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漫錄|小陽台的緑意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現在的產業是二手屋,前房主將大陽台分成兩部分, 3分之2當做曬衣場,留下3分之1大約2.5平米可以種些綠色植物,比如小盆栽之類的多肉植物。 2018年底我們以很低廉的價格買入, 進住之後,完全沒改格局,就在小陽台隨興栽種一些盆栽,如今,竟然也有一些綠意。每當進出家門,駐足觀看,也頗能頤養眼目。

栽種這些植物之初,我優先考慮的是「不需要太多照顧」就能存活才納入選擇。金邊虎尾蘭最先進駐,大葉落地生根也入門了。最大盆的金邊虎尾蘭,是以900元的價格購買,曾被老婆數落了好久, 她嫌價格實在太貴。我回嘴説是總要給賣花人一些利潤什麼的…,又被一波嘴炮炸到~

於是,是我動腦進行分栽,好讓它產生附加價值。先是揀選兩片比較枯老的金邊虎尾蘭葉片,剪裁、浸泡、生根、分栽,竟然生出六個芽株。我買了六個比較高級的盆子,加上彩帶,當作禮物, 春節時送兩盆給我老媽,使她還滿開心的。

古代有些窮酸文人宣稱「室雅何須大 」,「方寸之地自有乾坤」,那是自我安慰吧?我自命也是個文人,給百坪大的海景房讓我住,絶不會推辭。居室不大,不礙襟懷之寬嘛;能夠種少許綠色植物娛悅眼目,已經心滿意足。

不瞞讀者諸君,長得最好看的大葉落地生根,是從鄰家分裁來的~。開始種的時候,大約祇有十元錢幣大小,如今竟然長如此生機勃勃;不僅如此,它還有了三盆次世代,真令人開心!植栽之樂在何方?不就在那個可以鼓舞人心的「盎然生機」嗎?


大葉落地生根(李建崑攝影)

大葉落地生根(李建崑攝影)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滿園春色(李建崑攝影)

滿園春色(李建崑攝影)





2.0K會員
505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