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山百年風華、陽明山館舍串聯活動之林語堂故居

Grace
發佈於遊記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繼昨日(3/2)在風中、雨中在陽明山,和大女兒靠著公車和走路,一整天下來卻只集到中山樓和陽明書屋二個章,我們快步行走,只為了趕在館舍關門前到達,沒想到4點左右到了辛亥光復樓,卻吃了閉門羹,詳情見上一篇貼文,今日決定開車上山,否則恐怕沒辦法集到五個章,也就沒辦法拿到獎品:滑鼠墊。

集章兌換獎品:滑鼠墊

集章兌換獎品:滑鼠墊

為了避開仰德大道車輛管制時間,我們六點三十幾分就從中和出發,接近交通管制站才7點3分,但交警還是把我們的車攔下來,「你們有通行證嗎?」

我回答:「沒有,所以才趕在8點以前上山。」

交警說:「平時假日管制是8點沒錯,但花季期間提早到7點喔!不過你們可以前面左轉,在派出所那邊轉彎,走到天母再上陽明山。」

原來仰德大道的交通管制,是關大門、開小門,我們也因為知道了一條可避開交管的改道方式,經過蜿蜒曲折的山路,到了文化大學才8點多,所有的館舍都九點才開放,只好先把車停在台灣銀行訓練所停車場(停車收費一小時60),然後到旁邊的麥當勞享受悠閒早餐。

raw-image

今天預計跑完剩下的三個點,原本打著華崗博物館就在文化大學內的如意算盤,孰知這個館舍卻只有平日開放,我們只能利用週末參加活動,直接少了一個集章點。

好吧!人算不如天算,下一個目的地:林語堂故居,網路上一查就在永福站公車下車處,但停車位只有6個,保險起見,決定搭公車前往。

raw-image

跟昨天比起來,今天天氣好多了,但氣溫仍然偏低,林語堂故居九點左右準時開門,偌大的館舍只有我們母女和三位工作人員,先選擇到大廳看林語堂先生的記錄片。

影片娓娓道來大師的一生,成長及求學的歷程,還有貼身秘書、林太太和女兒現身說法,細數林先生創作時的習慣,說著大師不失赤子之心的行徑,還有幾乎散盡家財,一心開發中文打字機的雄心壯志,這個發明也成了現代電腦中文輸入法的濫觴。

說來慚愧,在台北住了三十年了,這是我第一次踏進林語堂故居,但對林語堂先生的認識,絕不僅止於教科書上的一個名人,國中時期我買了人生中的第一本精裝書,就是「京華煙雲」,我好愛這本幾乎是現代版紅樓夢的民國史詩小說,後來也拍成電視劇,不過我總覺得不夠精準到味,我像個小迷妹,看了大師著作,仍覺得不滿足,繼續看林太乙(林先生的女兒)所寫有關林語堂先生的文集。


紀錄片中的林語堂先生

紀錄片中的林語堂先生

林先生的畫作

林先生的畫作

接著我們在館舍四處逛逛,從書房、臥室和餐廳,想像林先生在此生活時的身影,閒暇時在陽台遠眺山景,思念著口音相似的福建老家,最後終老於此的一生。


臥室

臥室

林先生的畫像

林先生的畫像

書桌

書桌


林先生的墓地就在後院,管理人員還供奉上一杯咖啡,想必是老先生旅居國外時,養成的生活習慣。

raw-image


先總統 蔣公致贈的壽聯

先總統 蔣公致贈的壽聯

raw-image
煙斗是林先生的標準配備

煙斗是林先生的標準配備

各式的勳章

各式的勳章

林語堂夫妻的護照

林語堂夫妻的護照

攝影機

攝影機

書籍封面

書籍封面

樂高積木拼成的林語堂故居的模型

樂高積木拼成的林語堂故居的模型

林語堂先生也被封為幽默大師,事實上根據女兒的現身說法,humor 這個英文,在中文並沒有對應字,翻譯成詼諧或滑稽都不到味,所以幽默一詞是林語堂先生創造出來的。

今天真的不虛此行,免費參觀館舍,還買了一本100元的二手書「風聲鶴唳」,林語堂先生的著作,很多都是先有英文版,再由譯者翻譯成中文,這本書也不例外,真心覺得如獲至寶。我告訴大女兒:「即便今天闖完關、集滿章,卻發現獎品已送完了,我也不覺遺憾,因為真實體驗得到的滿足感,已經遠超過實質禮物了。

購自林語堂故居

購自林語堂故居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