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喜瑪拉雅-高樂,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2/06/2013

高樂,雪!

日期: 12/12

地點:Gorak Shep(5147m) to Pheriche(4280m)

 

Gorak Shep是一個座落於海拔5147公尺山谷中的一個小小的村落,網路上有人將中文翻譯成高樂雪。

高樂雪是我曾住過最高的地方了,但也是這幾天睡的最溫暖的地方,石造的牆,溫暖厚實的棉被,睡到晚上甚至還踢被子,只是在這樣的高度下,即使不作任何的事情,也會突然覺得喘不過氣來,而這時就要立刻作深呼吸。


高樂雪,我喜歡這個名字,這個聖母峰下的小村莊,有著名副其實的美。

而高樂雪,在我離開時,這個又高,又樂,又雪的地方,也真的下起了雪。


揮別前幾天的好天氣,我就說山下的雲彷彿在追趕著我們似的。

每經過一個村落向上走,回頭就看到後頭腳下的山谷一片雲霧。

經過EBC及Kala Patthar的洗禮,我們開始下降高度。

往回走,一頭鑽進了追著我們的雲霧中,下降的速度,比我們想像中要快

5550到4200,一千多公尺的落差。

一直在我們後面追趕的那片雲海,終於追上了我們,毫不留情的吞沒了我們。

白茫茫的天空,雪花漫天飛舞,像是高樂雪在和我道別,是淒美的離別。


天氣早已冷得足夠將一切化為冰凍,雲霧中的水氣,化為雪花在空中翻飛。

空氣中,不必下雨了,只要空氣中的水氣夠,就飄起了滿天雪花。

遠方的山頭,滾起陣陣的白霧,Buddhi說,那些山頭都在下雪了。


回到Thokla Pass,不少登山客在這休息,雪花就飄在紀念石堆中,天與地之間,只留下灰和白;人群彷彿震攝於這樣的場景,而沈默。


我們因ChoLa Pass無法通過而改變了行程,今晚向著Pheriche而去。

天空中飄下的雪,在地上灑下了一層糖漿似的雪花,點點白色的雪花。

下切山谷時,我一個人離開了隊伍,放慢了腳步,信步走在風雪中。

我可以清清楚楚的感受到,山的精靈,風的精靈,雪的精靈在跟我訴說著同一個故事。

我真的可以感受到,喜瑪拉雅山的故事。

在荒原中是又如此的生命昂然,矮小的樹叢,石頭上的地衣,風雪中搖曳生姿的花朵。

在雲霧中,我們所見的是更美更豐富的山景,Ama Dablam在雲霧中更顯雄偉

Kangtega却又像是猶抱琵琶半遮面的美人。遠方的Lobuche在雲霧的襯托下,不再是座六千公尺的高山,而是披墨山水畫的深邃。


到了河谷中,風雪又變大了,遠遠的看到,夥伴們在風雪中回望著我的踪跡。

我不忍大夥在風雪中等著我,我趕上了隊伍,我們一行人在風雪中趕著路。

 

在冷漠的孤寂中,我感到,我跨出的每一步都是與神永恆的邂逅。

高樂雪到Pheriche的路上,在風雪中,我感到,每一步都是神聖不可侵的步伐。

我抖落身上的雪,來到Ama Dablam山腳下的Pheriche,


Ama Dablam發音,中文聽起就像是阿媽當不讓,但雖說如此,這是六千八百公尺的高山,是座雄偉的山,一路陪伴著我們走向基地營。今晚我們住宿在她山腳下的tea house。


到了Teahouse,放好行李,拿了大大小小,十幾個水瓶水罐,要去裝水。

老阿媽幫我用水盆裝,我拿了一瓶一瓶的給她,自己都有點不好意思了。

我請Lali翻譯,我們自己來就好,阿媽一瓶瓶的裝,堅持要幫我們裝完。

阿媽熱心的樣子,讓我們也忍不住說,在阿媽當不讓山腳下的阿媽,

 

果真,當仁不讓。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山,喜瑪拉雅-規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山,喜瑪拉雅-島與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山,喜瑪拉雅-叮嚀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山,喜瑪拉雅-基地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遇見,嘉明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名古屋驚喜之旅:樂高樂園的無限魔法與忍者冒險!踏入名古屋樂高樂園,一場充滿魔法與冒險的家庭旅行即將展開!從迷你樂高城的縮影奇觀到刺激的尼傑之旅4D體驗,每一個角落都藏著令人驚喜的樂趣。無論是孩子還是大人,樂高樂園都為每個人準備了難忘的體驗。
    Thumbnail
    avatar
    隨心所走的柿子旅遊
    2024-03-07
    【TOP5名古屋樂高樂園飯店推薦】日本樂高樂園主題住宿!名古屋樂高樂園飯店 | 日本樂高樂園住哪裡最方便?日本樂高樂園是一座以「 樂高積木 」為主題的大型樂園,位於日本愛知縣名古屋市附近,特色是所有遊樂設施和建築都以樂高積木為主題,可以盡情享受七大主題區:工廠區、冒險區、樂高城市、騎士王國、迷你樂園、海盜海岸、積木王國!園區內還設有多個樂高體驗區,主要提
    Thumbnail
    avatar
    afterthirty
    2024-02-19
    名古屋樂高樂園TOP 3必住,打造出自己的樂高世界!名古屋樂高樂園飯店 | 日本樂高樂園住哪裡最方便?日本樂高樂園是一座以「 樂高積木 」為主題的大型樂園,位於日本愛知縣名古屋市附近,特色是所有遊樂設施和建築都以樂高積木為主題,可以盡情享受七大主題區:工廠區、冒險區、樂高城市、騎士王國、迷你樂園、海盜海岸、積木王國!園區內還設有多個樂高體驗區,主要提
    Thumbnail
    avatar
    afterthirty
    2024-01-23
    街頭速寫:法國巴黎戴高樂機場繁忙的機場, 落筆如斯.草坪上的花朵, 美豔動人.黃千鳥如成串黃蝶聚在一起.罌粟花單朵, 格外顯眼.白花鋪滿草坪, 一大片一大片.這是羽毛, 難不成許多鳥兒在這築巢,另一面是黃花遍野.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3-09-27
    【線上優惠】高雄科工館&熱雪天堂探索樂園特展|聯合門票優惠【線上優惠】高雄科工館&熱雪天堂探索樂園特展|聯合門票優惠 📌走訪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高雄科工館)各式常設展及及特展 📌在熱雪天堂體驗滑雪圈、雪盆的刺激快感,再體驗三層式攀爬探索區 📌獨家專利研發的「HotSnow」仿雪材質以及滑道滑具的設計,塑造與雪地極相似之常溫滑雪樂園 ⬇️完整說
    Thumbnail
    avatar
    Pp貓~愛玩愛美食
    2023-07-20
    摸不透的~戴高樂機場每次我到戴高樂機場有一種覺得這機場的設計太神奇了,大得不可意思,飛機起降的頻率比台灣紅綠等換轉換次數還多。
    Thumbnail
    avatar
    林純魚
    2023-06-16
    法國遊學|出發!在國境開放前夕啟程也想按照著計畫走,只是生活她本人比我還有主見 說走就走的遊學,還好我那以不變應萬變的小心臟,已經習慣常常不按牌理出牌的生活。 辦信用卡的理由沒有之一,就是要把它使用到利益最大化!當然要使用一下購買機票滿額贈送的免費貴賓室!東方宇逸 Oriental Club Lounge。
    Thumbnail
    avatar
    只有旅行是 真 的
    2023-02-15
    中高樂齡-實習生日誌辦公室內年輕同事和年輕小主管聊著退休後的生活,小主管說能退休的人真好,不用煩惱錢夠不夠,到山上當農夫,實現自己的夢想,自由自在不再受老闆的氣,........ 你想像過自己的退休生活嗎?對於退休的定義是什麼? "退休"對我而言是份工作,是自由安排時間跟工作內容的工作,不分口袋深與否,隨興安排睡覺追劇
    Thumbnail
    avatar
    Dear Hope
    2022-09-18
    台股走勢過高樂觀看待,前高慣性魔咒仍要留意!陸股長紅多方表態,走勢續攻!台股出現量增十字K線,代表賣壓大量湧現,多空互相拉扯!面對前高壓力,多方仍是不離不棄,過高指日可待! 櫃買雖留上影線,但仍是高過高低不過低日出走勢,多方走勢續攻! 陸股長紅K棒多方表態,走勢將持續往上進攻!
    Thumbnail
    avatar
    股海的諾亞方舟
    2020-10-13
    戴高樂的褪色榮光,馬克宏的中東遠望8月4日,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區發生爆炸,造成220餘人死亡、6,000多人輕重傷,並導致30萬人無家可歸,經濟損失預估超過150億美元。這場意外既炸出黎巴嫩的治理沉痾,也意外炸開法國中東政策的隱微脈絡。
    Thumbnail
    avatar
    劉燕婷
    2020-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