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訪吸血鬼|電影分析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夜訪吸血鬼>是我心目中最經典的吸血鬼電影。比起它,什麼刀鋒戰士,決戰異次元,血世紀,都遠比不上這部電影對吸血鬼的刻劃來的深刻。前兩部甚至只是動作片,只是爽片罷了,血世紀還算可以接受,但也比不上夜訪吸血鬼。至於很紅的暮光之城,真的沒有看的必要。看吸血鬼愛上人類女孩,然後談起了忘年之戀,還有個狼人情敵,根本是廢話。裡面的吸血鬼甚至沒辦法體現永生的悲哀和無奈,根本和正常人沒區別(有超能力倒是令人羨慕)。


  <夜訪吸血鬼>的主軸是主角路易的故事,用路易的經歷串起了三個不同的悲劇。主角路易在妻子難產死後萬念俱灰,一直等著死亡,卻遇到了吸血鬼黎斯特,開始了他的吸血鬼人生。然後因為對血的永恆飢渴,咬傷了女孩克勞蒂雅,然後由黎斯特轉化了克勞蒂雅。三個人的悲劇就開始了。


  路易身為主角,但卻是裡面最好理解的角色。因為他從來沒有辦法放下身為人的情感,他憎恨著自己必須得靠殺戮來滿足自己的飢渴。直到他受不了咬了克勞蒂雅之後,他把自己的人性都寄託在克勞蒂雅身上。黎斯特把克勞蒂雅轉化也是為了把路易留在自己身邊,而路易也確實為了克勞蒂雅而開始接受自己吸血鬼的身分。路易他後悔著自己成為吸血鬼的選擇,但他卻從來沒有迷失自己的人性。他靠著對克勞蒂雅的感情維持著自己的人性,在克勞蒂雅死後,他靠著對別人訴說自己的故事繼續維持著他身為人的情感。在結局的時候,當那個記者希望路易也把它轉化,路易說:「上帝,我又失敗了。」這是一個線索,代表他不是第一次向別人傾訴他的故事。而他所謂的失敗的意思是,沒有人能理解他身為吸血鬼的悲哀。


  到結局,他其實只是希望能有一個人能懂他身為吸血鬼的悲傷,因為那種悲傷是他的最後一絲人性,他不想忘了自己的人性。在中間,另一個吸血鬼阿曼德在克勞蒂雅死後,路易殺死了整個劇院的吸血鬼之後,希望路易留在他的身邊。他說他能夠幫助路易忘記這種痛苦。而路易卻說:「如果這是我最不想學的呢?如果我只想受苦呢?」這邊能看得出來路易並不想忘記自己的身為人的情感。當他忘記了這樣的痛苦,當他放下了克勞蒂雅,這也就意味著他終於完全成為了一個吸血鬼,不屑於他身邊所逝去的人事,不在乎永生的所帶來的苦痛。他不願意這樣,他享受著他的苦難,因為這提醒著他的人性。


  第二個悲劇是克勞蒂雅,因為她是個年幼的小女孩,卻被永生的詛咒糾纏。她不會長大,她不會變老。當她的心智年齡遠大於她的外表,她才開始意識到自己的悲劇。她可望像人類一樣能夠成長,能夠變老,但她卻被詛咒困著,永遠處於她身為人類死去時的年齡。當他們試圖殺死了黎斯特之後(兩次,都沒成功),當路易遇上了阿曼德,她害怕著路易將離去她。儘管過了這些年,儘管她有著成年女性的心理,但她的骨子裡卻仍是個小女孩,依賴著她視為父親的路易。當她被劇院的吸血鬼曬死,那其實是她最好的結局。她是三個吸血鬼裡唯一一個終於解脫的吸血鬼。儘管她的死去的場景多麼殘忍,多麼悲傷,但她終於能夠離開,離開這個不屬於她年齡的身體,離開這個殘酷的世界。


  而黎斯特,做為另外兩段悲劇的始作俑者,做為三個主角裡面最吞嗜殺的吸血鬼,恰好是三個人裡面最悲劇的角色。當他轉化路易和記者之前都說過:「我要給你們一個我從未有過的選擇。」說明了他並不是自願變成吸血鬼。他也說,他從來沒有從他的創造者(轉化他的人)身上學到任何東西。儘管他在劇中看起來是個十足的壞人,但他卻是最悲劇的角色。他既沒辦法像路易一樣,找到方式記憶著自己的人性,也沒辦法像克勞蒂亞一樣,接受死亡甜蜜的擁抱。他的人性始終沒有丟失,但他卻只能靠著忘卻自己的人性,假裝享受著自己身為吸血鬼的詛咒,假裝享受著殺戮來填補他的飢渴。「如果沒有地獄呢?如果地獄不願意收留我們呢?」他身為永生的吸血鬼,卻懼怕著死亡,因為他害怕著令人害怕的地獄也不是他的歸屬,他害怕著虛無。做為一個吸血鬼,他找不到歸屬,也不敢奢望除了殺戮以外的救贖。


  黎斯特恰好是整部電影裡最有深度的人。他仍保有著人性,恐懼著失去歸屬,這讓他只能不斷的找尋不同的人,好讓他能夠忘記人性,好讓他能夠繼續以吸血鬼的姿態活在這個他早已失去希望的人世。但他其實不喜歡殺戮,他憎恨著自己吸血鬼的身分。他對殺人的享受只是他的偽裝,好讓他能夠繼續以醜惡的姿態,找到自己在世界上的立足之地。


  我喜歡這部電影,因為它把吸血鬼的悲哀刻畫得淋漓盡致。有哪部片能夠真的玩美描述永生的悲哀?(絕對不會是暮光之城,他們甚至不用吸血就能過活。)每次看這部片都能有新的體會,儘管這是一部1994年的電影,但他卻是我心目中唯一的吸血鬼經典。


我不是詩人,只是詩透過我的手獲得存在。 我我不是社評家,我只是個旁觀者。 學著看盡世間荒唐,嚐盡世間情感,體驗酸甜苦辣。 新詩/社會評論/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