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丘、預言、救世主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這篇又是個內容發散不容易找重點的文章。

前幾天跟風跑去看沙丘2(沙丘1沒看,據說tempo很慢, 怕睡著),又怕中間看不懂,臨時去惡補了一下youtuber介紹的沙丘。

如果是跟我一樣的情況,建議真的去看一下沙丘1的劇透。

看完電影以後,就開始了找沙丘的說書頻道,真心很佩服作者可以在那個時代有這樣的概念,我說的不是世界觀,是反救世主。

不管是因為九紫離火運,土海雙魚,還是冥王進水瓶,不管理由是什麼,星星走到哪裡,不知道從什麼時後開始,預言、救世主這類的影片,愈來愈多,也許心愈亂的時代愈需要一個寄託。當然可能只是我的演算法塞給我這些東西。

從推背圖的紫微聖人,聖經中的彌賽亞,佛教裡面的彌勒,還有成群我記不得名字的救世主們,我們這些凡人們好像總是期待著有一個英雄拯救人民於水火,期待白雪公主可以等待到王子,期待一個英明的皇帝領導著國家,即使民主國家也期待著可以選出想像中英明神武的總統,忘了我們是拿著選票擁有主動權的那個人。然後,我們就不見了,我們是被動態的主語,我們是小說裡的npc,但是忘了我們其實是我們。

當然,書裡面講的也沒那麼簡單,你說救世主就特別厲害嗎?他們更像是被架上去火堆上烤的女巫,那個已經被架上台卻被抽掉樓梯的可憐人,那個要演著別人希望我是什麼的什麼,那個真正的高處不勝寒,真正的孤單、寂寞、覺得冷。

就是個教主跟信徒互相依賴(綁架)也互相毀滅的故事,畢竟演戲要有對手,有人演加害者就有人要演受害者,有人演教主就要有人演信徒,人生不可能是獨白。

-----

以下算有一點點劇透嗎

我是個愛研究命理的人,原因是很早很早的我有總不知名的迷芒,每天都是我是誰?我在哪? 什麼占星、八字、紫微、人類圖、mbti、卜卦、奇門都會一點點,好像必須從一個又一個貼標簽的過程中才能理解我的位置跟我是誰,從最早的為什麼算不準,到後來的算準了,又能怎樣呢?

如果算準了,那表示這些事情都會發生,算跟不算又有什麼區別呢?如果我是神,我應該不會這麼無聊,創造了幾十億的人口,演著我寫出來的劇本,演出注定的結局,那這有什麼好玩的,嫌事情不夠多嗎,要寫幾十億人的故事,是編劇都要吐血了。

那就表示預言是可以改的,如果A會導致這個結果我不喜歡,那我就去做B,每個想回到過去的人都想做這件事,如果早知道?

但是沙丘的故事沒有那麼簡單,主角預知了未來,你努力做著未來中最好的選擇,想辦法避開那個你最不想要發生的結局,但是卻發現金手指開到爆的自已還是離那個結局愈來愈近,有時後故事就是這麼噁心又無能為力,但是真的無能為力嗎? 其實我也還在想。

我記得那個介紹沙丘的說書人影片寫這個章節的標題是-被預知綁架的人生,但是其實我到現在也還沒有想明白,如果我可以預知,怎麼不被它綁架,把那個能力關掉嗎?為了這些成千上萬相信我的人,我捨得把它關掉嗎?

---------

我真心佩服那個作者的腦是什麼做的,這套書可以從很多角度去切各種議題,但是怎麼切也切不出一個有解的答案,也許跟人生一樣都沒有最佳解吧。

15會員
79內容數
本來只是想寫在澳洲的故事,發現話嘮如我,愈寫愈多。 想到什麼寫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