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系列:《初心》大寒篇|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2024/03/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談起新的剎那,會不自覺聯想舊得不好。但事實是必需有舊的犧牲,才有新的到來。

位於繁華信義區裡的吳興街,是條已有百年歷史的小巷。八十年前,曾有棟令人感到心酸的兵工眷村座落於此。那時除了兵工廠與村莊外,四周一片荒蕪。三十年後,吳興商圈的歡喜誕辰,成了附近居民的糧食依靠。近年來,隨著人口川流不息,附近建設也跟逐漸繁榮。

我與吳興街的緣分頗微妙,儘管無法參與它的過去,但也能稱上一同並肩作戰的好夥伴。市區翻新發展後,我無預警成為小街居民的一份子。沒能享受眷村洗禮,對它的第一印象即是車水馬龍的社區。為了表示真誠,出生自今我們從未分離。

就算是離開,也只是短暫分別,絕不超過一個月。

就算是分別,也並非我自願,一定是有什麼緣由

我喜歡陽光射在古街上的溫柔,一個人走在偏遠山莊的靜謐悠閒,跟著家人逛逛商場的趣味。重小到大,一成不變。而我認識的吳興街,如今依然原樣如此。有時候我會覺得,那個不段成長、不段更新的,好像都是我。不管我在哪遭遇了什麼困難,回眸一望,你依然靜靜的待在那兒,笑笑的凝望著我,對我述說,「沒關係,一切會好起來」。也是你給了我奮力向前的勇氣,因為我知道失敗時,你會一如繼往的變成依靠。

人生這場遊戲,總是參雜著許多變數。那是個平凡的一天,放學後,我照常踏著你造的土地,欣賞你用心維護的風景,邊走邊逛,漫步回家。不同尋常的是,家門口有幾位房仲,拿著幾張協議書,好似在跟長輩洽談什麼。他們離開後,我用困惑的神情看著父親。雙方沈默半餉,他忽然開口道:「我們這一區,要危老重建了」。

重建?為什麼需要?我實在不明白大人們的腦子裡,到底都裝了些什麼,一個美妙的社區,到底哪裡惹到您了?

我一只想不透,甚至偷偷鬱悶好久。我好生氣,也好難過⋯⋯。

接下來的日子,我眼睜睜看著一群陌生人,默默銷毀我與它曾經的美好記憶。從最初立定公告開始、慢慢的開始多了圍欄、最後連我不想見的鷹架都出現了。他們的動作極迅速,就好像一隻發現獵物的勇猛花豹,精明狠準,分秒不讓。時光消逝,我知道我們相處時間不多了。

爸爸說:「我們目前沒有打算跟著建商的步伐重建」。原因是他覺得,建商提的要求,對我們來說不利,他認為那是生意人的手段,況且我們的房子,目前也沒有異狀。再次望向遠方那座令我頹喪的光景,頓時鬆下一口氣,好在父親英明,暫時還不是分開之際。

終於放下那塊大石頭,一切變得輕鬆許多。即便不是從前生活,還是要快樂的過。

爸爸又說:「但是等到你大學時,這一區應該會全部重建~」。那也是幾年後的事情,到時候我自有克服的方法。

心中花兒逐漸綻放,漸漸明白新是時代來臨。戀舊如我,還是不壞好意的懷著顆後母心,對新生建築自帶濾鏡。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唯有保留傳統,我寧可讓它老去腐敗,也不願睜眼看著它被取代。

raw-image
raw-image




5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