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御子柴禮司三部曲/中山七里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名:《贖罪奏鳴曲》、《追憶夜想曲》、《恩仇鎮魂曲》(2018)
作者:中山七里
出版社:獨步文化

  御子柴禮司應該是中山七里筆下最知名的角色之一,此系列也是持續暢銷,直到近幾年都還有續集的出版消息(即將邁向第六集),因為獨步也是把前三集成套銷售,就先記錄前三本的閱讀想法。

  出版&閱讀順序是《贖罪奏鳴曲》➧《追憶夜想曲》➧《恩仇鎮魂曲》。

  我自己的喜好是《恩仇》>《贖罪》>《追憶》。不過看了一些評論,發現每個讀者的想法差別甚大,還是保持自己的判斷力比較重要!

  整體故事描述少年時期犯下過殘暴兇殺案的主角─御子柴禮司,經歷過少年所的教化,成年後成為了一名律師,他獨來獨往、特立獨行,總是接下令人匪夷所思的案件,更甚少透露過自己的真實想法,唯一能夠確認的是,只要是他想接下的案子,不管用什麼方法,都一定會把案件打贏。

  因為作者擅長的架構就是反轉再反轉,中間沒有其他書緩衝的話,有時會看得有點審美疲勞,這也是為什麼個人覺得前兩集比較普通的原因,因為它們的結構太像了。《恩仇》則是因為有加入其他要素,讓我覺得有亮點,同時這本也是目前唯一讓主角吃鱉的一集(X),所以私心上比較喜歡。

  每本書都會伴隨難解的案件與過往的追憶,隨書頁翻動,帶著讀者逐漸瞭解御子柴禮司。

#以下有些微暴雷





  我想藉此聊聊關於御子柴這個主角,他在少年時期曾殺害、肢解過一名女童,並且把屍塊放到各個地方,引起社會恐慌,甚至被取了「屍體郵差」的稱號。御子柴遭到逮捕後,其未成年的身分讓他被送到少年所而非監獄,在少年所裡,他認識了幾個朋友和教官,經歷過後續發生的衝突與悲劇後,御子柴決定展開贖罪人生,他回歸社會並改名為御子柴禮司,成為了律師。

  御子柴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我在閱讀時偶爾會產生違和感,總覺得他這種似乎符合 #反社會人格 #心理病態 的性格,與「贖罪」、「悔改」是擦不上邊的,因為現實諸多案例表明,反社會人格能夠學習、模仿他人的反應,但很難真正感受到相同的情緒。同時,正因為這樣的人很聰明狡猾,知道如何展現魅力,因此他們很難被識破,這點也與御子柴孤獨一匹狼的個性塑造不太相符。

  不過書友推薦我另一本社科類書籍「創造一個心理病態:七種最危險的暗黑心靈」其中提到極少部分的心理病態者,是有機會「覺醒」共感能力,某種意義上真正「改邪歸正」的,或許作者描寫的正是這種稀有的案例吧!

  而且至少是看到現在,我覺得主角也並沒有做出什麼非常出格、誇張或是黑到不行的舉動,頂多是他不怕處理屍體吧!所以似乎也沒有好好發揮這種「邪道」的背景設定。以致於我雖然覺得這系列還不錯,但御子柴的個性塑造讓我總是如鯁在喉。

  最後講個無聊小事,雖然這系列有拍真人日劇,要潤也滿符合角色形象的,但我在看書時,腦海裡出現的是玉木宏的臉!

  不論如何,一本書能夠讓人產生思考就是成功的作品,歡迎也有看過此系列的讀者分享對主角的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