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光影戲遊》│獨立戲院見聞記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話說觀映當日剛巧碰到《4拍4家族》的MO導又在戲院外跟一班戲迷交流,散場時又看到女神袁澧林Angela Yuen跟導演合照,星光熠熠(笑)

相比英文原名《Your Lovely Smile》,香港的中文譯名《光影戲遊》更為直觀──就是電影、遊記,以及一絲絲玩味

(下有劇透)


一名得獎導演跌入事業谷底後,孤身一人踏上公路之旅。由沖繩到北海道,跑遍各地的小眾戲院,拜託他們放映自己的新戲。但疫情令他吃盡閉門羹,究竟最後他能否東山再起?

1.
《光影戲遊》講述於疫情之下,身為獨立電影導演的主角渡邊紘文踏破鐵鞋,尋覓上映自己作品機會的公路之旅,亦是半寫實地記錄日本獨立戲院如何掙扎求存的遊記;導演在映後談透露,《光》沒有(正式)劇本,取材於自身及獨立戲院的真實經歷或故事,主角亦真的是一位獨立電影導演(導演更強調他的真實性格不似片中一般滑頭www)


2.
整個故事光怪陸離,遊走於真真假假、即興演出,笑中有淚,但對我來說,credit scene中主角與各日本獨立/藝術戲院館長的訪問片段,以及導演係咁宣傳即將上映有關日本獨立戲院的新作紀錄片,比起故事本身更為吸引lol


3.
香港所謂的獨立戲院,基本上是非連鎖院線,背後有資金/基金支持營運,少有像日本的家族小本經營,因此我婉惜的是(又)一種藝術文化息微,人和歷史文物敵不過時間、經濟環境,甚至是意外而消失

這也令我想起於2019年易手的馬鞍山戲院,雖然不似片中介紹的Art House,但此院不設網上查看場次及購票,獨一無二戲票的設計(至今我依然保留這間戲院的票尾),呈現商業院線另一種風貌


4.
至於片中展現的日本獨立電影導演苦況,相信有留意電影業界的人都感同身受;戲裡戲外在身上掛宣傳牌、派宣傳單張,跟香港導演及製作團隊不時遊走謝票場別無二致──不過,商業電影尚且有marketing budget,但真獨立電影呢?


5.
喜愛跳舞的美女作為男主角的毒男……咳,繆思幻想,瞬間即逝,且主角始終沒有完成新劇本,是否暗示無以為繼?


6.
映後,導演戲稱《光》的結局為恐怖片:主角轉瞬之間已白髮蒼蒼,在寒冷的北邊之端獨自經營獨立戲院,播放自己製作的電影

對於抱著阿Q精神的我,再論劇本完整度,主角真的實現了吸引更多觀眾來觀賞自己作品的夢想,亦將獨立戲院繼承下去,即使辛酸,從一而終,夫復何求?

19會員
194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