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搞的到底是誰 -花漾奶奶金難搞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天哪、好久沒遇到這樣尷尬到不行的電影了,竟然還是基本上有一定水準的韓國片。電影前20分鐘還抱著一絲希望,也許會漸入佳境吧,看到中段起了一身雞皮疙瘩,最後吶喊著「這是政宣片嗎!?」提前登出,確認了這令人難過的事實:我寶貴的休息時間就這樣浪費了!

都怪我實在太喜歡《花漾奶奶秀英文》,重複收看了好幾次,才會對片名雷同的《花漾奶奶金難搞》抱持著期待,這根本是片商的陰謀啊!好好地取名《My Perfect Roommate》不好嗎?不然對岸的《跨代同居》也很好啊,完美飄散政令宣導的味道,自認選片嗅覺還算敏銳的我就不至於掉進陷阱裡啦!

「青銀共居」是近年高齡化社會常被討論的議題,我先入為主地預設了可能的劇情推演:「世代差異可能帶來的衝突、不便,隨著故事推展開始認識、了解,進而同理與包容,穿插生活中的趣事點綴。」看來很有機會誕生一部溫馨、感人的祖孫情喜劇,最適合小週末夜晚輕鬆收看了。

可惜、有這樣好發揮的題材、演技無庸置疑的演員,卻讓人失望了。問題出在哪兒呢?

嗯……這麼說吧,這部電影就像討人厭的推銷員,劈哩啪啦一股腦兒灌輸你這個產品有多好,目的過份明確,所有台詞與角色都為此服務,對話與事件只剩下推動情節的功能,觀眾很容易就能猜到劇情走向,喪失原本應有的豐富性與趣味。好的作品就像冰山一樣,只透露水面上的一角,讓觀眾由此出發,自行領略、推敲出水面下幽微的絕大部分。

台灣早期也常見這樣「為敘事而敘事」的影視作品,尤其是那些描寫美好願景的宣導片。慶幸的是近年來已有長足的進步,偶爾才會遇上這樣尷尬的時刻,像是整體而言水準之上的《我們與惡的距離》,結尾硬是讓母子跨越生死再相逢,生硬地說出那句:「媽、你看,希望就在雲後面喔!」不只演員尷尬,觀眾也頭皮發麻了。

好啦、我承認難搞的觀眾就是我🙇


《花漾奶奶金難搞》(룸 쉐어링)
導演、編劇|李順成(이순성)
主演|羅文姬、崔宇成
片長|93分
上映|韓2022、台2023



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

如果對你有幫助,別忘了點點❤️、留言告訴我💬、或是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歡迎贊助我一杯咖啡☕,支持我在創作的路上走得更遠 : )


6會員
61內容數
生菜小班班長⍢胡蘿蔔⍢聊電影、聊日本打工/度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