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臺灣新聞評論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因為一包辣椒粉是工業粉末,搞得整個餐廳人心惶惶的,我總覺得台灣每隔十年都會來一次食品風暴,還記得當年飲料參塑化劑的事件嗎,現在捲土重來食品加工粉末參入工業粉末,為了拚經濟,看不見的那隻黑手終於露出來了,雪球越滾越大,才公開聲明,向消費者道歉。這是人心。

 

 還有兒童福利聯盟因社工員失職導致保母虐嬰致死一事,遭到司法聲押。對於這件事來龍去脈不太清楚,但是結果,我知道,孩子已經死了。再多的解釋也無法掩飾社工的失職,以及保母的過失,對於這件事有沒有可以彌補,當然有,這也是人心。

 

縱觀上述兩件事我一起評論,我不喜歡拖泥帶水的評論,因為我曾經看過朋友傳給我的周刊文章,寫了很多條文,很多道理,洋洋灑灑的說,可是自己的意見卻拖泥帶水,說了等於沒說。這也難怪,台灣一直都在退步,毫無進步,因為大家能拖就拖,能撈就撈,能不改就不改。就像上述新聞人物一樣,一定要像滾雪球那樣越滾越大,無法掩飾下去才會承認自己做錯了。

 

剛剛看到有一個網路作家說燒掉一個女巫的心情,大意是說燒掉一個女巫就以為村莊就會沒事,村莊就會平安。也就是說這個作家認為大家以現在這件事件來打擊一個社工,把社工的的熱心服務一併抹去,這樣社會就會沒事了嗎?

 

這個作家說的沒錯,是不應該打擊社工,但是我們揪出不負責的社工人員,並不是否定每一個社工人員。女巫在村莊殘害村民,把女巫燒死是要警惕所有人不要心存有害人的心,大家才能和平生存。相同的,整件事情發生到現在社工人員在其位謀其職,還有整個兒福聯盟的同事及主管人員,對於基層社工人員的督導之職在哪裡,讓基層社工人員單打獨鬥去面對輿論的韃伐,社工有錯,這個機構都有錯,尤其是管理階層職位的人,應徵保母進來機構擔任保母人員,我相信不是基層社工一個人可以做的,他只是按照上級指示級機構的規則在作事,即便知道這個保母有問題,社工能反駁嗎?

 

由於這件事也讓各行各業的人知道,在其位謀其職,不要只會坐在辦公室玩手機打打電腦,什麼事都不去了解,聽別人說什麼就是什麼,最後傷害的是自己。


在我周遭有很多這樣的人,碰到事情有問題不敢去講,就像此次保母虐童事件,才一歲的孩子,剛學會走路,就這樣在不知人間是何物而離開了。保母虐童事件一定有跡可循,只是身邊的人選擇視而不見,讓事情越來越不可收拾,這個保母有問題大家都知道,為什麼沒有人勸阻,理由是自由心證。所以不要說什麼社工很無辜,也許社工很無辜,為什麼不把事情說出來,整個兒童聯盟的主管都沒有人知道這件事,尤其是社工的直屬主管會不知道這件事嗎?假如主管不知道那確實是社工的錯,被抓也是應該,換句話說社工的主管知道卻不願意幫社工解決問題,那這件事曝出來,只是剛剛好凸顯整個機構管理上出了問題。需要檢討嗎?


相對的,辣椒粉事件,從廠商採購進貨,檢驗,一定有一部分人知道有問題,為什麼沒有即時換廠商,換產品,讓消費者繼續不知情的吃。等到事情曝光了,才來道歉。寫這篇文章只是要告訴大家,為什麼已經知道有問題的廠商,大家還能繼續進貨訂購產品?知道的人為什麼選擇不說,知道的人無從改變產品的進口,所以不要說什麼道歉的話,自家產品檢驗有問題還能出貨?


小吃店從一碗50元榨菜肉絲麵漲到一碗90元,一 鍋100元漲到180元,餐廳的下午茶從150元漲到1500元,因為租金高,所以成本高,進口成本高,這一手從消費者手上賺錢,又一手從廠商那裏降低成本的產品。租金高不找源頭降租,找消費者剝皮?


 

 

 

 

 

 

 

 

 

 

1.各地園區時事花序寫作 2.寫書人的漫談趣文 3.講不完的教育專題文章 4.各類主題徵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