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蝶飛・蝶還・梁祝

2024/04/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本打算兩月初發完六集《蝶飛・梁祝》,就準備好好休息一番,到三月中再來用功。

不承想,連載時,有一小群讀者傷心我給馬文才老大的安排竟然如此如此⋯⋯傷了他們的心啊。寫的時候,我滿腦筋想的是「顛覆經典」;我花了不少力氣在改造梁山伯與祝英台,畢竟他們是原本傳說中的正主兒。

結果,我隨性安排的馬文才,出乎我意料被一些男讀者崇拜成帥老大(高+帥+一票女粉絲+革命份子(?))。


還有一個出乎我意料的,竟然祝英台會得到不少女讀者的喜歡。

果然讀者視角和作者視角差別很大啊。好在,淒美變耽美的梗蠻受大家喜歡,在這裡,我非常感謝那些在《蝶飛・梁祝》留言和按愛心的格友們。


因為答應過要賠一個老大,與其另外想一個故事,我倒覺得續寫第二季也不錯。

第一季蝴蝶飛走了,那麼第二季裡,蝴蝶飛回來吧!所以梁祝馬三人從江湖回到世間,再為我們演一場戲。


不過,顛覆經典寫得比較容易,是因為經典就在那兒,我只要負責顛覆它就好;第二季卻是建構在第一季的人物特色和故事背景之上,「原創」一個故事出來。

可以說,第二季是個獨立的故事。而原創故事本來就不容易。


第一季的寫作目的是共創平台的「小說秀」,主打節奏明快、短小精悍、濃墨重彩的短篇;第二季是原創,重新捏一個故事出來,就得寫長了。因此,第一季只有六集,第二季加長到十二集。

由於有第一季的「典範」在,要如何創新自己之前的創新,真的是很難。第一季走得是輕鬆幽默風格,第二季我也想繼續這種風格,但是要多一點點東西,才不會覺得蒼白。

我也不知道我的腦迴路怎麼想的,反正我都把經典傳說中的cp給拆了,偽BG中的BL;那第二季就真BL中的BG,反正祝英台還沒有伴,給她配個伴。


那要配給祝英台什麼伴?並且,這位男性必須是能撐起第二季主樑的男主。我在紙上畫了關係圖,畫來畫去(狂玩連連看),決定這位男主是雙性戀傾向而且要腹黑,因為祝英台本來就類似雌雄同體+大直女(本身是女,但是女扮男裝非常成功)。


再來,要賠一個風雲老大,這位男主要有什麼樣的身份、背景,才能稱得上呢?

多金+黑幫老大+情報頭子

除此之外,我還嫌不夠;正巧第一季提到皇上不太靈光,那麼,就來個奪嫡之爭的戲碼好了!因此,假如男主有皇室血統,那就更算得上神奇風雲老大了。

於是我讓新男主有了皇上私生子這個背景。我不想讓他去奪嫡,那樣壓力太大,而且,是皇子的話,沒辦法做到黑幫老大(宮規應該很嚴格)。


然後我就開始動筆寫了。不得不說一句,喜劇比悲劇難寫太多了。

大家的哭點有很多共同點,所以比較容易讓人哭;笑點就不同了。憑什麼讓人發笑呢?太難了~~取悅,是一門藝術;喜劇,是一門哲學。

很幸運第一季有笑點,我也很有把握;第二季我就比較沒把握,雖然我盡力幽默,但是我不確定我的笑點就是你的笑點⋯⋯


寫著寫著,我發現梁祝有種魔力,讓我變得瘋瘋癲癲;走筆走得越來越失控,還好我有大綱攔著。但是,到了後期,我的心神累了,我就發現我的內容自己長出靈魂,自己說話去了。(啊~~~~我被梁祝奪舍了~~)然後,我發現我玩得有點開,口味有點重⋯⋯唉,不管了。


比如說,我一路控制梁祝梅馬四人過了差不多6個章節,到了第7章時,我感覺到我筆下的人物們開始脫離我的掌控。

比如說第7章,馬文才拿著汗巾子向梁山伯興師問罪那段,我本來沒打算寫很長,原本計畫在馬文才「問罪」完梁山伯就畫下句點;但是梁山伯突然抓住我的手,寫下他反問馬文才那一段對話⋯⋯😅所以字數就爆了~~同章裡,梅少調情祝英台那段,「封了一個長長的吻」本不在我計畫的動作內,但就發生了⋯⋯梅少,你是多想親祝英台啊!!!

第8章中,我本來沒打算讓祝英台面露「心碎」表情,本來想讓她冷冷走掉;可是,祝英台不聽我的話⋯⋯


尤其第10章,我強按著祝英台對梅疑霜說出大道理般的台詞,祝英台就跟我不爽了。

於是,在第11章,我的角色就突然失控,在宮女那段,祝英台的本魂就突然跳出來,搶過我的話語權…..

還有,第12章,原本我只打算讓梅少和太子那段過往隱晦而過,但…梅少奪了我舍,非得把他那段經歷說出來…


林燃說得對,小說有它的意識,角色們都有靈魂,小說家只是角色們的「代筆」人。所以說啦,讀者們,假如你們有什麼問題想要問馬文才、梁山伯、祝英台、梅疑霜的話,請留言喔!問題留得夠多的話,我可以替你們訪問他們,然後代筆寫出來。😆


希望親愛的讀者們,你們看得愉快。

我們下一個故事見。

別忘了,明天開始連載番外《紅燭下》,分成梅祝篇和馬梁篇,共有7小篇。

那些推我入坑的格友們,你們要負責幫我炒熱文章下的留言,推銷我的故事哈!

我寫完番外後,真得沒臉見人了,所以要消失一陣子⋯⋯




    1.7K會員
    472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