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韓國種田 | 禮山郡 (6) 再見了德山 👋🏽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開始說德山的最後一個故事之前,先來回答一個前陣子被問到的問題:

Q:我想去 WWOOFing 但韓 / 英語不太流利可以嗎?

不論是從事 WWOOFing 或是日後去歐洲朝聖之路,這個問題的答案對我來說都是:「不重要也重要」。我衷心相信,頻率對人相遇,即使語言有些隔閡,心靈上也能夠相通而得到很大的滿足。現代手機、網路與翻譯工具發達,有很多輔助設備可以解決生活溝通問題。然而,對共通語言掌握度高的話,也代表雙方對這個語言背後的文化有更多默契與認識,能夠聊的話題就更深更廣。對於維持長期有品質的情誼我覺得很有幫助。

因此,如果你的內心感受到被這件事召喚,別太擔心語言的問題,勇敢上路吧!

最後的任務:栗子篩選與分裝

回到栗子收穫的任務現場,這天我一樣在清晨七點鐘準時著裝完畢到工作區報到:

再看照片還是覺得很美的 Musta 農場~

再看照片還是覺得很美的 Musta 農場~

這天好簡單地收穫了住宿環境週邊的栗子,花比較多時間在整理和分類。首先,把撿回來的栗子都泡在大臉盆裡,除了清洗之外,也可以過濾掉那些外表沒問題、但裡面已經被蟲蟲們搶先嗑光的空心栗子 (會浮在水上)。

再來,栗子是農產品,依據不同的直徑大小能賣到不同的價錢,越大顆的單價越高:

raw-image

分類這件事情當然不會透過人工,而是把洗乾淨的栗子倒進這台機器,機器上有不同大小的圓圈,越小的會優先滾出來、大的會留存到後面:

raw-image

我的工作就是一次把栗子撥進機器一些,讓他們下去轉圈圈,也順便再用眼睛掃描一下那些被蟲蛀的栗子:

raw-image

分好的栗子會用大麻袋裝好,擇日 G 再送去類似農會的地方批次賣掉。此外,也會有一些親友們小量訂購的需求,因此我跟著 H 一起把部分的栗子稱重後分裝到夾鏈袋裡,裝箱後再拿去村裡的郵局寄出:

準備出貨的栗子們

準備出貨的栗子們

想到我們辛勤撿來的栗子,準備要被送到 end user 手中了被享用了,莫名覺得很滿足!

H 拍的認真工作的我

H 拍的認真工作的我

回想起來,農場主人一家的嗜好還真是豐富,在這裡盡情打鼓練團一定不會有鄰居抗議的問題 XD

外出午餐

韓國的「칼국수 刀削麵」跟台灣人認知的從麵糰用菜刀一條一條削下來、厚實的口感有點不同,我覺得吃起來比較接近統一好勁道藍色包裝的月見雞蛋麵條再 Q 一點的版本。雖然不同,喜愛麵食的我,有次在看節目時藝人 김신영 金信英推薦了一家她常去,位在金浦的 박가네칼국수 (Naver Map) 便默默記下這家店。這次去首爾的時候,雖然從弘大出發轉乘大眾交通要一個多小時,不過我實在覺得看起來太誘人了,決定跑一趟:

raw-image

這一趟真的超遠,但不後悔,湯頭跟麵條都好棒啊!冷冷的夜晚裡來一碗真是享受,到現在回想起來都還是覺得好餓。

後來剛好跟 H 聊到我喜歡的韓國料理,我就強力推薦了這碗麵。貼心的她決定最後一天帶我去吃一下禮山當地有算是蠻有名的刀削麵店 홍북식당 (Naver Map),不過我沒有拍到照,借用一下美食評論網的照片:

全店就只有兩種菜單,辣的跟不辣的,特色是加入了很多牡蠣,所以湯頭非常濃厚,但也是因為這點對吃素的我來說比較辛苦一點,不過還是非常感謝 Host 的心意。小菜有店家自製的泡菜跟辣蘿蔔塊,都很清爽美味,如果有經過禮山還是推薦大家去吃吃看。

鄰居家下午茶

從餐廳回來以後,我們去了位在農場幾百公尺遠的 Mr.Lee 家。前面介紹過 Mr.Lee 是 G 的軍中朋友,幾年前也跟著 G 一家舉家遷到這裡展開歸農生活,家裡有三個可愛的小孩和一隻大狗狗、太太非常會做菜。

raw-image

我們去的時候 Mr.Lee 正在他家中旁邊的地瓜田裡掙扎,聽起來這次的地瓜種植收穫不太樂觀,只長了很多地瓜葉 (我覺得看起來很好吃,但韓國人好像很少把他當作一樣青菜,頂多涼拌),他在想要不要乾脆全部翻掉重來。

不過由於我們的來訪,他暫時放下田裡的事情,回屋裡沖了幾杯手沖黑咖啡招待我們。印象中 Mr.Lee 是個非常有才華的斜槓青年, 除了是攝影師以外,對咖啡烘焙也頗有涉略,我們喝的豆子都是他從原豆開始親手烘焙的,難怪特別香醇。

道別時刻

拜訪完鄰居以後,就到了我要和 Musta 農場告別的時刻了!在這裡短短六天的日子裡,比起打工換宿,我反而是被好好地療癒了,過去種種辛苦的片刻,在這裡透過交流、傾聽、共鳴與自我對話而獲得了溫暖的能量。

我特別喜歡工作完畢的午後,和 Host 一起在工作室交流彼此喜好的韓國老歌 (很少有人能跟我聊韓國老歌),還有分享各自面對生活、家庭、職涯上的反惱,雖然說出來也沒有答案,但被理解本身就是最珍貴的禮物。在這裡某一天起床的清晨,我突然覺得以後要好好善待自己。回想起來,謝謝在 Musta 農場遇到的每個人都很溫柔地善待我,讓我在還沒有太晚以前,想起來生命裡重要的事情。

My best host ever!

My best host ever!

Special thanks to Hyesun, Giyoung and the family, Mr.Lee and the family, Ms. Flora and the family for giving me an unforgettable WWOOFing experience in my life!

H 載我去客運的路上說「有需要的時候,歡迎隨時回來德山。」並在道別的時候給我一個溫暖的大擁抱。我想,有緣的話,有一天會再相見的!再見了 Musta 農場!謝謝!

너무 감사합니다! 또 만나요!




世界這麼大,不如就出去闖一闖。一個台灣女生在世界闖蕩體驗人生的故事,偶爾跌倒迷路,但總是遇到很多好人好事。我們都是自由的、是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