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世子》(2020中劇)女主角簡直是古偶劇女扮男裝天花板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只是無意間YT滑影片時,看到一個畫面,好奇兩個男人的吻戲是在演什麼(我並非腐女),就不小心看了整部戲,還在網路上把原著小說也大致看了遍。

歡喜冤家又是女扮男裝的戲碼總是引我入坑,可惜當年宣傳不夠、演員人氣不足、開放式結局讓人意難平,致使沒有太多討論聲量。

看過戲劇和小說的我有諸多想法,索性來寫寫影評吧!

#查網路評價,該劇女主角被評為最尊重觀眾智商的女扮男裝。這也是我大推薦的原因。

#聲明寫在前:《女世子》全劇總共24集,前18集是令人笑開懷的甜寵喜劇,後6集畫風一轉悲劇色彩,讓很多觀眾棄追。(超可惜的啊!這真的是品過2刷、3刷,愈能認同結局的安排。)

#再次聲明:如果只想看喜劇,就看前18集囉!

男女主角吻戲

男女主角吻戲

劇版角色含演員點評

女主角-韓十一(韓元娘)


女主角

女主角

本劇靈魂人物韓十一,為定國公世子,世代掌握北境韓家軍。在弟弟遭人謀害早夭後,頂替弟弟身分,女扮男裝,成為世子。

故事的開始,就以皇帝要求入京念書,為了不捲入皇儲之爭,十一遵守父親教誨,絕對不站隊。並且為了減少皇上對韓家軍的忌憚,十一努力營造紈絝子弟人設,學不成武不就,上京只顧吃喝玩樂,並以愛好女色掩蓋女扮男裝的身分。

女主角劇照

女主角劇照

韓十一是個衝突感強烈的角色,雖然表面是紈絝子弟、流裡流氣作派,但其實是文武雙全、有勇有謀、堅毅聰慧、活潑開朗、善良體貼、個性直爽的女主角。

特別稱讚演員尤靖茹的演技精彩,不只是完美詮釋女扮男裝,不僅是外型、妝造貼合男性特徵,動作、儀態、各種微表情都相當到位。

前期喜劇風格調皮靈動,男兒身時英氣十足,知道男主角早已發現她的女兒身且明示愛意後,和男主角私底下互動也不自覺流露姑娘姿態,結局誤會男主角是仇人時,和男主角對恃時情緒張力遞進有度,讓觀眾容易共情。

她完美詮釋了韓十一男裝英氣十足,韓元娘女裝又是活脫脫美人胚子。

演員本身雙眼靈動,這是外型優勢,但仍要誇獎演員善用先天優勢,對於各種情境對能做出到位的表演,光是看她各種微表情,也是種觀戲樂趣。

看幕後專訪,也感受到她對扮演角色有做足功課,她會觀察身邊男生言行,也願意為了讓頭套能完美貼合而剃掉一些頭髮,感受到她很真切地在扮演好韓十一的角色。真希望她能夠早日晉升一線演員之列。

男主角-陳延易(五皇子)

男主角人設也是完美,元皇后所出的嫡子,由於幼年喪母,和父皇不親近,母歿後被派去舅父家練兵,個性沉穩、內斂,喜怒不顯於色的面癱男,直到遇到女主角,才終於有了溫暖。

偶像出身的演員姜潮外型貼合男主角故事高冷人設,而且武打戲也挺賞心悅目,這是我覺得還是可以稱讚的部分。

但是,我個人認為全劇最拖垮的就是男主角,演技真的很不行,尤其是眼神部分。

女主角眼神有多靈動,更顯得男主角眼神……真的很空洞,根本脫窗(同劇組就多切磋、多學學啊!)

五皇子角色面癱設定,臉部不能有太多表情,所以眼神、呼吸等都會被放大檢視演技。姜潮在對手戲方面,時常感覺沒有對焦在對手演員上面,而且他的沒對焦就是放空,身為觀眾,覺得很像在看視障盲胞在念台詞(還好是用魏超配音)。

第一次看到女主角穿女裝,進門沒有表露驚豔感;聽到女主角陣亡的戰報,除了翻桌之外,臉部完全沒有強烈悲痛感;最後一集開頭被女主角誤會質疑時,女主角情緒層遞緩緩爆發,他完全沒有搭上線,除了流淚說出女主角的話比刺在身上的劍傷人外,整張臉感覺不出他的內心有多受傷耶!

致使重刷我都專注在女主角的表演上,男主角的演技要深情沒深情、要凜冽沒凜冽,各種情境的流淚演法表現很單一,常常覺得他的眼睛都不知道放空在哪裡,幸好還有外型和儀態可以撐場面。

男主角的表演,我還是會給60分,其中50分是外型符合人設、武打戲還是有行雲流水的帥氣,儀態也很好。演技勉強給10分,無法更多了。

其他演員

雖然其他角色的演技要求沒有像男女主角之高,但大部分的配角幾乎演技都過關,除了男主角,我也找不到其他拉挎的角色。

其中,我最推舉的綠葉角色林包子啊!不管是賊笑著要金枝玉葉的男女主角同房睡,站在搖滾區對男女主角微妙互動開始吃瓜的各種小表情,都表示著他Get到something了。雖然出場次數不多,但卻很好地扮演綠葉角色。

原著小說差異

女主角的武打戲也是高光時刻

女主角的武打戲也是高光時刻

《女世子》由同名網路小說翻拍,由作者擔任編劇,電視劇算是高度還原小說劇情。

由於電視劇只有24集,礙於篇幅也刪掉不少角色和小說片段,這裡提及電視劇和小說差異。

原著小說的含糖量有夠低

大家看電視劇無非是圖眼睛吃冰淇淋嘛!

不管是直球告白、接吻、依偎訴情話等,在小說裡都非常少,甚至沒有。(電視劇的發糖情節也比其他甜寵劇少很多,但是,看了小說後,會覺得編劇盡力灑糖粉了,很多糖都藏在互動裡。)

小說裡,甚至是等到韓十一要正式迎娶秦婉寧時,五皇子才正式告白未來要和韓十一大婚,但一直認為五皇子是好男色的韓十一聽到反應,只認為五皇子是為了韓家軍兵權才勉強娶她,。

也不能怪小說裡的韓十一如此想。

小說裡的五皇子沒有電視版直球告白連發,顯得在後期直接說要結婚時,讓人感到很突兀(而且還強吻),即使讀者可以從字裡行間知道一路以來五皇子就很喜歡韓十一,但他不解釋、不講明白,連旁邊的林包子都知道五皇子在吃醋,但以韓十一視角,她就是Get不到五皇子的愛意。

raw-image


再加上,很明顯感受到無論是電視版或小說版的韓十一,在人物設定上對於異性示愛是很遲鈍的(畢竟從小就把自己當成男生,又在軍營長大,已經把男人當作同性,沒有太多女性自覺),在電視劇版本,無論男主角或男二,都是要直接明白說“我知道你是女子,我喜歡你”,韓十一才知道對方原來對她有意。

因此,小說呈現的相處樣態,兩人缺乏情侶感,僅是君臣。可以感受到韓十一伴君如伴虎的心態緊蹦感,對於五皇子的每句話有諸多揣測,由於五皇子奪嫡野心,也讓韓十一對於五皇子的每個舉措都優先往奪權的思路前進。

在電視劇版,韓十一知道了五皇子早已看穿女兒身之後,由於直球告白等,她站隊在五皇子身邊,除了把柄被抓到的屈服之外,也有異性喜歡之情使然,因此觀眾會把焦點放在兩人的感情線(等著吃糖)。

小說裡,即使也有五皇子的過去男女關係發問,又問薛嘉、又問沈成隽,這些問題都只是確認他沒有其他競爭對手,韓十一在回答問題時,專注思考的點卻放在朝廷忌憚韓家軍借由與大戶聯姻壯大韓家權利地位,因此韓十一強調娶妻只娶小門小戶的女兒。

五皇子問完之後,沒有電視劇版之後的進一步動作,也導致韓十一的思維也停留在如何把韓家軍的利益保住。

因此小說裡的韓十一,時刻擔心要是某日五皇子認為韓家軍不能為其所用,就會藉機揭露韓十一的女兒身,滅了韓家軍。

此外,韓十一仍然認為五皇子喜好男色,因此,她讀不出五皇子話語和憤怒之下其實飽含醋意,兩人爭執常在不同頻道上,鬧得不歡而散,五皇子更不會做任何解釋,即使默默在背後為掩護韓十一的女兒身、保全利益做了許多努力,在韓十一眼裡都只是拉攏韓家軍的手段罷了。

小說裡的韓十一,最後只覺得喜怒無常的五皇子沒有初期冷若冰霜時好對付,再加上小說裡實際有把白月茹娶過門,又還有其他妾室,府裡妻妾爭寵紛爭不斷,王丞相兒女示愛,都讓韓十一應付得心力交瘁,收到北境戰報後,腳底抹油就跑,簡直是抱著藉機逃離京城紛爭的態度。


都是分離的結局,讀者和觀眾卻是兩樣情!

由於小說版,由於兩人在感情進展上心境轉變不同步,五皇子說出的“一心”是只願君心似我心,在韓十一耳裡卻是韓家軍的效忠之心,如此基調,使得小說結局走向分道揚鑣,也在意料之內。

在電視劇版本,五皇子改成對女主角坦誠佈公的態度,使韓十一也漸漸直面自己的心境,即使韓十一仍然以韓家軍為重,但也隨著劇情演進,韓十一也漸漸放下男兒身的身段,觀眾可以觀察到,在農舍接吻事件之後,嘴巴滿是不喜歡五皇子的韓十一會開始像小女人般向五皇子撒嬌,開始吃醋,也會誤會以為五皇子偏袒表妹楚湘月,而忍不住向五皇子擺臉色。

面對男二王仲鈺的詢問,韓十一總是撇開和五皇子親近的事(查薛案時強調沒有住在一起、打獵都是和周兄、沈兄在一起),這也說明了,韓十一已經不自覺把五皇子視為異性,至於對於男二王仲鈺總是勾肩搭背,主要是因為韓十一認為只是哥兒們,仍然把男二王仲鈺視為同性。

即使韓十一曾向五皇子請求務必以韓家世子相待,不要用女人心去揣測韓十一對王仲鈺的交情,但在甜水村生命垂危之際,她還是正視自己的內心,坦承自己對五皇子的喜歡。

在甜水村餓昏被救,在五皇子不眠不休的兩天照顧後,韓十一清醒,完全是小鳥依人的姿態靠在五皇子的懷裡,彼時兩人可以說是熱戀中的情侶。

raw-image

兩人生死患難與共,觀眾可以感受到男女主角之間的情感變化不斷升溫,也能觀察出男女主角不管是三觀、思想在極其相似,在以為可以好好嗑糖時,故事發展仍以小說走向分離,怎麼想都覺得實在是意難平。

電視劇是開放式結局,我個人傾向會兩位有情人遲早會終成眷屬,這容後面再談。

電視劇沒有說清楚的,都在小說裡找。

受限於集數(又要另外塞糖),電視劇有很多沒有交代清楚的環節,我就我個人比較好奇的來稍加解釋。

#其實有很多台詞都是有意思的,這也考驗編劇如何轉寫到劇本上。

♡五皇子的情感變化(為什麼喜歡韓十一)

我在看電視劇時,最大的困惑是,五皇子是怎麼喜歡韓十一的?

因為不小心跌倒造成的接吻?因為春夢?

我仍然覺得很突然,理由薄弱。

小說裡倒是有一段,由於電視劇沒說清楚,所以我只好從小說裡補。

五皇子曾經在童年時期見過韓元娘。

電視劇也有演到的部分是,五皇子的母親元皇后曾經和韓元娘、韓十一的母親表示托孤之意。

電視劇的故事不完整,其實元皇后和韓姓姊弟的母親諸葛氏是閨密。重病的元皇后擔心死後,皇上忌憚楚家,不肯將五皇子交付楚家,因此聯繫閨密諸葛氏,來宮中探望表達托孤,韓元娘因此見過五皇子,並給他手環(小說裡強調製作粗糙,畢竟只是個3、4歲的女孩所做,更顯得五皇子的珍惜之心)。

熱情多話的韓元娘當時和五皇子交談甚久,對於身邊人總是對五皇子疏離和恭敬來說,韓元娘當時只是聊著弟弟的故事,五皇子仍然聽得津津有味,暫時忘了母后病重帶給他的危機感。

諸葛氏探訪結束後,抱著僅有3、4歲的韓元娘離去,韓元娘杏眼笑著和五皇子道別的模樣仍刻在五皇子的心上,那雙杏眼也出現在五皇子的春夢裡,和成年的韓十一的形象重合。

當年韓元娘提到弟弟韓十一,多是說弟弟是個小呆瓜(大人口中的乖巧懂事),這也讓五皇子對於成年的韓十一(實為韓元娘)和童年形象不符起了疑竇。

電視劇有了五皇子向韓十一(韓元娘)提及小時候曾和韓元娘見面一事,處理上很輕描淡寫(主要是看尤靖茹在演繹時有很多小表情),我個人認為處理倉促的有些可惜。

無論是同族表妹楚湘月或丞相千金王希媛,童年和五皇子相遇也沒能成為五皇子的白月光,但韓元娘僅進宮探望一次,就紮實地走到五皇子心頭上,也住進了五皇子的春夢裡。

五皇子真正喜歡的人,應該就是童年時期的韓元娘,否則他不會把韓元娘小時候做的手環留在身邊。春夢指引著五皇子眼前活潑調皮的韓十一實為韓元娘,在發現女兒身後,五皇子才清楚證實一切,也才正式面對自己的心意。

五皇子喜歡韓十一,補遺。(2024.04新增)

此外,看了編劇訪談,提到身體的碰觸讓男女主兩人有異樣情緒一事,是劇情刻意營造的破防,必需要讓男主角意識到對方有女相形態,才能有異性喜愛之情。

回看數次我才注意到小抄搜身一段(第一次我只注意到女主角氣到坐姿好豪邁),五皇子當下就覺得韓十一的腰身比很不合理,那種說不出哪裡怪但就是覺得哪裡怪的感覺也藏在五皇子心上。

春夢,可能是童年喜歡的延續,但也可能是五皇子潛意識就開始感到韓十一可能不是男的,意外地接吻,那雙小時候令他心迷的杏眼近距離直視,一開始還能用“孿生姊弟容貌相近很正常”來說服自己,但異樣的感覺卻隨著更多接觸,感受愈深,在未發覺女兒身前,更讓五皇子更加氣惱自己(小說裡的描述更有趣了,五皇子不只做了一次春夢,在夢裡他做得盡興,醒來就更氣惱地發怒,眾人只知道他變得更冷若冰霜,不知道是誰惹他不悅,不知他在氣自己怎麼能在夢裡和一個“男人”做愛做得如此興致勃勃)。

再者,韓十一在故事設定裡是有傾城之姿,有男狐狸精之稱,就連妓院的紅牌也美不過她,就只差沒說句若她仍是韓元娘,必擔得起北境第一美人稱號,就連男兒裝都掩蓋不了她的姿色,就算是國子監看不對眼的同窗,也都調侃她很娘娘腔,細皮嫩肉,長得一付到處勾搭的模樣,要是換上女裝,他們也喜歡。

五皇子雖多年不近女色,但應該也是視女無數,才能懂得鑑茶(楚湘月的綠茶作派,門兒清的他可是不屑一顧。)什麼樣的女人,他沒見過,但即使如此,他仍被韓十一的杏眼萌動搔得心癢。雖然他喜歡上韓十一的原因,容貌可能是放在最後的,但不可否認,他誇獎韓十一不管是怎麼樣,就算是男兒身的韓十一,在他眼裡都是美,絕對不只是情人眼裡出西施罷了。

王丞相出賣韓家軍

電視劇也有演,但表述的沒有小說描述明確。

王丞相的確是和拓跋珣簽合作的人,王丞相想要北境兵權,拓跋珣想要北境土地,即使雙方在決議上各有己見,但唯一的共識就是滅了韓家軍。

小說裡的韓元娘在恢復記憶後也知道此事,並非像電視劇受偽證影響,誤會五皇子(已為太子)才是勾結之人,但仍然不滿皇上和五皇子包庇王丞相,王丞相仍然大權在握,六萬枉死的韓家軍卻背負守土不利的誣名。

所以她最終還是不能接受五皇子,但我個人認為小說裡的韓元娘就只是不夠愛五皇子罷了(可能有喜歡的心緒,但沒有足夠的時間和心力發展成愛慕)。

關於開放式結局,我的想法……

我一開始也對開放式結局感到意難平,但在看了很多網路上的劇評和重刷幾次後,我也認同了這樣的安排,其實才是對女主角最好的安排。

raw-image

韓十一曾表示有閑雲野鶴、雲遊四海之意,在小說裡的韓十一也經常閱讀地理志。

所以浪跡天涯,對女主角而言也算是一個很好的安排。

細說韓十一,是個十足的事業腦。

別於其他女扮男裝的劇情,多是不甘願、為生活所迫,滿心期待有朝一日能恢復女兒身,所以,在其他女扮男裝的故事裡,男主角成為拯救女主角脫離為生活所迫不得不女扮男裝困境的救世主,說是灰姑娘等待王子出現的故事也不為過。

但是,女世子韓十一不同。

韓十一在目擊弟弟被殺的那刻起,人生只有2個願望,一是帶領好韓家軍,二是為弟弟復仇。

為弟復仇線由五皇子代為處理,但是,韓十一仍是抱持著這輩子都要替弟弟而活,永遠都只能是男兒身,這輩子只能以韓家軍繼承人身分示人。

韓十一即使面對五皇子示愛,都再三表示她這輩子都只能是韓十一,她不會恢復女兒身。

比起自己的情愛,她更加看重韓家軍。

歷代忠良之後,她把身為韓家軍守領的榮耀看得比自己的生命更為重要,別看她平時總看不慣別人動不動就說要死,但為了韓家軍,她可以從容赴死。

她可以為了保持軍人榮耀跳崖,也可以為了對得起六萬枉死的韓家軍而自飲毒酒。

韓家軍是她的底氣,也是她窮極一生用生命也想要守護。

她先是韓家繼承人,才是韓家軍,後面才是自己。

她早就不把自己當成女人,女兒身只是她要保護的秘密。

看本劇最舒服的是,女主角沒有戀愛腦,拎得清自己的責任,也沒有無謂的扭扭捏捏。

所以五皇子口口聲聲說要保護她時,必然也要同時口頭保證韓家軍的安全,才能安她的心。

故事劇情比較令人感慨的是,五皇子只要能成功入主東宮,當上皇帝,理論上他可以得到一切他想要的東西。

就連女主角都可以是他奪嫡勝利的戰利品。

所以男主角的攻略相較簡單太多,他只要專心奪嫡,有了江山,還不怕沒有美人?

情感線,他只要發糖維繫感情,讓女主角的意識和他站在一線,許諾王妃地位,遲早都能把美人拿下。

但是,韓十一唯一目標就是保衛韓家軍,感情線算是被五皇子拐去攻打的支線劇情。

她其實很清楚,當她站隊那刻,就等於把韓家軍扯入奪嫡爭權之中,危機四伏。

但她仍然還是擺脫不了站隊,尤其是在小說裡,她擔心五皇子揭露女扮男裝一事,只好繼續站隊。

對於韓家軍,如果一開始就能堅守中立,應該能永久安康。

男女主角的目標都是搞事業,本來也有機會兩者都能並立,又能保住韓家軍,男主角也能成功當皇帝。

只可惜故事發展讓韓家軍被皇上猜忌和王丞相奸計所滅,五皇子無論是拉攏或是單純因為愛上韓十一的接近,對於韓家軍都是製造危機。

最後,韓家軍的覆滅,她的信仰消失了。

不管五皇子是不是通謀之人,但不肯立即為六萬韓家軍擺脫守土不利誣名,對她而言,信仰被侵犯了。

同時,她也很自責,要是她能一路堅守不站隊,也許韓家軍不會落得如此下場。

所以,最後她原先求死,到後來逃婚,都是合情合理,符合人設。

強行要她立刻安心地當五皇子稱帝後的皇后,反而是人設崩壞。

韓十一必須死?

雖然電視劇主要是喜劇,但編劇仍忠於原著,讓韓十一兵敗跳崖(電視版又成了be美學)。

我個人認為,這樣的安排,是編劇(作者)覺得韓十一這個名字必須死。

只有韓十一合理地死去,韓元娘才有可能恢復女兒身。

只有韓十一死去,原本的婚姻關係都可以作廢(小說情節納了一妻二妾,電視版則以王希媛鬧場處理掉),找不到屍體,韓家才不必承受欺君罪名。

雖然我也曾設想,如果改成喜劇,應該也是可以來個五皇子成功營救韓家軍,韓十一感動涕零,疼愛女兒的韓大將軍也願意把韓元娘託付給五皇子,真的是可喜可賀的劇情。

但是,真的有如五皇子承諾,只要立下戰功,就可以向皇上要求恢復韓十一女兒身,立她為皇子妃嗎?

我個人認為,不可能

忌憚韓家勢力,擔心韓家軍壯大成為五皇子登基後的掣肘,重演當年楚家,皇上斷不可能答應這個請求。還不借機用欺君之罪滿門抄斬除掉韓家兵權,收復到皇家才是上策。

所以,五皇子的承諾其實只是他自己的一廂情願。

最好的編劇安排,絕對是讓韓十一的身分死亡,女主角才能以韓元娘或其他身分恢復女兒身。

韓十一在女主角的意志裡,只能為義而死。

只有女主角看清楚,她已經不需要再把韓家繼承人責任扛在肩上了,她才能放棄繼續當韓十一的念頭。

因此,恢復英名,也成為韓十一最後的意念。

女主角不能以韓十一的身分嫁給五皇子,只能等到守土不利的誣名被扯去了,她才能放棄繼續當韓十一,才能讓韓十一真的安息了。(下面都稱韓元娘)

關於失憶橋段

其實我不能理解電視劇版本的五皇子為什麼要趁失憶時欺騙韓元娘。

小說裡可以理解,是因為小說中的韓元娘其實沒有很愛五皇子,長期對五皇子存有戒心,所以他才趁失憶時先騙到手,生米煮成熟飯後,才讓韓元娘賴不掉。這也是韓元娘恢復記憶後,不能接受他,遠離他的原因之一。

電視劇部分我覺得編劇有點偷懶,憑著後面感情升溫,我個人認為兩人信任度足夠,五皇子不需要欺騙韓元娘,他只要坦白兩個人的關係已經到了私訂終生的程度,他已經當上太子,我認為失憶的韓元娘還是會願意待在他的身邊。

感覺只是為了讓楚湘月有機會挑撥離間的劇碼,這也是我看了其實很滿頭問號的地方(見下篇)。

我可以理解作者編劇安排失憶,是因為韓十一必須消失,但不能諒解五皇子這一段在欺騙韓元娘。

我認為兩人還有後續

其實我不認為兩人真的可以相忘於江湖。

他們只是一時不能在一起,然而,五皇子(下面都稱陳延易吧!)登基一年後,的確完成誓言,韓元娘回到京城,也知道了所有來龍去脈,兩個人已經不存在誤會,只是分隔3年,不確定對方仍舊還把自己放在心上,所以不會馬上在一起。

憑陳延易的情蒐能力和對韓元娘的了解,我不認為他會不知道韓元娘身在何處。

連我是觀眾,都覺得韓元娘必定會回到北境,為父親守孝3年,順便拜訪韓家軍的眷屬,提供照護。

就算韓元娘雲遊四海,她必然會有回到北境的時候。

更何況,韓元娘在京城也是有親屬(沈家)。

陳延易不去找韓元娘,是因為不能確定韓元娘會不會原諒他,並非找不到她。

如果韓元娘仍氣惱陳延易,她是不可能回京城。

很多人看到送給李家玉珮,代表對感情的放下,我其實比較認同,她其實是輾轉想表達,她回來了。

很多人表示,開放式結局只能用悲劇解釋(尤其是小說版本的確表示兩人就此別過),但我個人認為,電視劇版本因為在男女主角情感更改幅度很大,就算中間很多情節暗示兩人的結局可能不盡然如願。

也許韓元娘仍然不願意入宮作皇后,但不代表她不願和陳延易再續前緣,或是作為得力助手,在民間效力。

開放式結局在我看了N刷後成為無限可能和腦補。

女主角不再只是為了強行HE的工具人,而是成為真正有意識和自覺的個體。

就算不能結為連理,也不代表就是悲劇。

韓元娘是空中的鷹,不是籠中雀,就算撿回來了名字,她還是想恣意地做自己。

開放式結局也曾讓我難受,但到最後,我更加認為這才是編劇作者對於這個角色最大的尊重。

1會員
589內容數
十年前學生時期試寫的小說。已完結小說需付費觀看,未完結也不打算完結小說全公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