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就是一本書的吸管,你可能先吸珍珠再喝牛奶,或是相反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被《華爾 街日報》形容是“當代小說封面中最具辨識度與代表性的設計”的,世界最頂尖的書籍裝幀設計師,彼得·門德爾桑德(Peter Mendelsund),既是美國克諾夫出版社(Alfred A. Knopf)藝術副總監,也是萬神殿書局(Pantheon Books)藝術總監。

他已經為卡夫卡作品系列、卡爾維諾作品系列,等三百多本經典和現在書籍設計封面。然後,他自己也開始寫作,他寫了《當我們閱讀時,我們看到了什麼》,從開頭、時間、生動性、部分與整體等方面來談,他心目中的閱讀,可以讓我們看到什麼:

--閱讀這件事,是一種關於記憶的事。我們閱讀時會沉浸其中,愈是沉浸其中,愈是難以在此時此刻用我們的分析思維解讀令我們專注的閱讀體驗。因此,當我們討論閱讀體驗時,其實是在討論過往的閱讀記憶。
--而這種閱讀記憶其實是一種虛假記憶
--當我閱讀時,我便從表像的世界抽離,轉而凝視內在。這就不無矛盾——我是向外看著我捧著的書,而這書卻像一面鏡子,我感覺仿佛正往裏面看著什麼。
--一本打開的書好比是百葉窗——它的封皮和書頁將世界中無盡的喧囂刺激攔在外面,鼓勵我們去想像。
--閱讀的想像力揭示了我們自己的傾向性。書籍將它們從我們內心攝取出來。
(我們的傾向是很奇怪的……)

所以,當我們閱讀時,這位書籍裝幀大師認為我們看到什麼?

應該說,不管我們在看什麼,我們總是用「吸管」戳入我們看的東西。

我們過去的理解,現在的想像,被刺激或喚醒的感官,會在此刻作用。

好的設計(或內容)讓我們的理解變得更豐富,而留白是非常關鍵的。

一年挑戰100本書之23

 

大眾閱讀跟小眾閱讀在這裡交會,看文學看社會看心理看歷史更要看,李想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