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茶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立原正秋:「從十月末起,種來當綠籬的山茶花開始綻放,花色有淡淡的桃紅和白色兩種,看來令人舒坦之至。」山茶花開在籬落上,妍麗粉紅和高雅純白的花朵自在灑脫地盛開,一朵兩朵,紅白錯雜從翠綠的枝葉和褐黃的籬架上探首。無欲無求建構一方恬靜悠閒的世界,晨曦淡黃的陽光,照在與鄰居做為疆界的圍牆上,也照亮了院子地面呈現一片明亮金黃。喜孜孜地在厚重葉片的簇擁下,帶點少女羞怯忸怩不安在乳白色的晨霧中若隱若現。花瓣上猶帶幾滴露珠,睜開雙眸,是凝結的霧氣?還是不甘驚夢抱怨啼泣後殘留臉頰上的淚水?所有的繽紛花卉,依著時序展開嶄新的生命,代表世間對美好事物和青春愛情的期許和渴望。


籬笆上的花朵在燦陽的閃爍間迷離恍惚,酷似那年靜謐的眷村聚落,她領我穿越幽暗的客廳,走向眾卉爭奇鬥豔的院落,太陽緩緩上升,金陽普照,院內一片通明。清晨的微風撲面而來,她羞怯地望著我,看著這簡樸的家居,紅牆灰瓦,藩籬的世界,少了紛擾的車陣喧囂,少了紊亂世事的競逐,我靜寂地凝視這安謐的籬落和充溢其間與世無爭的氛圍,粉紅和純白的山茶花,嫻靜優雅地開著,也開在我好奇四下張望的心裡。


山茶花開在幽谷野地裡,開在庭院籬笆上,也靜靜地被安放在案前的盆栽內,日日夜夜陪伴我看日升月落,聽淙淙琴聲飄過耳畔,在心湖上悠悠流淌,歲月無聲無息地緩緩走過。編織的綺麗夢想,匿隱心內深處的情愛渴盼,似四季周而復始的更迭萬象,寒冬來時,隱約聽到吧答一聲,艷紅的花朵,墜落地面,晨起滿目哭泣的殘紅,一場突來的陣雨,讓枝頭不勝負荷的嬌弱娉婷在無奈的輕嘆中紛紛萎謝。


看著院中沾滿塵泥的花朵,也許早已在紅塵風霜中凋零殆盡,歷經人世滄桑的等待和蹉跎,如今也不知道花落誰家?輕盈挪移的背影,慧詰溜轉的雙眸,漾溢波光的露珠,流盼輝閃著幽怨的情愫。我在客運大廈的牆柱後窺望,依序排隊上車的身影,車輛迴轉,窗玻上浮映的美麗倩影,凝聚在酸澀的眼簾上,客運轉過街角,往縱貫公路上駛去。粉紅的笑靨在嬰兒室內忙著安撫哭泣的嬰兒,輕拍粉紅浴巾內幼嫩的身軀,阻隔的窗玻外,我焦急地看著她忙碌不歇的身影。


時光疾走,那年的眷村院落,幽暗的客廳,蔭涼的夏季時光,籬笆上優雅昂首的山茶花,羞澀緋紅的容顏,在未曾或忘的腦海中浮浮沉沉。我在流浪的感情路上顛簸流離,在山之巔水之湄,在風塵僕僕的旅途中,在城鎮輝煌燈火的炫惑下屢仆屢起。忘了山茶花曾經幽靜地開著,也忘了若有似無的幽怨情愫,多情善感徬徨猶豫的我,未加珍惜地擦肩而過。經過濃霧瀰漫的歲月帷簾,在流雲急馳而過的明亮月色下,總會令我無端想起那年一次無疾而終的綺麗夢想。



    2會員
    75內容數
    文學,藝術,音樂,攝影,書法,植物,醫藥,電影,旅遊景觀等的探索和欣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熾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春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歲月流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窗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微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山茶花文具店溝通情感的工具很多 言語,歌曲,禮物,眼神,肢體動作,當然還有--文字。 說到文字的力量 神奇之處,超乎想像。 看看山茶花文具店如何創作神奇吧
    Thumbnail
    avatar
    瑩籽
    2024-02-26
    《山茶花文具店》——小川系|書評心得故事講述雨宮家是一個歷史悠久的代筆人家族,主角鳩子突然發現自己成為了代筆人的傳人;由一間平平無奇的文具店轉變成為替人寫信的委託店,為無法親自寫信的人代筆書寫,以將他們的心意傳遞出去。透過作者細膩和溫暖的字句,感受到書信中所帶有的意義與情緒;充滿了深切思緒跟幸福的味道。這是屬於各位的文字治療之旅。
    Thumbnail
    avatar
    獨書先生
    2024-01-30
    《山茶花文具店》- 書信的魔法,能拯救陷入困境的關係嗎?山茶花文具店是小川系的作者,由王蘊潔翻譯,中文本於2017年出版。故事描述山茶花文具店第十一代傳人「雨宮鳩子」在鐮倉經營文具店的過程,透過幫助客人代筆的故事,推進各種關係,療癒自己和客人的心。本書以鳩子的生活為主線,貫穿全文,客人們的故事為支線,賦予主線前進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4-01-15
    山茶花我喜歡茶花的複瓣,一層層的花瓣圈起細緻地綻放; 茶花的盛開,在深綠色的葉片襯托下,脫俗、不單薄, 然而,茶花的凋零絕對是完整一朵地掉落
    Thumbnail
    avatar
    Evelyn怡怡
    2023-12-26
    山茶花文具店。鐮倉散步來鎌倉很多次了,很喜歡小川糸的山茶花文具店,如果看到這本小說或日劇,會對裡面的幾個寺院很有印象,除了鎌倉最有名的鶴岡八幡宮,山茶花文具店的女主角鳩子名字的由來,正是來自鶴岡八幡宮的鴿子,綽號波波的原因也是因為鴿子。如果看到這本小說或日劇,會對裡面的幾個寺院很有印象,我想比較少人知道的也比較少人會去的
    Thumbnail
    avatar
    蕭裕奇
    2023-11-05
    《山茶花文具店》﹕讓代筆人為你寫出深入你心,無法說出口的話你認為字是怎樣的存在呢? 為了溝通、為了傳達資訊、為了表情達意,或者說是寫出內心想說卻不敢說出口的秘密? 我覺得都是,我喜歡文字的溫度,時而可愛,時而剛勁,時而率性,時而灑脫,時而做自己。 我很喜歡文字,即使文字擁有缺點,但我還是喜歡它。 即使別人說它像慢吞吞的書生,我也還是喜歡它。 這麼說來,我正
    Thumbnail
    avatar
    丁宣的幸福閱讀館
    2023-06-05
    《山茶花文具店》我實在顧不了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的B先生,我靜靜的坐在電腦書桌前,淚流滿面,鼻涕直流,來來回回抽了三次的面紙。B先生終於忍不住,輕聲且溫柔的語氣問我“why are you so sad?你為什麼這麼悲傷” 。我說,我不是悲傷,我是一方面覺得很糾心,一方面覺得很感人,我在看我的書..《山茶花文具店》
    Thumbnail
    avatar
    Clairewu翠屏
    2022-12-22
    山茶花萬象-生物、文學、時尚一朵山茶花一百種模樣。
    Thumbnail
    avatar
    郁夫人|浮誇療癒師
    2022-07-31
    《山茶花文具店》漫步於鎌倉,代筆人的四季日常故事就在主人翁的「接案委託、往事回憶、生活日常」穿插前進,夏秋冬春,四季交疊,似乎也是角色的心境轉折。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2-03-27
    在山茶花的花季與衛武營《茶花女》(La Traviata) 來一場春日邂逅在昔日文化沙漠的高雄看一場全亞洲卡司的歌劇,總監簡文彬帶領的衛武營,是否能藉由19 世紀法國小仲馬名作搭配威爾第音樂組合的《茶花女》(La Traviata) ,引領新的歌劇樂潮?
    Thumbnail
    avatar
    Neverlandseeker SC
    2021-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