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書單|《廚房裡的人類學家》|莊祖宜開啟的味覺與美食修行,書卷氣與提刀庖廚並無矛盾的人類學家筆記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莊祖宜開啟的味覺與美食修行,書卷氣與提刀庖廚並無矛盾的《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莊祖宜開啟的味覺與美食修行,書卷氣與提刀庖廚並無矛盾的《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莊祖宜

2009|大塊文化

2018 |新經典文化(新版)

莊祖宜,是她領我入飲食文學的吧,還記得這書是在榆林購入,那時放工晚飯後打書釘的日子,一眨眼也已過十多年。當時我還未有計劃來韓定居,也完全不懂下廚,不過因為獨居勉強學了點維生料理技。然而莊祖宜的文字於我,像在自己身旁留了一個位置給讀者,比肩看她眼中那個餐飲世界,原來書卷氣與提刀庖廚並無矛盾,由進入廚藝學校到在香港找到餐廳實習,還有背後推動這一切的攻讀人類學的身份,寫下了她的廚房裡的田野筆記。

她在書裡提到自己在讀民族誌時最喜歡看的就是看人類學家的筆記,他們不斷紀錄這些新奇或看似不合理的事物,目的在於避免習慣盲點,這些筆記志不在分析,與嚴肅的學術論文迴異,反倒風格輕鬆又充滿趣事。而這就是這本書的定調,中間有下廚實戰的方方面面,五湖四海聚在一起的每人可能也身懷一點甚麼,廚藝訓練是密集的,是味覺與美食的修行,操廚的手藝其實也是行軍打仗的刀光劍影,這都是她在現場一手的觀察。

她今天累積了不同身份,學者、外交官夫人、兩孩的媽、作家、廚師、甚至是youtuber,她的烹飪片我還不時開來看,那道蒜香白酒蛤蜊麵、椰香雞飯和紅酒燉牛肉,我到今天還會偶然跟著做,因為一定好味。而且由波士頓到香港到上海到華府到雅加達到成都再回美國,始終沒變的是她對煮食的熱誠,還有容納不同環境,弄懂當地食材、研究新菜,再把這些在地的啟發引入家門,成為私房餐單。這也是我這個異鄉人學到最重要的事,我對韓食由不習慣到找到合適,對準脾胃,這樣的領悟其實都是啟發於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