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馭叛客:邊緣行者——兩周年

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raw-image



邊緣行者(邊緣跑者)壹直壹直都是壹部成人動畫。無論是暴力大尺度的內容還有無論怎樣拼盡全力掙紮也最終會墜亡的成人向內容,以及David和Lucy和不夜城絕大多數人不壹樣的,不選擇自甘墮落的愛情故事,不屬於那個時代的奉獻精神,被環境壹點壹點腐蝕掉的那種淒美的,至少保留了火種的空虛感,都讓它足夠,足夠,足夠地後勁大。


動畫是壹個有生命力,而且幾乎沒有上限的,可以構建起完整世界觀的,也可以在其他方面發力臻於至善的壹個載體。這部動畫也可以讓我們感慨到,講述壹個悲劇故事,原來也可以在每個維度上都交出來令人滿意的答卷。


2077的獨特的美術風格,扳機社精良的制作,讓這部動畫成為了壹個完成度非常高的藝術品。


理想與現實,轟然落地


Eyes burning a way through me

怒火燃燒 炯炯眼神可以灼穿壹切

Overwhelm, destroying so sweetly

失去理智 我正打算大開殺戒

Now, there is a fire in me

現在就有壹團烈火 在我的心中熊熊燃燒

A fire that burns

越來越猛烈 劈劈啪啪火花四濺

This fire is out of control

這團烈火正要失去控制

I'm gonna burn this city, burn this city

這就來讓它直接 燒穿這個城市


我壹直都覺得主創團隊可能壹早就在想到了大衛壹人去接過曼恩的接力棒,用自己的血肉之軀帶上註定導向毀滅提前透支生命的義體金剛這個故事的時候敲定了這首歌。

raw-image



這也是壹種平行的隱喻,我們在2022看2004年的另類搖滾樂隊在整個MV裏面都用了蘇聯構成主義的藝術風格,畫著非常先鋒派的妝容在唱我要踏平這個城市,我們在2022年看2077年的賽博朋克世界:科技的快速發展已經開辟了壹些狂野的藍海,被壹些企業早早占據壟斷利滾利利滾利,底層窮人娛樂至死,沈浸在感官享受裏,想要壹些精神追求的時候只需要超夢。


在1920年代的蘇聯也是壹樣,人民想要翻身作主,每個人內心中洶湧澎湃地呼喚著新時代到來。在壹個開放的自由的包容的大踏步邁進的時代,湧現出了壹批卓越的思想家和藝術家。


在當時的政治宣傳畫,就在和人們證明,我們要踏進壹個全新的時代,壹個美麗的時代。


走在街頭,我們宏偉氣派的建築會越修越高。我們的生活會越來越富足。


我們的火箭會射向更遠,更遠的地方。


我們明天會飛得更快,更高.......


哲學家提供行動綱領。政治家拿到之後欣喜若狂,為了更好的生活去執行,就這樣循環更替著。 用發達的工業,用機械擴大生產,去開辟壹個全新的時代吧。鋼鐵洪流湧動著,未來壹定會更好吧。


未來壹定會更好吧。混凝土與玻璃,營造了人們當時對於未來最瘋狂最大膽的暢想。 在繁復的工作之中擡頭仰望著星空,我們今天的生活也是受當時十月革命狂熱余波的影響。最終可以開放,有今天這樣充足的物質條件。


未來更好了嗎?未來真的更好嗎? 色彩鮮艷的航空宣傳畫,繪制了有關未來的種種奇妙暢想。 但是未來啊,並沒有變得更好。


當壹些好時代的響亮口號變成壹場場有關過去的迷夢。年輕人就連那段厚重的歷史本身也開始忘卻。


我們看到壹個熱血的,擁抱科技時代卻貧窮的少年,邂逅壹個生下來就註定是黑客,也做的非常優秀,在曼恩團隊裏面表面上得心應手,面對各種各樣形形色色的怪物都吃得開,內心裏卻純潔美好,空落落的少女。


他們兩個挺般配的,在這不夜城幾乎壹無所有。他們沒有錢,社會上沒有他們的位置,他們像其他窮人壹樣沒有分到壹杯羹,被視作威脅或者蛀蟲。


九死壹生地逃難的少女,失去了童年所有的夥伴,孤身壹人在波濤洶湧的社會拼殺求活路。 當墮落變成日常的時候,她選擇不墮落,她足夠清冷。她連悲傷的時間都沒有。


出身底層,為了兒子的未來去處理屍體,並且買賣義體的勞工媽媽,因為沒錢交保險明明是重傷,可以救得回來卻直接死亡。留下來堅強卻無助的,只能茍活下去的兒子。為了復仇不打麻藥,忍著痛苦為自己裝上斯安威斯坦。


raw-image



身上穿著媽媽的衣服,再噴上漆,這身代表著責任的衣服,壹直穿到壹次次改造身體,接過曼恩的接力棒保護整個團隊。


David是堅強的,是特殊的,他在任何壹個其他的時代都會是傑出的。對於他來講沒有苦,沒有難,再大的挫折不過從頭再來。David可以成為革命者,David本來就是資優生,上學的時候也足夠聰明,可以在很多領域取得成就。


但是不,命運就把這個少年的壹切頃刻剝奪,把他的媽媽變成骨灰盒,留給他壹堆欠費賬單。鏡頭沒有對準的地方,他如果不竭盡全力奔跑,竭盡全力掙紮,他自己的命運,會和那些不分性別縱欲的蟲子沒什麽兩樣。


他可以活著,他即使死去了也和活著沒什麽兩樣。人與人的差距被拉到無限大,壹次正義反抗就可以讓他從此再也沒學上,像壹個街溜子壹樣,討不回來媽媽支付的高昂學費,討不回來任何東西。 他創造的所有的剩余價值都可以被剝削幹凈,他孤獨地走在繁華的大街上,也不知道誰是敵人。


在社會的最邊緣,他選擇帶著屬於自己的壹切,盡情地奔跑,奔跑。雖然命運對我足夠殘酷,但是只要我跑得足夠快。我就可以.......


個人的力量可以躲避社會機器貫徹自己的意誌嗎? 在每壹個角落吊著壹口氣浮浮沈沈掙紮的人們,看見這樣的重擔壓在壹個勇敢的少年身上, 應該也會情不自禁地繼續看下去吧。


raw-image



有城市繁華,有燈紅酒綠。

但是那樣的光景不屬於我。

我是徹頭徹尾的局外人,不可以跳進去享樂。

那裏有香檳美酒,可以縱身壹躍,不醉不歸。

小小的放縱,不會影響很多。

但是那個世界不屬於我,那個世界不屬於我。

我渴望有壹個容身之所,可以在裏面好好休息。

但是那裏現在也不屬於我。

越努力,越被剝奪走壹切,卻無力反抗,

那個世界不屬於我,那個世界不屬於我。

被放逐在外,我找不到自己的位置。

有時候疲倦有時候麻木。

我還有呼吸,但是聲音被聽不見。

這個世界不屬於我。這個世界不屬於我。

有財閥占據壹切花天酒地。

媽媽傾家蕩產供我念書,說要讓我爬到荒阪塔的最頂層。

我記得妳對我的付出,媽媽。

但是這個世界不屬於我。這個世界不屬於我。

越竭力掙紮,越會被剝削幹凈,不如縱情享樂。

這個世界不屬於我。這個世界不屬於我。

我早已經傾盡所有,我早已經竭盡所能。

我壹次次失去壹切,我壹次次爬起來。

這個世界不屬於我,媽媽,這個世界不屬於我。


不屬於這個時代的愛戀

荒阪公司是世界上經營時間最長的超級企業,也是全球安保行業的龍頭。時至今日,該公司作為武器制造業的巨擘聞名四海。各大洲的軍事沖突中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歸功於最新的科技進步和公司看似取之不盡的資本,荒阪隨時可以大規模實現自己的政治目標。


raw-image





賽博朋克或者邊緣人指的是那些在刀口上舔血,永遠挑戰自我極限的人。和單純地拼搏奮鬥不同,他們頻繁地以身犯險,在這個踏錯壹步就會萬劫不復的世界裏走鋼絲。


raw-image




如果穿越到現在,曾經的人們應該會驚呼到我們現在過的是什麽樣的瘋狂的日子吧,很多根深蒂固的觀念在今天都被打破,讓他們去抱怨到有多麽的不可思議或者不成體統。


壹片片嶄新的藍海被開創,又迅速被利益集團壟斷。很多光明的,黑暗的,令人感動的,令人唾棄的東西輪番上演。


在2077的世界觀裏,各種不可思議的科技只服務於有錢人。平凡的人們連壹點殘渣都不可能被分到。只要他們產生壹點自由意誌,就會被瘋狂剝削壓榨他們的資本機器甩到邊緣。


妳不可以思考這樣的社會究竟有什麽問題,妳唯壹能做的只有沈浸在無盡的享樂,享樂裏,或者,妳可以思考這樣的時代有多爛,真的簡直是爛透了,妳可以做做那些花天酒地的超夢。我們給妳思考的權利,但是因為妳沒錢,所以說我們不給妳機會真的去撼動現在的世界,哪怕激起來壹點點水花都不可能。


妳如果想反抗,如果想改變,武裝到牙齒的超級軍隊會把妳轟的渣渣都不剩。在夜之城,人命根本就不值錢。


被逼迫到邊緣無家可歸的大衛如果沒有碰到Lucy,他的故事應該也就和千萬無聲的居民壹樣結束了。Lucy想要偷他的芯片的時候被他的斯安威斯坦抓到,大衛才有機會進到團隊裏面,發揮他自己的力量。


殘酷的拳拳到肉的戰鬥,不知道下壹秒犧牲的是誰,也不知道下壹秒會被誰背叛。“在夜之城,妳壹個人都不可以相信。”


有關賽博朋克的概念和要素,早已透過大量科幻小說、動漫、影視劇為我們熟知:高度發達的科技帶來明顯的貧富差距,生活在摩天大樓裏的富人享受著科技帶來的優越生活,而在逼仄平民窟裏的窮人卻如螻蟻壹般生活。大型企業對科技的濫用,引發底層小人物的反抗,主角所具備的某些優勢,促使其能夠對上層社會發起反擊。人與社會、人與科技、過去與未來、現實與虛幻之間的關系、矛盾成為這類故事探討的內核。


在賽博朋克的世界裏面,看起來壹切都繁華美好,但是壹場場突如其來的,也沒有時間被懷念的死亡,在告訴我們這裏沒有人可以善終。


Lucy在壹開始的時候是渴望逃離這樣的夜之城的。它看起來各種技術都很發達,看起來有很多的享樂手段,但是讓她感覺內心這麽地厭惡,厭惡,想要疏離,想要逃離到月球上。那裏夠美,那裏夠清冷,那裏人少。


之後David告訴她:好啊,我就送妳到月亮上去!(名場面)


但是在看見David接過曼恩的接力棒的時候,Lucy已經再也不想讓他送自己上月球了,她在這種時候,對於大衛早早就完成了成長,成為最中堅的力量的時候,內心裏早就沒有和團隊繼續行動的願望了。


空虛的心靈,第壹次有了寄托。


空靈的迅捷的,單獨拎出來自己的九死壹生的故事也可以出電影的冷艷少女,變得不再剛強,不再無所畏懼。她唯壹的恐懼變成了失去大衛。她可能不是很懼怕死亡,也無所謂活著,但被迫卷入妳死我活的戰鬥裏面的時候,她只能帶著疏離感地不斷戰鬥下去。


他們小隊的所有人都是壹樣——夜之城所有自暴自棄的人都不可能留下完整的墓碑和名字。他們可能也是掙紮過壹段,反叛過壹段,放棄過壹段,最後可能因為用藥過量,壹兩次沒hold住自己去主動選擇自我了結,之後因為沒有上保險,被送到條件惡劣的診所,在還有呼吸的時候就被宣告死亡,拆除所有器官去賣錢.....是不是和大衛的媽媽壹樣?


因為沒有壹個幹凈的上升管道,導致無論是內心懷揣著希望,為了自己的家庭,為了自己的孩子拼死拼活,做著最底層的工作攢了學費,只為了孩子有個好發展,壹路遵守規則,兢兢業業;還有壹開始拼命奮鬥,只要中途松懈了,放棄了就失去壹切,還有壹開始就自甘墮落,這三者的命運都沒有任何區別——社會上都不可能有他們的位置?大衛活著的時候還要提防被財閥壟斷的學校把他抓回去當人體試驗品,每個人還有他們的夢想,他們的身體的零部件都是可以壓榨的剩余資產,而我們可以維持妳的溫飽,並且讓妳沈迷在精神鴉片裏縱情享樂?


那些新興技術和我們這些底層老百姓有什麽關系呢?我哪裏知道它們是造福我們的,還是說可以被大企業大公司壟斷,繼續從我們身上源源不斷榨取剩余價值的?有時候可能是我們所有的空閑時間,有時候可能是更高的代價......


科技的發展固然是令人興奮不已的。我們的壽命變得更長更長,我們同樣的疾病如今打上麻藥也可以度日,在以前卻能帶給我們無休無止的苦難與疼痛。我們溝通起來變得更加方便快捷,我們的合作方式也發生了變化,我們打開翻譯軟件,可以和世界各地不同的人協作.....


但是我們的空閑時間也可能進壹步被剝削和壓榨,今天是短視頻吸取我們的空閑時間,讓我們本來應該留給自己的時間去做壹些無意義的西西弗斯推石頭的事情,明天我們被盯上的可能就是身上的其他東西.......


停下來反思就會有什麽好結果嗎?不會有,Lucy只能感到無盡地煩悶,厭惡,把自己唯壹的希望寄托在很遠,很遠的月球上,再也不回來。


但是被責任感深深捆綁的David只能不斷地奔跑,奔跑。就像很多人很多人提到的,他是賽博衛宮士郎,他的心中從來就沒有自己。


曾經的他,為了托舉他到大學的媽媽的夢想而活,心懷理想來到荒阪學院。但是他的智商只能用到被霸淩到極點之後黑到學校的系統裏面;之後,他為Lucy的月球夢而活(盡管他至死也沒有悟出那個夢象征著超然的,對於回歸本質的生活方式的向往,還有對於夜之城的厭惡,他也不知道在愛上他之後,Lucy的救贖變成了,只要和我勇敢的,又善良的戀人在壹起,去哪裏都好),到最後他同時為曼恩和Lucy兩人的理想而活。


他唯壹做到的,產生了正面效果的事情,只有壹件,就是解救Lucy,帶她遠離了這看起來是天堂,實際上是窪地的城市。


但是他和小隊的其他人全部都以慘烈的方式失去了自己的生命。Lucy實現了壹開始的,少女般的綺夢。就是擺脫這樣那樣的牢籠,擺脫此岸到彼岸去。但是Lucy失去了在冒險旅途中,她最終認定重要的壹切,連灰燼都不剩下。


raw-image



Feel the rhythm of the streets

感受街上的獨特韻律

Neon lights and neon dreams

霓虹燈流轉 照耀我們瘋狂的幻夢

Bloody fists they feel no pain

浸染鮮血的雙拳 戰鬥到痛苦都感覺不到

When there's so much more to gain

當我們竭盡全力去爭取 能留給我們的機會已經不多

Hunting season if you will

如妳所願 這是給妳放手壹搏的獵殺季節

Tell me where'd you'd rather be

可以告訴我這次 妳想獲取怎樣的成功嗎

I can hardly see the moon

我幾乎連月亮的輪廓都看不見

Hope we'll get there pretty soon

希望我們可以快點 到達哪裏吧

Trying so hard to release

竭盡全力想要

You out of the misery

拯救妳出來 帶著妳遠走高飛 遠離苦痛

Hold on to your wishes If you can't hold on to me

如果 妳最終都再也無法與我相見 至少我還可以為了妳的夢想竭盡全力燃燒自我

Forgive me for letting you down

對不起 我讓妳失望了

Forgive me for letting you down again

對不起 我壹再地讓妳失望

I guess I'm not strong enough Right now

我想現在的我 只是不夠強大

They will finally feel the flames

最終他們都有機會目睹這火焰

Flames that run down through my veins

這在我的血管裏猛烈燃燒的火焰

I will make this city burn

我會點著這座奢靡的城市

We're not planning to return

我們壹路向前奔跑 全力以赴 從未想過退路

Trying so hard to be free

竭盡全力掙脫命運來獲取自由 ...


賽博朋克的故事是註定壹無所有,註定所有人都無法得償所願的故事。 原因是社會過度不平等,資源過度地集中在少數人手裏,導致他們冷血,糜爛。


而窮人們從身體上的器官,從時間,從他們的夢想和欲望,都可以被保險公司壟斷,被成熟的器官產業鏈拿走,被各種各樣的低端享樂套牢,他們各種各樣超然的暢想,對於生活的美好期待都被超夢精準投餵......


極端程度有如第壹次工業革命的未來版本,窮人當牛做馬直到最後壹秒,資本家露出來壹點點零頭就夠很多人吃飽飯。而有錢人花天酒地地享樂,香檳美酒倒在池子裏。


賽博朋克們正如他們名字在2077裏的定義壹樣,他們是在邊緣上逆著潮流而行的人,他們是反叛者。


他們僅僅就只是作為蟲蠅想要從姥爺們手裏搶到壹口可以讓自己續命的資源,就要出生死。他們在過程中慢慢培養戰友情,還有各種各樣深入骨髓的羈絆。


多利歐和曼恩的戀情,瑞貝卡和哥哥相依為命,還有主角二人.....最終其實Lucy得以生存,已經是他們會被瞬間遺忘的熱血戰鬥故事裏面,壹個已經算是很不錯的重點。是愛的結晶。


在運行2077行走在城市裏的時候,不難想象這裏有千千萬萬個邊緣行者的故事,悶悶地燃燒卻化為灰燼。在這繁華的背面,連背景板都算不上。


知道夜之城的傳奇都在哪裏聚集嗎?墳墓。


而動漫的鏡頭不過對準了裏面較為青春,較為純凈的二人罷了。


raw-image



如果換做我們,是不是在某壹場戰鬥之後就會放棄掙紮,淪為享受的縱欲的沈淪的那壹環(現在沒有人可以以肉身的力量抵禦芬太尼對吧,只要沾染上就必定是死亡的結局),在壹個享樂即正義的年代我們是不是有可能在任何壹個環節就放棄抵抗?會不會接受壹些新的,多元的開放的被視作主流的戀愛觀念,所以說這個愛情故事也沒辦法持續下去?


沒有冒險也不錯,吃飽穿暖,戀人家人,當時小隊的戰友都在身邊也是極致的幸福。


所以說這是傳奇故事,換做我們任何壹個人扔到那黑暗的時代都不行,而換做他們兩個扔到任何壹個光明的時代,哪怕是壹片荒蕪的月球,都不難想象他們的實力與他們的品質真的足夠支撐他們在那裏開創獨屬於兩個人的幸福生活。







2會員
3內容數
妳好!我是Eclipse 我會在這裏發表壹些動漫影視雜談, 還有有關搖滾音樂的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clipse的三棱镜 的其他內容
看他寫書的風格就可以看見他和這個世界的互動方式,他從生活中引例的方式,他文章的行文結構,從文本之外的地方都可以看見工巧。 不愧是大數學家,簡潔凝練的習慣被他應用在生活的各個層面。在自己的生命中觀察到的細枝末節出發,每一個例子應用的巧妙,陳述事實時的客觀和貼切。 「只有天才可以辨識天才」。他
5/5幸福之路
古美門畢業於不入流的學校卻成為法律界的傑出律師形象。他的故事充滿著人性的反叛和迷惑,展現出溫柔的一面和強大的理性。
5/5Legal High
看他寫書的風格就可以看見他和這個世界的互動方式,他從生活中引例的方式,他文章的行文結構,從文本之外的地方都可以看見工巧。 不愧是大數學家,簡潔凝練的習慣被他應用在生活的各個層面。在自己的生命中觀察到的細枝末節出發,每一個例子應用的巧妙,陳述事實時的客觀和貼切。 「只有天才可以辨識天才」。他
5/5幸福之路
古美門畢業於不入流的學校卻成為法律界的傑出律師形象。他的故事充滿著人性的反叛和迷惑,展現出溫柔的一面和強大的理性。
5/5Legal High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設計不僅僅是外觀和感覺。設計是其運作的方式。」 — Steve Jobs 身為一個獨立文案,許多人會以為我們的生活只需要面對電腦,從無到有,用精巧的文字填滿空白的螢幕,呈現心目中獨具風格的作品。 ——有的時候可以如此,但其實這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偶發日常。 更多的時候,白天的工作時間總被各種繁雜
Thumbnail
台股、美股近期明顯回檔,市場敘事發生改變,壞消息一樁接一樁出現,下一步該怎麼走呢?本文將探討近期的宏觀經濟事件,並分享個人的操作思考。
Thumbnail
從一開始在夜城肉弱強食的現實世界,酷炫的科技加上混亂的市容,在強權的鬥爭夾縫中求生存…
Thumbnail
知名遊戲的延伸作品, 令人著迷的賽博龐克類型世界觀, 由極具特色的動畫公司打造。 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Thumbnail
由波蘭遊戲製作公司CD PROJECT RED製作的遊戲《電馭叛客 2077》和日本動畫公司TRIGGER合作改編的Cyberpunk風格動漫《電馭叛客:邊緣行者》在2022年9月上映後成為第一部獲得爛番茄滿分評價的動漫!榮登歐美各國netflix的Top.1,更讓原本惡評如潮的遊戲在動漫改編後每日
Thumbnail
電馭叛客:邊緣行者,改編自遊戲Cyberpunk 2077,主要描述一群社會底層的人民在"反烏托邦社會─夜城"的故事,劇情簡單來說,大概就是一個被生活困境逼到盡頭的男主角從優等生變成幫派少年的悲傷浪漫愛情故事。
Thumbnail
《電馭叛客:邊緣行者》在NETFLIX上架已經一個月了,各種精彩的分析在YOUTUBE上都可以查到,我們就輕鬆地聊聊各自的看法以及和現在生活科技比較相關的話題。
Thumbnail
【前言】 Cyberpunk 2077本身是基於1988年的桌遊所延伸出的遊戲,那款遊戲設定奠定極為經典的cyberpunk的走向。不過再更早一點,美國早在1968年,便由Philip.K.Dick所寫的《仿生人是否夢見電子羊?》(也就是Riley Scott《銀翼殺手》所改編的小說)開始嶄露頭角,
Thumbnail
《電馭叛客:邊緣行者》改編自同名人氣電玩,遊戲我沒玩,就單純以一部動畫影集來分析。
Thumbnail
「設計不僅僅是外觀和感覺。設計是其運作的方式。」 — Steve Jobs 身為一個獨立文案,許多人會以為我們的生活只需要面對電腦,從無到有,用精巧的文字填滿空白的螢幕,呈現心目中獨具風格的作品。 ——有的時候可以如此,但其實這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偶發日常。 更多的時候,白天的工作時間總被各種繁雜
Thumbnail
台股、美股近期明顯回檔,市場敘事發生改變,壞消息一樁接一樁出現,下一步該怎麼走呢?本文將探討近期的宏觀經濟事件,並分享個人的操作思考。
Thumbnail
從一開始在夜城肉弱強食的現實世界,酷炫的科技加上混亂的市容,在強權的鬥爭夾縫中求生存…
Thumbnail
知名遊戲的延伸作品, 令人著迷的賽博龐克類型世界觀, 由極具特色的動畫公司打造。 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Thumbnail
由波蘭遊戲製作公司CD PROJECT RED製作的遊戲《電馭叛客 2077》和日本動畫公司TRIGGER合作改編的Cyberpunk風格動漫《電馭叛客:邊緣行者》在2022年9月上映後成為第一部獲得爛番茄滿分評價的動漫!榮登歐美各國netflix的Top.1,更讓原本惡評如潮的遊戲在動漫改編後每日
Thumbnail
電馭叛客:邊緣行者,改編自遊戲Cyberpunk 2077,主要描述一群社會底層的人民在"反烏托邦社會─夜城"的故事,劇情簡單來說,大概就是一個被生活困境逼到盡頭的男主角從優等生變成幫派少年的悲傷浪漫愛情故事。
Thumbnail
《電馭叛客:邊緣行者》在NETFLIX上架已經一個月了,各種精彩的分析在YOUTUBE上都可以查到,我們就輕鬆地聊聊各自的看法以及和現在生活科技比較相關的話題。
Thumbnail
【前言】 Cyberpunk 2077本身是基於1988年的桌遊所延伸出的遊戲,那款遊戲設定奠定極為經典的cyberpunk的走向。不過再更早一點,美國早在1968年,便由Philip.K.Dick所寫的《仿生人是否夢見電子羊?》(也就是Riley Scott《銀翼殺手》所改編的小說)開始嶄露頭角,
Thumbnail
《電馭叛客:邊緣行者》改編自同名人氣電玩,遊戲我沒玩,就單純以一部動畫影集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