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搜溯攀部_初階攀岩課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3/31(日) 二水國中

中搜20期的課程,我第一次體驗「攀岩」。
相較於同學們,許多人可以爬兩三趟。
我爬一趟後,也沒到頂,就力竭了。
中午拿筷子,手都有點抖。

在中搜20期的學習裡,我是滿滿的「障礙」。
這都快成為一項「傳統」了。
有障礙,正常,沒障礙,才奇怪。

我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也給攀岩一個機會。
說不定,我會愛上攀岩。

出於這樣的動機,我報名了中搜溯攀部的「初階攀岩」課程。

4/11(四) 烏日破舊二廠 抱石

主課教練 賴建興
這天,我來到烏日破舊二廠。

賴建興教練

賴建興教練

不熟悉的地方,不熟悉的人,有些許緊張。
執行長李玲的招呼,學長姊的親切,讓我安心許多。

接著,七點開始上課。
教練甚麼都還沒教,就先教如何「半空摔落」。
這是「抱石」場,不是攀岩場。
底下有厚墊,上攀高度不高,所以「可以摔」。
但可以摔,不代表隨便摔。
要會正確的摔法。

我嘗試了幾次後,有一點熟悉感。
摔落時,腳掌著地,大腿不要硬撐。
像「碰瓷」一樣,順勢往後倒,屁股著地。
用屁股,乃至整個背部受力,才不會受傷。
接著,教練讓我們到處玩。
試著爬各種抱石路線。
雖然我爬得不怎麼樣,但玩得很開心。
不知不覺,玩到衣服濕透。

我坐在工業用電風扇旁,享受涼風。
看夥伴們,在牆上的奇葩動作,還有肌肉撐不住的抖動。
真是一大樂趣。
當然了,我也是別人眼中的樂趣。
這運動,唯一美中不足的是。
跟攀岩一樣,我都玩不了太久,很快就力竭了。

騎車回家時,我發現,我不只有攀岩障礙。
還有「催油門」障礙、「煞車」障礙。

課程最後,教練還教了抱石場「岩石」的五種類型。
各種類型,對應著不同的使用方式。
要學習正確且省力的「使用每一塊岩石」。

恩,知道歸知道。
一旦爬上去之後,我都是亂抓一通。
接著是,各種的撐不住,然後就是摔落。
這就是我的抱石初體驗

4/16(二) 東海大學 人工岩場

主課教練 賴建興

我這輩子,大概打了20年籃球。
2014到2016年間,每周二到三次,到東海大學大門口籃球場運動。
晚上沒有燈光,為了能夠順利打球。
還透過大學生球友,買了兩張500元「燈光卡」。
卡插了,球場才有了光明。

平常沒事,我也會到東海大學散步、跑步。
看看風景,感受青春的氣息。(絕不是看妹 )
在這麼多次與東海大學互動下。
我居然不知道它有攀岩場!
從來沒路過,從來沒瞧過。

依著林建興教練「地圖+照片」的指示。
我從大門口到攀岩場,還是小迷路了一下。
攀岩場的位置,有點隱蔽,難怪我從沒看過。

賴建興教練

賴建興教練

這天,賴建興教練在旁邊岩牆,為我們示範幾個動作。
我才發現,旁邊牆壁,有很多突出的岩石。
沒有上攀時,可以在這裡練習或者熱身。

教練的許多動作,都在強調「大腿力量的使用」。
攀岩是「踩」上去的,而不是「拉」上去。
手是輔助,必要時,短暫使用「手力」。
盡量讓手休息、省力、伸直不彎曲。
透過教練的解說,我才深刻理解∶

「手力」是一種珍貴資源,要用在刀口上。

就像野外登山場景一樣,你要拉底下的夥伴上來。
底下的夥伴,腳沒踩點或者腳沒出力。
你想憑著自己的手力,拉一個人的體重上來,做得到嗎?
很難。
那麼攀岩時,就要儘量靠腳力,把自己體重撐上去,而非手力硬拉。

接著,要開始攀爬了。
許多學長姊幫我們確保。
檢查我們「安全吊帶」、「穿繩式八字圈結」、「岩鞋」等。
感謝學長姊的提攜,我們才有學習、成長的機會。


後來,李玲執行長提到「確保課程」。
我才知道,這些學長姐都花了不少心力,取得證照,能確保頂繩攀登、先鋒攀登等。

東海大學離我家很近,我比較早到。
有看到學長,先鋒攀登去架繩。
我覺得很帥氣。
然後,我看過一些影片,攀岩的人,攀爬時,都很帥氣。
所以,我攀爬時,應該也很帥氣...。

P拉,我絕對沒有這樣想。
我有高度的自知之明。
開始上攀時,我就在底下一兩板之間。
手足無措,找不到手點跟腳點。
其實,點一大堆。
但我手不會抓握,腳不會用腳尖去踩。
自然是寸步難行。

就這樣,爬一趟,休息一陣,再爬一趟,再休息一陣。
三趟之後,我就力竭了。
我真覺得,攀岩的技術層面,太深奧了。

4/23(二) 烏日破舊二廠 抱石

主課教練 賴建興
這天教練教了幾個動作跟觀念。
但我實在是學不來,也記不住,甚麼「開門」、「flag」等。

分組訓練時,林建興教練帶著天天、志一、小玉跟我。
他們三個人都比我有慧根一些,嘗試做出flag的動作。
林建興教練很有耐心,不斷示範跟解說。

我們四個人都看習慣林建興教練「優雅的動作」。
也看習慣同學彼此之間「醜陋的動作」。
我們骨子裡認為,林建興教練=優雅,同學=醜陋。
是「人」的差異,而非「動作」的差異。

這其實是一種誤解。
優雅的是動作,不是人。

甚麼意思?

後來,林建興教練模仿了我們攀爬的動作。
我們四個人一致驚呼「好醜喔」。
沒有流暢,沒有優雅,只有吃力與掙扎。
在那個moment,我們才意識到。
我們的「醜陋爬法」,居然可以「醜化」優雅的林建興教練。
使他變得一點都不帥氣。
所以醜陋與優雅,重點不是人,而是動作。
動作流暢、絲滑、行雲流水,自然就優雅帥氣。

這給了我一咪咪的希望。

攀岩,帥的不是長相,是動作。

4/30(二) 東海大學 人工岩場

主課教練 林建興
這天,林建興教練教我們「歐式確保」。
中搜20期教的是「美式確保」,我算是歷經「千辛萬苦」,才稍稍抓到訣竅。
實在沒有心神,再多學一種確保技術。
因此,我就把練習歐式的時間,拿來練習美式,長長肌肉記憶。

林建興教練

林建興教練

之後,我們開始攀岩。
我很感謝許多我叫不出名字的學長姊。
他們專業、熱情,然後非常有耐心的指點我。
有時候,我都覺得,我的學習狀況跟表現,有點扯。
他們看在眼裡,卻依舊正面的鼓勵我,讓我更有意願嘗試。
謝謝你們。

大合照

大合照

這是最後一堂課了。
我愛上攀岩了嗎? 我不知道。
但我知道,不管是地點,或是優秀教練、學長姊。
還是規律的團練文化、氛圍。

中搜溯攀部,是我這輩子,學習攀岩,最好的機會了。
66會員
117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鄭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中搜20期_學習筆記(七)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中搜20期_學習筆記(八)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中搜20期_學習筆記(九)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中搜20期_學習筆記(十)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中搜20期_學習筆記(十一)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中搜20期_學習筆記(十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在職場中理解搜尋引擎算法的重要性在當今數位化的職場環境中,了解搜尋引擎算法的運作方式變得至關重要。隨著數位行銷的興起,企業越來越依賴於網路行銷來推廣其產品和服務。而在這個過程中,SEO(搜索引擎優化)成為了一個不可或缺的工具,能夠幫助企業提升在搜索引擎上的曝光率和排名。讓我們來看看在職場中理解搜尋引擎算法的重要性。 首先,讓
avatar
fain iona
2024-04-19
比特幣微博熱搜中國官媒警告國民保持冷靜 Bitcoin Minetrix預售達到1100萬美元儘管中國政府已連續6年禁止加密貨幣交易,但民眾對比特幣等數字資產的興趣依然不減。隨著比特幣價格最近大漲,中國官方媒體再次警告投資者需要保持清醒認識數位貨幣的風險。 3月4日《經濟日報》刊文指出,比特幣價格反彈“難掩”數位貨幣的各種潛在風險。
Thumbnail
avatar
Business2Community
2024-03-06
除了在谷歌搜尋星星兒的「話中有話」相關的意思,在工作時,顧好本分就好有句話說,最沒智慧的,就是專注在社交的人。 從這點來說,就是有部分的星星兒認為,地球人是不如星星兒的見解。 因此,要是雇主的不設限,目前沒有這類職場。 反而,只有愛肯樂活工場,是專屬星星兒的庇護工廠。
avatar
宋雲燕
2023-10-06
ChatGPT升級啦!連網功能上線,它終於可以“搜尋”了ChatGPT功能大升級,啟用網路搜尋提供最新資訊 AI聊天機器人ChatGPT近日推出重大更新,其開發公司OpenAI宣布ChatGPT將啟用網路搜尋功能,不再限制於2021年9月前的舊數據庫,能夠主動在網路上搜尋最新信息,大幅提升其應用價值。 過去ChatGPT訓練是基於2021年9月之
Thumbnail
avatar
tracy
2023-09-29
Venice,excuse me定位搜尋中我來過這個地方,我的到訪不需要藉由購買來證明。 我會與一些人相遇、與一些人擦肩,而我與他們相忘於江湖,但是那些獨一無二的記憶都成為我的一部分,不論好壞。
Thumbnail
avatar
玖柒浣熊
2023-07-19
二級通報:搜尋「中樞」據報,涉及2113年大浩劫的關鍵拓荒者 Harry Unruffled Braus,別名H.U.B.中樞,業已失聯,請各級觀測員如有在負責觀測站發現疑似H.U.B.中樞的出沒跡象,須儘速通報母親...
avatar
小乙
2022-03-11
純粹是最動人的詩|在陳奕迅的歌中搜尋記憶不如這樣,我們一起擁抱到天亮。如果關懷是種補償,還有什麼不能原諒?
Thumbnail
avatar
騎著羊駝的摩托羅拉
2021-06-10
中俄關係生變 中國大規模搜繳俄旅客手機俄羅斯駐廣州總領事館近日發出警訊,中國忽然無預警地對俄羅斯旅客有不友善舉動,在白雲機場隨機沒收俄旅客手機,或是恣意翻查手機內容,造成俄旅客各種不便,並使俄旅客接下來的行程受到刁難。
Thumbnail
avatar
凱夫斯基
2019-05-28
【中美貿易戰中】-曾是當年龍戰地,颼颼,霸業等閒休。《或將拖垮美國的最後一根稻草》中美貿易戰持續蔓延,現在的美國已不是之前那個叱吒風雲的美利堅強權,而中國也不是那弱小的國家,然而川普卻有勇氣對中國開啟貿易戰。在美國國內,債務卻到了極高的程度,川普卻還興高采烈的在打貿易戰。這樣的情況下,中、美誰會撐到最後,還是個未知數呢!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8-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