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閾限空間,維基百科是這麼說的:「閾限空間指的是那些空曠或廢棄區域,這些地方呈現怪異、荒涼且具超現實的特質。這種空間通常被視為過渡場所,與閾限的概念密切相關。」


夢裡,經常反覆出現一些具有奇異氛圍的場景。


可能是高悚如懸崖的漫長堤岸;一座位於架高迴廊的空蕩漁市;從夜晚頂樓望出去,一間無人的明亮百貨大樓;一條兩側由工廠的廢棄水泥牆夾出的窄路,窄路盡頭,是漫天飛雪的空曠十字路口。

偶爾零星人群如背景音,從夢裡醒來後,便和所有情節褪至最淡。只有這些空蕩的場所被留下,成為風能穿過的廢墟。我無法摧毀它們,因為最鮮明的感覺已經像鬼魂一樣,找到時機便在裡面終日遊蕩。

曾夢過的,雨夜的水族隧道。圖片為輸入夢境內容後,由AI生成。

曾夢過的,雨夜的水族隧道。圖片為輸入夢境內容後,由AI生成。


想起過去曾經歷的一段很糟的時光。那時,夢裡的我經常徘徊在某個奇異的場所──是一座非常逼近海的高架橋下。眼角餘光,零星幾個人影晃動進出,我則坐在朝海一側傾斜的坡上,橋的陰影裡,能感覺到鹹的氣息、鯨龐大身體的腥味從風中傳來,還有綠色的寂靜。偶爾透過水泥縫裡的雜草擺動,知道風正輕微地來。


很久以後我才知道Liminal Space ──又譯作「閾限空間」。我稱這個空間也為「過渡通道」──這裡,「存在」即是通過。只有完全存在裡面,你才「正在通過某處」。Liminal Space全然建立在感受的維度上,它拒絕任何思考:你無法估算樑柱的數量,不能確定任何材料。只有水泥的冰冷是真實的,鋼筋的灰色調才可以被傳達。

從夢中醒來後,認知的移動,使你開始察覺現實的某處正在錯位。這些空間藉由你的經過被搬移──你成了空間的空間。

頻繁進入Liminal Space的後遺症,是難以適應那股落差。於是我不斷在網路上搜尋各種空間圖像,比對和感受的缺角存在卡榫的圖片,僅管那拼合經常是粗糙的。

最後,我找出一組簡易的表達模式:透過「形容詞/聲音/主題」三者的指引,以極度有限的語言作為材料,藉由書寫向閾限空間(Liminal Space)發出召喚,試圖用想像,解放此刻空間裡正過渡著的自己。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起點發現方格子這裡是我在生活裡遇到很大壓力的時候 網路搜尋找資料時進到這個網站 後來想給看的文章作者按個愛心 就用google帳號註冊了 寫文句敘述是我不擅長的事 因為工作關係有稍微變好一點 但把想法轉換成文字書寫 我總是要一遍遍想過看過 最終出現的文字 經常經過很多刪改 對於那些能把文章或想表達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大妮
2023-05-26
起點選擇方格子作為我遲來的起點,希望在這個地方,能夠安靜地抒發我的能量。 日常中一切淬鍊出來的點點滴滴,都不爭不吵地在這裡記下。 腦海中那些多彩與飛躍,也能在這駐足。 晚安,台北。
avatar
Vicky Tang
2023-03-21
起點看了下手錶,還有30分鐘…… 離上次穿西裝已經兩年了,即便在這個除了櫃姐就沒有半個人影的樓層,這筆挺感還是挺讓我不自在的。 漸漸地,人開始多了,聚集在一個正施工準備進櫃的櫃位附近,圍籬上有些插畫、餐點跟飲料,上頭寫著即將在此為您服務之類的的廣告文字。 OS : 我想這些人跟我一樣都是來面試的吧!?
Thumbnail
avatar
何昭慶
2023-01-02
起點我跟盧恩符文的緣分從2017年的冰島旅行開始,為了挑選紀念品送朋友,發現到處都有刻著奇怪符號的手鍊項鍊,很好奇那是什麼東西,就逛起了書店。 既然它是一種語言,且還活生生的可以被使用,那我想北歐諸神應該很歡迎我們無限擴充他們的九個世界,奧丁的烏鴉應該早就告訴祂這件事了。 舉例來說,有朋友的對應符文是
Thumbnail
avatar
禾鷺鷥
2022-02-18
起點如果把我至今的人生從中切開,會剛好落在一個最大的轉折點上。那一刻我終於離開所有壓抑的束縛,開始用自己的雙腳踏上世界。 是不是人都會有那麼一天,認知到自己與理想間那段永遠縮不短的距離?
Thumbnail
avatar
影山潮
2022-02-07
起點自我成長 堅持=信念+努力 沉澱許久,還是動手吧!就把寫部落格的文章,用來督促自己
avatar
歐爸生活手札
2021-10-20
起點 這裡是日月潭,這是我人生重要的兩個起點,這兩個起點也開始了我SOSreader的寫作起點。
Thumbnail
avatar
Panong
2018-04-13
起點總是有起點
Thumbnail
avatar
貝爾曼先生(Mr. Bearman)
2018-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