父親。


就只是,他不適合現在的我了。


能與我伴侶相守白頭的女性,絕對是一位有福之人,只可惜那個人不再是我了。


但我相信我們會是很棒的朋友、戰友,會為了兒子而努力,給兒子最多的愛,讓他在愛裡成長。


幸福的童年治癒一生,而幸福的定義每人皆不同。


現在回顧我的童年,我認為的幸福是慾望被滿足、是聲音被聽見、是被當成獨立的個體、是被愛。


愛,永遠是宇宙裡最大的能量。


所以我為什麼選擇離婚?


我是世俗定義上的人生勝利組,有很棒的老公、很棒的兒子、即將蓋好的預售屋、特斯拉,我應該要感覺到「幸福快樂」的,但我卻失去了這樣的感覺。


前陣子看了朋友推薦的《性/生活》,我幾乎在女主角身上看到自己。


其中一段女主角和諮商師的對話,諮商師問:「你覺得是不是因為,你把它想得太過美好,所以才覺得自己搞砸?」


女主角清楚知道她婚姻中85%是大家夢寐以求的東西,但那剩下的15%,性愛,讓她很不快樂。


我很喜歡諮商師接下來的問題:「性很少只關乎於性,對你而言,他是什麼?」


對女主角而言,性是:慾望、自己的感覺被重視、自由、超乎自我、隨心所欲。


但女主角同時迷惘,她有很棒的老公、兩個孩子。她老公願意也努力給她一切。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哪裡怪怪的。


我很喜歡這部美劇裡女主角的獨白。


在第一季最後,女主角說:「人們認為女人不該有這樣的奢望,這只能是我們年輕時享受的那個自我。之後就該把它拋到身後,成為一個負責任的成年人。人們認為我們只能被動接受,在生活的路上不斷犧牲自我。但真正的自由和力量就在於大聲表達,宣揚自我,不再隱藏我們的慾望。魚與熊掌我都想要。」


是誰定義了成年人「負責任」的樣貌?是誰規定我們必須不斷自我犧牲?那要犧牲到怎樣的程度才「足夠」?


我不信這套,是的,我很叛逆。


但這樣的叛逆讓我有「活著」的感覺,工作的前兩年,我一直感覺生活像壞掉的時鐘,不斷往返、不斷重複,我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像行屍走肉般活著,工作的目的只是為了薪水。


當然身邊幾乎所有同事都是這樣的,並且不以為意,覺得「生活本該如此」,但「生活不該如此」。


佛法說人身難得,我們好不容易有了這副身體,怎能如此混沌度過此生?這太荒謬了。


劇中還有另一段獨白:「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種渴望,渴望自己能醒過來,不再夢遊般走過一生,不再設法去做該做的事情,同時拒絕接受現實與真相。但那些想要醒來的人,不再勉強接受我們不想要的東西,並確定自己想要什麼。我們不惜以身犯險,因為一旦你醒來,一旦你嚐到一點點甜頭,就沒有了回頭路。而去做該做的事,卻感覺好像不對。所以做出那個決定之前,一定要確定你會義無反顧走下去。因為一旦你選錯了,就必須準備好承受一輩子的後果。」


醒過來,這是一件痛苦的事情,眾人皆醉我獨醒,多痛苦?但醉著?不,我做不到,讀書時想知道讀書的意義,工作了想知道生命的意義。


我好不容易醒來,這種「醒來」的甜頭就像毒癮,你回不去了,而你也不想回去。


清醒是痛的,但這疼痛裡帶著爽快,你從未有過一刻像此時這般愉悅,這是超越肉體歡愉的精神極樂。


當知道家人罹癌,當知道公司同事在退休前夕過世,我開始反覆思考,我想要的到底是什麼?


當生命走到最後,只剩下兩句話「只可惜」跟「我不後悔」。我想極大化我的「我不後悔」,並把「只可惜」降至最低,甚至沒有。


回顧我至今的人生,我沒有對任何一件事感到「可惜」與「後悔」,因為宇宙一切自有安排,因為我相信一切皆是最好的安排。


我一點不後悔早婚早生,就像我不後悔離婚,我愛我自已,我愛我兒子,我愛我老公,我愛這個世界與宇宙。這個美麗卻帶著缺憾的世界,又因為他的缺憾才成就其美麗。一如生命。


如果生命是一帆風順的,他會美麗嗎?


那我肯定是不知道的,我並沒有一帆風順的生命體驗,但恐怕也沒有人擁有,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煩惱。


又或者說,人類本就不甘於一帆風順,總想做點什麼證明自己,學會了走,就想學跑,這才是人類真正的樣子:永不妥協的求知慾。


只是太多人被生活磨去了稜角,只剩下圓鈍,其實圓鈍也沒什麼不好,每個人的生命追求本不同。


並不是你想追求A,其他BCD便是糞土,宇宙不是這樣運作的,A很好,BCD亦然。那是你靈魂出生前的計畫,有些人今生便是如此了,但這一樣很好。真的。


如果你的心情是愉悅的,心靈是富足的,便沒人有權力對你指指點點,生活是你的,而非別人口中的好壞。


更別說,連好壞的概念都是假的。


所以,我到底為什麼要離婚?


我感覺我的快樂不見了,它離家出走,並且沒有回家的跡象。


我變了,我變得很在意精神跟情緒交流,不那麼在意物質。但伴侶沒變,他依舊是那個他,而我的改變令他錯愕,且措手不及,精神交流跟情緒交流皆非他所長,甚至可能帶來反效果。


於是我感覺一部分的我被扼殺了,我無法在這段關係裡自在地成為自己,儘管伴侶給我極大的空間,但當我拋出我的精神跟情緒,我只能看著它們像被擲入水中,砰咚一聲,連回聲都沒有,就直接沈入水底。


但還是那句話,這並不是他的錯,如果真要說,應該是我的錯,因為我才是那個改變之人。但我同時又覺得自己沒有錯,怎麼能責怪一個清醒之人?


是的,我離婚了,結婚是一件需要慶祝的是,離婚亦然,因為更了解自己,所以選擇離婚。


《性/生活》的結尾獨白:「選擇終生伴侶的同時,你也在選擇與你朝夕相處的那個人,但只有真正了解自己,才能做出這個選擇,一旦你發現、接受並擁抱真正的自我時,答案不言自明。當你成為自己真正想成為的那個人,世間一切都是錦上添花。」


我愛我的伴侶,儘管這個愛已經不是愛情的定義,但我依舊不想讓我們的愛在「不被理解」裡消磨,我不願我們成為爭吵不休的樣子。


我希望我們在兒子面前永遠是快樂的,我愛我的伴侶,但我同時也愛我自己。


離婚從來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雖然是我提出的,但我卻依舊難過,我向我的伴侶道歉,他對我說「妳不需要感到愧疚」。我哭了。這便是我愛上的男人,永遠如此溫柔且寬容。


就像《婚姻故事》裡女主角一開始寫給老公,卻沒有被讀出的信:「就算愛他已經沒有意義了,但我還是會繼續愛他。」

一個人的文字,最能代表一個人的真。 在文字裡漫遊,也獲得了些許成就: 一是2017年,白楊先天大道第16屆全國聯合徵文-大專組-第二名; 二是2023年,國軍第57屆文藝金像獎-文字類-短篇小說組-金像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王于綸的心靈秘境 的其他內容
我有過一段朋友以上、戀人未滿的關係,我清楚的知道,這個人不符合我伴侶的需求,或稱為條件,我也不想要這個人成為我的男朋友。 說難聽一點,向別人介紹「這是我男友」,我會覺得丟臉。
我有過一段朋友以上、戀人未滿的關係,我清楚的知道,這個人不符合我伴侶的需求,或稱為條件,我也不想要這個人成為我的男朋友。 說難聽一點,向別人介紹「這是我男友」,我會覺得丟臉。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設計不僅僅是外觀和感覺。設計是其運作的方式。」 — Steve Jobs 身為一個獨立文案,許多人會以為我們的生活只需要面對電腦,從無到有,用精巧的文字填滿空白的螢幕,呈現心目中獨具風格的作品。 ——有的時候可以如此,但其實這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偶發日常。 更多的時候,白天的工作時間總被各種繁雜
Thumbnail
台股、美股近期明顯回檔,市場敘事發生改變,壞消息一樁接一樁出現,下一步該怎麼走呢?本文將探討近期的宏觀經濟事件,並分享個人的操作思考。
Thumbnail
當你買入美國債券,其實是有一個很重要的考量,那就是你計畫長期持有多久。你買美國債券的原因是什麼?這是一個關鍵問題,因為它牽涉到你對未來的期望和預期,無論是價差收益還是固定利息收入,這些都是考量的因素。我最近也有加碼美國20年債券,想分享我的投資策略和看法,這也許對你有幫助。
Thumbnail
從 Onenote 改成 Evernote,在從Evernote改成 Notion,多年來,Notion一直是我主要的筆記軟體、資訊管理軟體,直到現在,我還是會每天使用 Notion。但是,最近我開始不再將Notion作為唯一的筆記軟體了。
Thumbnail
導論 寶石與水晶與七脈輪的能量關係是在靈性和能量療法領域中被廣泛討論的主題。七脈輪,也被稱為能量中心,是人體能量系統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每個脈輪都與不同的情感、特質和器官相關聯,通過微妙的能量流動維持身心靈的平衡。 海底輪 首先是海底輪,也就是基本脈輪,位於脊椎底部,關聯著安全感、穩定性和生存需
Thumbnail
最近又到了高中生們面臨選志願的時節,我想說就來趁機分享一下當年我選志願的時候在想什麼好了!希望可以提供給現在還在猶豫不覺的同學一點力量! 提前警告:本文完全是本人主觀想法,我不是挑出一個最好的系去唸,而是選擇一個最適合我的。 先從我跟電腦的緣分開始講好了。 其實我從小就對電腦蠻有興趣的,我記得就在我
Thumbnail
是的, 我辭職了. 為什麼呢? 套句 喬.杜明桂,薇琪.魯賓 所說的: 要錢還是要命. 在2017年初某天的上班作業中, 因為作業需要蹲著去操作. 我突然發現我的左膝無法蹲下去而且疼痛異常, 強忍著疼痛把工作做完.下班後就去看骨科醫生 就當一般肌腱發炎開開消炎止痛藥就打發回家了.
Thumbnail
你真的會有一種人生應該要有更多靠自己力量完成的事,我應該要長大了。 續
Thumbnail
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自己一無所知。不再被對與錯,有或沒有這樣的通俗回答給侷限,知道自己的所有選擇都是行動,都是「有」。 只有對自己誠實,對自己說出真相, 才能讓我們得到解脫,而那些答案才會像道路一般顯現。
Thumbnail
想擠身世界第一學府的朋友們─真的準備好踏入哈佛大學了嗎? 剛踏入哈佛校園時,我沒有做好心理建設,所以當排山倒海的音樂史文本、學術論文、鑑賞筆記放在眼前時,不難叫人感到匱乏,尤其在這個凌晨四點半也會有大票人在圖書館的環境,稍稍怠惰就有可能一落千丈。不得不承認,那時的我年幼無知,並沒有準備好。
Thumbnail
我記得一開始在網路上寫作是在2012年「優仕網」上開了一個叫做「小樂的存股筆記」的部落格(這個部落格目前還在,文章更新到2012年八月),主要是自己投資紀錄與省思之用。後來又將部落格文章搬到痞客邦,
Thumbnail
想擠身世界第一學府的朋友們─真的準備好踏入哈佛大學了嗎? 剛踏入哈佛校園時,我沒有做好心理建設,所以當排山倒海的音樂史文本、學術論文、鑑賞筆記放在眼前時,不難叫叫人感到匱乏,尤其在這個凌晨四點半也會有大票人在圖書館的環境,稍稍怠惰就有可能一落千丈。不得不承認,那時的我年幼無知,並沒有準備好。
Thumbnail
「設計不僅僅是外觀和感覺。設計是其運作的方式。」 — Steve Jobs 身為一個獨立文案,許多人會以為我們的生活只需要面對電腦,從無到有,用精巧的文字填滿空白的螢幕,呈現心目中獨具風格的作品。 ——有的時候可以如此,但其實這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偶發日常。 更多的時候,白天的工作時間總被各種繁雜
Thumbnail
台股、美股近期明顯回檔,市場敘事發生改變,壞消息一樁接一樁出現,下一步該怎麼走呢?本文將探討近期的宏觀經濟事件,並分享個人的操作思考。
Thumbnail
當你買入美國債券,其實是有一個很重要的考量,那就是你計畫長期持有多久。你買美國債券的原因是什麼?這是一個關鍵問題,因為它牽涉到你對未來的期望和預期,無論是價差收益還是固定利息收入,這些都是考量的因素。我最近也有加碼美國20年債券,想分享我的投資策略和看法,這也許對你有幫助。
Thumbnail
從 Onenote 改成 Evernote,在從Evernote改成 Notion,多年來,Notion一直是我主要的筆記軟體、資訊管理軟體,直到現在,我還是會每天使用 Notion。但是,最近我開始不再將Notion作為唯一的筆記軟體了。
Thumbnail
導論 寶石與水晶與七脈輪的能量關係是在靈性和能量療法領域中被廣泛討論的主題。七脈輪,也被稱為能量中心,是人體能量系統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每個脈輪都與不同的情感、特質和器官相關聯,通過微妙的能量流動維持身心靈的平衡。 海底輪 首先是海底輪,也就是基本脈輪,位於脊椎底部,關聯著安全感、穩定性和生存需
Thumbnail
最近又到了高中生們面臨選志願的時節,我想說就來趁機分享一下當年我選志願的時候在想什麼好了!希望可以提供給現在還在猶豫不覺的同學一點力量! 提前警告:本文完全是本人主觀想法,我不是挑出一個最好的系去唸,而是選擇一個最適合我的。 先從我跟電腦的緣分開始講好了。 其實我從小就對電腦蠻有興趣的,我記得就在我
Thumbnail
是的, 我辭職了. 為什麼呢? 套句 喬.杜明桂,薇琪.魯賓 所說的: 要錢還是要命. 在2017年初某天的上班作業中, 因為作業需要蹲著去操作. 我突然發現我的左膝無法蹲下去而且疼痛異常, 強忍著疼痛把工作做完.下班後就去看骨科醫生 就當一般肌腱發炎開開消炎止痛藥就打發回家了.
Thumbnail
你真的會有一種人生應該要有更多靠自己力量完成的事,我應該要長大了。 續
Thumbnail
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自己一無所知。不再被對與錯,有或沒有這樣的通俗回答給侷限,知道自己的所有選擇都是行動,都是「有」。 只有對自己誠實,對自己說出真相, 才能讓我們得到解脫,而那些答案才會像道路一般顯現。
Thumbnail
想擠身世界第一學府的朋友們─真的準備好踏入哈佛大學了嗎? 剛踏入哈佛校園時,我沒有做好心理建設,所以當排山倒海的音樂史文本、學術論文、鑑賞筆記放在眼前時,不難叫人感到匱乏,尤其在這個凌晨四點半也會有大票人在圖書館的環境,稍稍怠惰就有可能一落千丈。不得不承認,那時的我年幼無知,並沒有準備好。
Thumbnail
我記得一開始在網路上寫作是在2012年「優仕網」上開了一個叫做「小樂的存股筆記」的部落格(這個部落格目前還在,文章更新到2012年八月),主要是自己投資紀錄與省思之用。後來又將部落格文章搬到痞客邦,
Thumbnail
想擠身世界第一學府的朋友們─真的準備好踏入哈佛大學了嗎? 剛踏入哈佛校園時,我沒有做好心理建設,所以當排山倒海的音樂史文本、學術論文、鑑賞筆記放在眼前時,不難叫叫人感到匱乏,尤其在這個凌晨四點半也會有大票人在圖書館的環境,稍稍怠惰就有可能一落千丈。不得不承認,那時的我年幼無知,並沒有準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