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履歷|為自己職場生涯紀錄一份成績單

小白格子
發佈於職場 個房間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多年前第一次接到獵頭的電話非常驚訝,但更多的是疑惑,疑惑自己怎麼會在獵頭的名單中。


當時智慧型手機還是奢侈品並不普及,資訊交流也並不暢通,電話詐騙手法不似近幾年如此的氾濫多樣化。獵人頭公司對我而言還是個神秘的行業,電話的來電也是末顯示號碼。第一次與獵人頭接觸,特別的驚喜與緊張,甚至不知道該如何應對。

由於當時並沒有轉職的計劃,所以手上絲毫沒有準備履歷,求職網上也沒任何資料。匆匆忙忙的照獵頭給的時間完成履歷,並依約到台北101大樓與他面談(現在都電話面談)。


當時台北101才剛落成使用沒幾年,第一次進入大樓如姥姥進大觀園,對於裡面的軟硬體設施驚艷不已;第一次與獵頭見面如做績效面談,對於我寫的履歷他也是驚訝不已。最後對我說:

十幾年都在同一家台商公司,履歷寫成這樣可以理解,我幫你改好後再給你。


當下恨不得地上有個洞鑽能立馬鑽進去⋯⋯


前幾年因公司的世代交替企業轉型,感受到了中年危機的壓力,於是開始著手準備履歷。有了多年前與獵頭交手的經驗並回想當時他為我修改的模板,於是自己做出這樣的歸納:

1、對於工作,自己好比像是一部機器,而工作就是投入與產出;不論你對於工作投入了多少時間、精力,最重要的是產出了什麼東西,也就是績效。
2、既然產出是最重要的,應該先在前面的工作經歷中將各階段的成績條列做呈現,投入的過程在後面的自傳再表達。
3、以數字展現工作經歷的產出,越簡潔明確越好,且列出重要/特殊事項就好,畢竟HR、用人主管或是獵頭每天要看的履歷很多,要在閱讀的前15秒能吸引人繼續看下去,太冗長反而讓人不想看(至少我是這樣)。


由於平日並沒做記錄,突然要將過去二十多年的產出做記錄,一時之間卻想不出來。翻箱倒櫃找遍隨身硬碟的備份資料,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進入自己時光倒流的隧道中,才勉強的列出一些事蹟。


職埸生涯漫漫,不管是轉職履歷還是在職績效,不論位於那個職場階段、身處那個工作崗位,隨時將工作的產出做記錄為自己寫出一份成績單,為日後的職涯發展奠定基礎,機會來的時候就可以隨時遞出履歷,為自己創造機會。

59會員
42內容數
生活|工作|職場 |紀錄 熬過酷寒的梅,才會開出奔放的花朵,經歷過刻苦銘心的體驗,才能勾劃出精采的巨擘。歡迎一起分享人生體悟、心情記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