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日劇:「孤獨的美食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位中國網友曾這樣武斷的的評論這齣電視劇: 「就是演一位中年大叔吃飯的故事」

2012年無意中初次觀賞「孤独のグルメ」 起先把重心放在主角「井之頭五郎」每集所選的食堂以及點選注文的菜色,看著五郎從街道中四處張望尋找店家, 經過思考想吃的料理後走進店裡,環看四周氣氛並細看牆上菜單,不時眼觀耳聽周圍食客點些什麼說些什麼, 幾番考慮後點頭確定要吃的菜品,五郎的舉止像極了我所接觸過的日籍友人,客氣有禮沉穩內斂,做事嚴謹不顯露張揚, 當時看完幾集覺得這是介紹日式料理蠻深度的日劇。

疫情的衝擊下,多了居家閒暇的時間,再度憶起這部片。一如往常,五郎從地鐵站出來看了下周圍景觀,回憶有多久不曾來這地方了,工作的需要常常搭車到各地拜訪客戶,遇到麻煩的客人心裡就嘀咕著內心的不滿,但只能強顏歡笑,生意談完鬆了口氣,接著就來兩句招牌台詞: 「腹が減った,店を探そう」(肚子餓了, 找家店吧) !

隨著五郎的腳步踏遍每個城鎮,鏡頭刻印著以前造訪過的日本街景,乾淨的馬路 ,整齊的街道店鋪,熱心元氣的老闆店員,以及狹窄但有序的內用座位。當料理上桌,五郎大喜這次又獲勝點對了,他最愛白飯配菜,接著端起飯碗,專注品嘗眼前每盤食物並與自己對話評論菜色的口感與味道:「歐歐⋯⋯好吃,就像這樣」。時隔多年重看五郎吃飯,這才發現他的臉部表情表達了對眼前食物的喜悅滿意,細心的觀眾應該也注意到他感覺已經不再是演員身分,而是一位中年人真實自然的專注享受當下美食的過程。

他食量很好,一碗飯通常不夠會續碗,或者再加點麵類主食,末了,以為吃飽了還會舉手請店家再來個甜點,並將常點的烏龍茶(他不喝酒)一飲而盡,走出餐館,回頭看著這次光顧的店家門面並滿足的喃喃離去。雖是一樣的橋段,卻使人領悟原來吃飯是多麼有幸福感的事情! 日本人從小被教導餐桌上吃飯的禮儀,告訴世人他們是如何珍惜食物以及表達對料理人的付出感謝。

時間流逝,人也不年輕了,這部戲沒有複雜拖曳的劇情, 沒有眾多的角色穿插,任何一集都不會有前後劇情連貫的問題, 靠著單一主題竟一連熱播十年, 主演松重豐也成為大家喜愛的知名演員。我被五郎每回吃飯的細膩演繹影響竟對「吃飯」也產生了不同的觀點與感觸。下次舊地重遊日本,定要造訪以前去過的店家重溫昔日美味的記憶,並且深度體驗這位孤獨的美食家心情!



    0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Henryhs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迷上京劇的心路歷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從日劇"現在的年輕人啊!"看青銀共融的新職場生態"老師,我在物流公司上班,可是我想離職了,因為很受不了那些阿姨叔叔,他們真的很煩欵......"他在講述的過程中,翻了好幾次白眼,露出了好幾次受不了的表情。問了原因,他說那些叔叔阿姨們很喜歡倚老賣老,也很會使喚人,自己都不做,揀貨的時候都挑好揀的揀,那裡是論件數的,他們挑好揀的揀,件數自然多....
    avatar
    職涯好朋友~墨容
    2023-09-01
    深受日劇《虎與龍》感動,在台灣看了落語現場表演|台北藝文活動在台灣也能看落語!今年串流平台上架了經典日劇《虎與龍》,身為宮藤官九郎的粉絲,自然是不能錯過!《虎與龍》以日本表演藝術「落語」為主軸,化用許多經典故事,為傳統文化增添新意和現代魅力。全劇看完讓人忍不住想要親自體驗!但是,在台灣哪裡可以看到現場的落語演出呢?本篇文章分享在台灣現場觀賞落語的初體驗心得。
    Thumbnail
    avatar
    MAIA
    2023-08-17
    學過日本舞再來看Netflix日劇小品 舞妓家的料理人這真是一部隔離期間很適合觀看的日劇小品,每集都短短的不到 40 分鐘的片長,個人很喜歡類似日本晨間劇這種短篇劇,很貼近真實生活,沒有太多情愛或灑狗血的刻劃,看過幾部晨間劇都非常印象深刻,樸實無華的劇情給人暖心舒服的感覺。 《舞妓家的料理人》(日語:舞妓さんちのまかないさん)原是小山愛子的創作的日本漫
    Thumbnail
    avatar
    雨非
    2023-02-18
    我在日劇《初戀》裡看見自己戀愛的樣子。你把自己的外套,輕輕地掛在我身上,我記得那是我們在一起後沒多久的冬天,是需要暖暖包的那種冷,整雙手都凍成白茫茫一片,我們坐在入夜的公園裡,併肩靠著許久,早已忘了說過什麼,只記得心像是永不熄滅的火爐,熊熊燒著,臉微微燙著,還能聽見些許的心跳聲,怦!怦!怦。 有孩子之後的愛情,淡的像鍋清粥,若忘了加點調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2-12-04
    影劇音樂看人生|《下輩子我再好好過2》日劇經典台詞在一間動畫工作室,性成癮、有五位炮友的女主角桃江,以及其同事:愛好BL的無性戀梅醬、雙性戀處男小林、炮王松田、單戀風俗女的主管阿徹。劇中闡述每個人的戀愛觀、價值觀所擁有的生活,以及思想的轉變。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2-07-28
    影劇音樂看人生|《下輩子我再好好過》日劇經典台詞、橋段整理有五位炮友的女主角桃江,以及同事朋友們,看待性愛、人性、社會、價值的歷程。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2-07-27
    農場日誌:看在動物的份上──我對農場的未來已經任何沒有期待了,我已做好隨時被傷害、被資遣、被欠薪的準備了,但是在他們把刀口指向我之前,我還是會做好每日的工作,一切都是看在動物的份上,這是唯一能讓我去上班的動力了。是啊,一切都看在動物的份上。
    avatar
    水邊的小槐花Lynn
    2022-06-28
    直面偷聽時代 在228紀念日看天橋上的魔術師與竊聽風暴今年的228你做了什麼樣的紀念?是參與了相關的紀念活動、或是進入了這個時代要面對的戰鬥?剛好「天橋上的魔術師」在這一天播出了第四集「石獅子」,透過了稚子的眼睛耳朵,感受到黨國特務在中華商場窺伺著、威嚇著,人們如何恐懼、噤聲。 夜間的廣播送上了鳳飛飛俏皮歌聲的「想敲開你家大門你家大門」,配上了重重的碰
    avatar
    寫在雷雷單飛以後
    2021-03-02
    再看一次《戀夏500日》,看到不一樣的湯姆和自己從這部片上映以來,一直都有人在討論夏天和湯姆究竟誰對誰錯,吵到在去年電影十周年時,娛樂周刊直接請兩位主角出來現身說法,並討論續集的可能性。演員本人對劇本的解讀,加上網路各方論戰,我想各種說法在眾多文章中都已經有非常完整的解釋。但對於事隔多年再重看一次的我來說還是有好多感觸想講,所以就當我的碎碎念吧。
    Thumbnail
    avatar
    Allen Chen
    2020-04-16
    馬鈴薯慵懶映後|《小丑》:遠看是悲劇,近看成了喜劇,就這樣披露在幕前的日記你可以評斷這是部瀰漫著虛無氣味的電影,也可以定調這是場酸澀地面對宿命的悲劇,自然也能認定這是件藝術與情感表現兼具的作品。與此之際,更應該進入視閾的是,這是個冷酷異境裡個體的編年史,寫盡所有關於追求、關於窮心竭力、關於抵抗與同意的交錯糾合。
    Thumbnail
    avatar
    剖貼投
    201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