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讀書筆記04】投資大師不能說的秘密: 跟巴菲特學投資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這算是我第一次看跟巴菲特相關的書,其實大部分跟巴菲特相關的書都不是他寫的,其實台股跟美股、以及巴菲特的時空背景可能都有很大的不同,但也很好奇所謂的股神思維到底是如何,就來讀看看這本書。

以下節錄幾個我覺得很不錯的觀念。

  • 巴菲特把投資跟債券作比較,如果股票的收益率無法超過政府公債的收益率,那還不如買債券(因為政府債券是沒有風險的投資)。
  • 使用安全邊際原則:判斷當時股票的價值,最理想的安全邊際是用四毛錢的價格去買一元錢的股票,就大概是如果股票掉到4折價格的話,就可以買,但如果只差一點點,可以不用買。
  • 投資組合越分散,就越不利,過多的公司代表過多的風險,因此推薦要集中投資,包括長期持股、選擇 10 - 15 家的未來績優股,並把大部分資金投資於可能會快速增長的企業,並保持投資組合不變至少五年。
  • 在好公司出現暫時性的重大問題時,可以趁機買入(重點是這些問題得是暫時性問題)。
  • 找到更有吸引力的公司的時候,可以賣掉原來的股票。就是股票原則上是長期投資,除非市場上出現了更有吸引力、獲利更高的股票,才需要把資金出清來轉移注意力,就是有點像是機會成本的概念。

結論

這本書對現在的我來說實在是有點硬啊😂😂😂,很多技術層面的地方不太能判斷。我覺得算是一個專業投資者可以看的書,但對於理財小白或被動投資的人來說,算有點硬。我覺得算是一本可能比較適合中高階大師的書,對我而言可能要再研究一陣子才能默默體會了🧐🧐🧐。

73會員
59內容數
希望透過這個系列一一介紹我在理財上所學習到的筆記跟選擇困難歷程,慢慢達到人生自由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