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轉運站-日本電影大師的平淡之作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嘗試一個人看電影

第一次都是怕怕的

只有五排的小廳

前面坐了兩對情侶一對好基友

右邊坐了一對情侶

後面也坐兩對情侶

還好我左邊沒人

剛好我坐在第三排正中間

三夾之內都是空檔

這是以前開Kobe 愛自幹的玩笑

今天被三夾好可憐

電影結束時前面的女生很大聲的說

誰說要來看的

可能她覺得電影不好看

當下很想把吃不完的爆米花倒在她頭上

真的是不識貨就閉嘴吧女人

看不懂就回家看韓劇吧孩子

別出來丟人現眼好嗎⋯⋯


這部電影嬰兒轉運站

以是枝裕和的標準來看算中上

不到最強作品還差了一點但

因為韓國演員演技出眾所以加分很多

以我觀影多年經驗小偷家族更勝一籌

但如果跟台灣大陸東南亞的電影比較

那可以說是屌打八條街

我就問華人區有誰可以把犯罪事件

拍成溫馨感人的公路電影


以下劇情暴雷

有想進戲院的可以走了

台灣應該沒人在意這部片暴雷

就算下檔也沒人會點開來看

因為台灣人只愛看動作爽片

玩命關頭巨石強森麥可貝碰爆炸


電影開始就有寄生上流的即視感

韓國夜雨流水沖刷著樓梯往下送

一位媽媽抱著嬰兒丟在教會門口

沒有放進嬰兒保護箱而是放地板

沒有遺言沒有眼淚轉身離去

這一切的悲劇都被暗中的刑警看到

電影第一句台詞直接帶出主題

(沒有辦法養幹嘛生下來?)

整部片觀眾就像刑警一樣跟著

作為整件事件的旁觀者

隨著角色越來越熟悉也開始轉變觀點

從棄養這主題轉移到販賣嬰兒

討論到墮胎以及嬰兒箱的用意

結局有點太過完美太不像現實

但電影就是要帶給人們一絲希望


整部片用公路電影的模式

把一趟販賣人口的犯罪過程

演譯的像是一次美妙的家庭旅遊

一群沒有血緣關係的人們

變成一家人的質變過程

導演在小偷家族就有探討過這主題

難道血緣才是成為家人的唯一條件嗎

沒有血緣關係就不能組成家庭嗎

每個演員都有演技出色的部分

初衷都是往惡的方向發展

過程逐漸往善的方向前進

但現實總是殘酷的

不盡人意的感覺才是真實人生


宋康昊以本作拿下坎城影帝

第一位韓國演員拿獎也是第一位亞洲人

本作開始很像我是個計程車司機的感覺

作為一家之主大家長的大善人

其實是個妻離子散賭債纏身的人口販子

最後過著像寄生上流的逃亡生活

劇中很多小細節可以看出演技

像IU罵髒話他手指按著嬰兒耳朵

女兒說著媽媽又懷孕的呆滯表情

帶著玩偶失魂的走在街上

安慰著怕高的海進的言語

可能是劇本問題沒有啥爆點給他發揮

只有最後留白的尾韻鏡頭

那個車上搖晃的大頭貼

道出了宋康昊逃亡的孤獨


IU 這部電影可以說是他的電影代表作

比起女孩四譯跟無人知曉兩部前作

這部更著重於IU的個人演技

在車上的搖籃曲片段令人不捨

難得的髒話爆發拋開偶包

摩天輪上的長鏡頭哭戲動人心懸

關燈後的獨白鑽人熱淚

就連撩帥哥伎倆也讓人會心一笑

IU可以稱自己是演員了不只是偶像


姜棟元角色就比較像自我救贖

整個旅程都是在跟以往自己對話

棄嬰出生的他

比任何人都了解孤兒的苦

看到逃離孤兒院的青少年

就好像看到以前叛逆的自己

從憎恨棄嬰的媽媽到原諒自己媽媽

只有用心去了解才能解開心結

放下執著跟心結需要自己去面對

就像寄生上路的主題一樣

(世上沒有壞人只有最壞的情況)

導演也藉由此部作品說著這道理

所謂的(相對善惡)

了解當事者的真相跟苦衷後

勾起同理心跟理解他的動機

覺得一切都合理了我是他也會這樣

這就是會說故事的導演做的事


刑警二人組雖然戲份不多

比較像觀眾藉著主角群的行動而變化

但也會慢慢改變看人跟事的觀點

從一開始的厭惡不會養幹嘛要生下來

到中間IU的一句話點醒夢中人

(難道我墮胎比生下來棄養的罪還要輕嗎?

一樣都是謀殺我心裡就會比較好受)

說真的棄養比墮胎比起來

真的是五十步笑百步

在當媽媽的心裏罪孽是一樣重的

都後面裴斗娜跟丈夫的電話裏

現實社會不無法像電影裡那麼完美

道出顯示社會底層的無奈

自己本來是要實現正義的人

到最後竟然演變成構成犯罪的人

預防犯罪變成造成犯罪的警察

這樣的現行犯抓了會心安理得嗎?


最後是兩位小童星

海進很可愛也渴望被愛

劇中的資料顯示

每40名棄嬰只有一位的媽媽

會回頭來把小孩抱走

其他的在育幼院自生自滅

0-6歲的領養率最高

已經8歲的男孩海進沒什麼機會

但他還是樂觀思想喜歡足球

夢想要去英超聯賽當孫興愍

在韓國孩子出生或辦滿月酒時

父母都會對著孩子說

(謝謝你的誕生)

剛好劇中的主角們都是社會可憐人

從沒有人對他們講過這句話

所以這句話對他們意義重大

當本身是孤兒的海進對著棄嬰的媽媽IU說著(謝謝你的誕生)

可以說是全場電影的高潮

淚腺這時控制的住的人不是白癡

就是人生沒吃過苦的有錢好命仔


另一位童星就是小嬰兒

演員的對戲時乖的不像樣

哭的時機都抓得很剛好

該出聲音刷存在感時間點也是

真是是巫術啊

哪有這麼受控的嬰兒

導演哪找的可以跟我小姪子換嗎?

真的沒看過這麼會演戲的嬰兒

以前看別的電影

嬰兒的哭聲都要蓋過演員的台詞

演員就急著講完台詞的迫切感

看了真的很不舒服

這部嬰兒超級乖

無論哭的時機跟長度控制都精準到位

除了超能力以外我找不到理由解釋


雖然這部我認為沒有到巔峰之作

但是個可以細細品嚐的電影

最後用導演的話做結尾

(生活就是這樣

千瘡百孔之中也有美麗的瞬間

我想捕捉的正是這個瞬間)

(比起有意義的死

不如去挖掘無意義但豐富的人生

是枝裕和.)

1會員
7內容數
老球皮的講古時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