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5本《如此歲月 洛夫詩選》:令人詩性大發。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988-2012

洛夫.九歌出版.2023/04.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

推薦給:

❦ 喜歡讀詩的人

❦ 喜歡洛夫的人


我一直覺得「詩」很難懂。

可能因為看不懂,無法頓悟詩人想傳達的意思。

也可能因為文體很"不整齊",不知如何規則的讀?


直到有一次聽到楊照談他的《迷路的詩》,

他說,就是詩的"自由自在",才讓他找他自由的揮灑國度!

我才了解到,原來,『詩』,不是用來理解的,是用來"感應"的!


在讀詩的時候,

我會很驚豔於詩人的創意,例如為什麼:

❦ 「然後噗的一聲,秋,在牛頓的脊樑上」?

❦ 「總之,這裡的太陽除了釀酒必須再做點什麼」?

❦ 「井的曖昧身世,繡花說了一半,青苔說了另一半」?

但其實這沒有什麼為什麼,不可以較真,較真你就會失去讀詩的資格了!因為,詩,是要用"感應"的!


讀『詩』,真的很有趣;讀著讀著,也會讓人有種"詩性大發"的感覺!也會有股衝動來寫首詩!不過寫詩還是要有"詩意靈感"的;而因為【方格子超好玩🧡】,所以我若在方格這裡讀詩的時候,多半是讀格友YJW的詩,小品溫馨可愛的,也一併推薦給大家一起欣賞交流。


以下分享幾首書中洛夫先生所寫的詩兒:


❦ 襌味

禪的味道如何

當然不是咖啡之香

不是辣椒之辛

蜂蜜之甜

也非苦瓜之苦

更不是紅燒肉那麼豐麗,性感

那麼膩人

說是鳥

它又過份沉默

說是花香

它又帶點舊袈裟的腐朽味

或許近乎一杯薄酒

一杯淡茶

或許更像一杯清水

其實,那禪麼

經常赤裸裸地藏身在

我那只

滴水不存的

杯子的

空空裡





❦ 頓悟

慧能玩膩了鐘磬木魚

於是轉過身子面壁

以頭

撞牆

冬。
冬。
冬。

終於撞醒了春天

裂開的禿頭上

一朵妖嬈的玻瑰

含笑而出






方格子超好玩🧡

👁‍🗨藝術人文美食學

【🔮小昕藏書


內容總結
詩意
5
/5
117會員
428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