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系列:《盡頭》立春篇|或許心中保持一份好奇心與熱情,便能像一束永恆的花火,不段綻放。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會以飄渺一詞來形容盡頭,又高又低,似遠非遠。
卻又忍不住揣測路的盡頭又會是什麼?

吳興街是條神奇的小道,總共一到六百巷,縱錯交雜,頗些複雜。但又不是普通的複雜,就算我是尚且資深的在地居民,都免俗不了迷失方向的風險。更何況外地遊客,在這兒迷路叫正常,反倒是異常。更令人跌破眼的是,我們能以種類多元的行道樹,來分辨這些看似複雜的小巷。

我住的那條巷,每家每戶在門前各種了一盆小植物。每當我走出家門,好比繁星點啜,似乎一株盆栽能代表一個星座,款樣多元,串聯起來,變成一座天空家族。我兒時就讀的小學旁,則種著一排排椰子樹,冬天能擋熊熊烈風,夏天則是避暑好去處。除了象徵某個特徵,各個都是熱於助人之物。

如果說門前的植物能代表一戶人家,那馬路上一排排的行道樹,代表的是一個獨立的小區。就像這裡每一區塊都有不同功能一樣,凡見門前兩株雜草,便是有棟圖書館佇立於此,如果四周被整片樹蔭籠罩,抬腳可見碾碎的軟爛果實,恭喜你來到了里長服務處。沒有任何植物的地方,是吳興商圈。儘管沒有花花草草,有的是來覓食的人群綻放,是整個社區最特殊的存在。

在這兒每個事物各司其職,好像一個小型社會⋯⋯。

我喜歡在社區各個角隨意遊蕩,走馬看花、晃晃蕩蕩,一個在不經意間,能發現好多意外之趣。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好像擁有多重身份,是那隻尋覓食物的菜蟲,同時也是經常出沒在圖書館寧靜閱讀的國中少女。閒著沒事,則當個退休阿婆,到社區佈告欄張貼處打探新八卦。悠然地放慢生活步調,自由自在過著每一天。

一個天氣晴朗的假日,我在家拼命地完成作業,外表平靜,內心卻歷經了一場試煉。等到在平行時空完勝,決定回歸現實出門走走看看,原先我只是想去商圈旁的冷淡小街歇息一回,卻在那條街的轉角偶然發現一座古老招牌。上面顯示我從沒見過的複雜符號,那符號看起來與我家門牌似成相似,但從某個角度看,又是一副前所未見的符號。這弔詭的牌子,成功勾起了身為小女孩的好奇心。

後來我回府研究,發現那只是座尚未拆除的吳興街老招牌。內心千百個酷斃了,於是我開始查起相關歷史,吳興街也相當捧場,讓我在找到真相的同時,同時又挖掘一座嶄新盡頭。好像編劇從一開始就把劇情編排好,故意不讓觀眾失望一樣。

稍微令我失望的,是「探索」這條路似乎沒有所謂的盡頭。小時候外婆總是到我耳邊輕聲的和我說,我們這這輩子之所以努力,為的目標就是要獲得金錢,只要有了足夠的錢,你便到了追逐夢想的盡頭。

但小學老師和我說的是,人沒有夢想,就像一隻蝴蝶沒翅膀。搞得我一定要有個目標,才能在這個世上活下去似的。也因為他們灌輸的總是「逐」非「築」,每回見到他們會感覺心悶悶的,內心不段思索,我連第一步都還沒設想,非要把自己搞得像個有使命的人,滿腔熱血,又疲憊不堪地向前奔跑不可。

同時我不想長大,因為變成一個法律上定義大人,就要自己決定一個前進的方向。好像被困在一座名為選擇的迷宮,往前一步,都是一條全新的路。

可是我也不想像現在這樣任人擺佈,儘管日常中能獲得些許自由。礙於還是個孩童,想像多少會受到一點拘束。你可能覺得我非常難搞,但現實依然如此,也無法改變什麼。

就像生活這條路根本沒有盡頭,至始至終,都是朝消逝一點一點邁進。

所以我們到底在追求什麼?

或許心中保持一份好奇心與熱情。
便能像一束永恆的花火,不段綻放。


raw-image
raw-image


5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