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習慣性地撫摸著右手無名指上的戒指,這是婚姻忠誠的承諾,也是信守一生的見證。在歷經多次的尋尋覓覓後,也浪擲了無數個青春難以抒懷的寂寞時光,一路上的繁花異卉令我心蕩神怡。我拿著捕蝶的細網,衝撞、怯拒、撲飛、追逐著在眼前一晃即逝七彩斑爛的蝴蝶,紛飛的蝶影,妍美而多姿,閃現在綠葉和枝椏間,陽光熾熱的光芒令我一陣暈盲。流徙在島嶼的各個城鎮,在靜寂的鄉間,在喧鬧的都會,那些淺笑和回眸,那些欲語含羞以及刻意失約回絕冷漠的容顏,讓我任由青春的烈燄一再地焚身。悄然地歸臥隴畝,放逐於邊陲的鄉間,細細咀嚼品嚐情愛的甜蜜與苦澀。於今命定的伴侶終於出現,那等待在三月楝花樹下的青澀年少,翹首回探曾經多舛的人生運途,不禁滿盈喜悅地摩挲著指上這只定情的戒指。

 

家居寧寂的生活,靜僻的巷弄,每天我沿街走著,走向一條通往工廠的街道。清晨的陽光傾灑在亮晃的菩提葉上,伊在頂樓揮搖著小手。甜蜜地家居生活,竹竿上晾曬著幼兒可愛的衣裳,一陣晨風襲來,好似有千百雙小手向我揮搖。我滿懷欣悅地穩步向前,依循著命定的軌跡邁進。日落時分,我又準時地出現在回家的街道上,賃居的寓所上方,灰鴿飛掠,紅旗飄搖,小鎮街頭紛忙的景色,在歷經整日的喧囂侵擾後,逐漸地遁隱在晦暗的暮色中。

 

幼兒咿咿呀呀地在房間內嬉玩,間或奔跑、慢嚥,整個下午耗磨在冗長的餵食中,日影已移過窗台的長青樹上,一盆仰望青空的青碧蔓藤沿窗攀爬。粥糜已然冷凝,幼兒仍未食盡,斥責後仍一逕地嬉鬧拒食,忍不住滿匙塞入那小小的唇咀,抗拒掙脫間,竟然將整個下午辛苦餵食的粥糜嘔吐一地。無名的火氣驟然升起,巴掌聲在耳邊響起。幼兒放聲哭嚎,伊慌忙地從廚房內奔來,安撫著激動噪鳴的稚兒,哽咽的啜泣聲間雜著水槽中滴落的水聲,默然靜止的時空,凝滯在漸暮冷暗的夜風中。

 

稚兒在伊的摟抱和安撫下睡去,可愛的臉頰上猶殘留幾滴淚珠,咽噎欲泣的容顏一再地浮現眼前。伊撫摸著嫩頰上刮破的傷痕,血水已止的傷口在幼兒粉嫩的臉頰上呈現一條暗紅的血漬。伊責怪著、埋怨著、親吻著、疼惜著,我滿懷愧疚,愁苦莫名地望向窗外。盞盞亮灼螫目的車燈沿路襲來,次次的遭遇和險阻,次次的悔悟和療癒,為何年近中年才得子嗣的幸運眷顧,為何這輕易獲取的親子之情,恁地不知珍惜?凝視床前累倦酣睡的稚兒,一道血凝的斑痕竟是我揮掌時戒指的刮痕,伊的定情信物竟然刮傷了我們疼惜,終日背著、抱著、哄著的幼兒。

 

幼兒初始戒慎、恐懼、怯拒,但經一番哄呵後才狐疑地臨近,繼而再試探地趨前,當一陣親暱相處後,稚兒才又乖巧地依附在我的身旁。我望著生命的賡續,親蜜的血緣,一顰一笑,一起步一顛搖,一回首一摟抱,這遲來的父子因緣,為何恁般不知疼惜?於是脫下戒指,塞埋衣櫃底層,灰塵微佈的櫥櫃上,一盆枝椏向天仰望的掌葉蘋婆,盤根錯結地深入盆栽的土壤裡,單純生活的節奏也漸次舒緩了下來。我和伊牽著幼兒,歷經各式巷弄,找尋一方水草豐美的棲所。公寓頂端的四樓,裝潢精緻而採光良好,近鄰校園的牆邊,啁啾鳥鳴,蓊鬱龍柏,構築成市廛中謐寂的天地。流徙的歲月,賃居的飄泊,我們終於穩篤地解錨靜泊在這一方寧靜的港灣。新家,白日璀璨陽光由窗前侵洩而入,光潔的地板磁磚迴映著亮透的道道暖陽。盆栽盤踞窗前,陽台上晾曬的衣物迎風搖曳,我彷彿看見幼兒的小手在灼目陽光輝閃下向我不斷地揮搖。

 

灰塵滿佈的櫥櫃,歷經遷徙和歲月的摩挲,夾層底端初露傾頹,推拉間總覺不甚順暢。抽屜內一封紅帖上推衍著幼兒的紫薇命格,一張漸呈褪黃的戶口名簿,一本存摺內筆筆分明的房貸扣款,以及一張張稚兒日常生活的剪影,獨不見那只曾經掩埋棄置箱底的戒指。東翻西找,思前想後,許是搬家時便已疏忽而遺失了吧?伊滿臉狐疑地,恁是無法思透這定情的信物,為何會在我的指縫間和匿藏的櫥櫃中消逝無蹤?

 

消失的戒指偶爾在伊的埋怨聲中浮現腦海,但稚兒逐日成長,啼笑聲在清朗的空氣中迴盪,小小的身軀蜷伏在床前,一副渴睡的臉龐,依偎在繡飾小狗的被單旁。每當我撫摸著右手無名指時,那種嗒然若失的遺憾,在望著稚兒無邪粉嫩的臉頰,步履顫搖的學步間,和急奔趨前的摟抱時瞬間消散。也許也許戒指祇是世俗一般的具像承諾吧?黃澄澄的信物,歷經歲月的掏洗和世事的蛻變,如今也不知流落何方了?但心內真誠的珍惜、信守、呵護和庇蔭也許才是令人彌足珍貴的承諾吧!

(講義雜誌)

 

    2會員
    75內容數
    文學,藝術,音樂,攝影,書法,植物,醫藥,電影,旅遊景觀等的探索和欣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熾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如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鄉居)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母親)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祖母)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寂寞)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靜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戒指那隻戒指是特別的,因為送贈它的人,就是我自己。
    Thumbnail
    avatar
    Yuna
    2023-09-19
    戒指-8 「老,老師,不對,于教練,」小呆開口。于教練轉向他。「什麼事?」「請問妳怎麼知道我的綽號?」沒想到,她竟然雙手叉腰,對著天「哈!哈!哈!」地三聲,然後說,「我于喬是何許人也,認真如我,怎麼會不知道你的綽號?」我懂了,「喔!~」小呆也懂了。接著她轉向我,比著我說,「不只如此,我還知道妳叫小清、小優
    avatar
    處翼
    2021-02-13
    戒指-7 其實到了昨天,我都還在煩惱泳衣的樣式。我們這間學校比較自由,不像我一個綽號小湘、一樣是學校有泳池,泳衣只規定能穿藍、黑,女生還限只能穿連身的泳衣!我們這間學校,不限顏色,不限樣式。 又剛好,剛跟小靖交往,所以很在意他的看法,於是,我走去問他的意見。「穿比基尼啊!」結果他這樣回我,害我滿臉黑
    avatar
    處翼
    2021-02-13
    戒指-6 在回教室的路上,他牽起了我的手,我竊喜,但沒告訴他。 我們一路上什麼都沒說地走回教室。 ★ 一進教室,我發現小呆第一個看到還沒把手分開的我們倆,他吹了一聲口哨,說:「呦~交往了喔!恭喜!~」, 聽到的全班都轉過頭來看著我們,然後,全部都低下頭去看我倆還牽著的手。我的臉又「
    avatar
    處翼
    2021-02-13
    戒指-5 接下來,我們相擁,不顧旁人眼光。 一跟他相擁,我的笑容就擴大,然後,把臉埋進他的胸膛。 他的胸膛,好暖活!而且依我的臉感覺起來,好像有點胸肌,真想掐掐看有沒有。 想及此,我輕笑了起來。 然後,我的頭上響起他的聲音:「怎麼了?在笑什麼?」我止不住笑,說,「呵!沒有.....
    avatar
    處翼
    2021-02-13
    戒指-4 我愣了一下,又再度仔細想想,然後發現,沒有! 於是,我悻悻然地準備走回原位。這時,好巧不巧,小靖轉過身來。「咦?小優,妳怎麼來這裡?找我嗎?」 我該怎麼辦?轉過身,帶著笑容,我回他:「嗯......本來是想找你,但我想不到要跟你聊什麼......」 「哦~,這樣啊?」他笑笑地對
    avatar
    處翼
    2021-02-11
    戒指-3 「有什麼事嗎?」 「有,我跟小呆約好要一起去看電影剩者為王,你要不要一起去?」 「好啊!」 「謝謝。」 「呃,這不用謝謝。」 「好。那,就這麼說定囉?」 「好。」 「嗯其實,我來禮堂只是要來找你的,既然我的事情完成了,那我走了,拜拜。」說完,我對他揮了揮
    avatar
    處翼
    2021-02-11
    戒指-2 「好高興喔!」「嗯?」說實話,我有點措手不及。「為什麼?」「因為我從來沒有小名啊!而我,又一直希望被叫小名很久了,雖然我沒有。」 ......呃......,原來是這樣啊!......「原來......」我對他笑笑,搔搔頭。 「對啊!呵呵!我好高興喔!真的好高興。」「......呵呵
    avatar
    處翼
    2021-02-11
    戒指-1 我叫柳清優,大家都叫我小優,也有人叫我小清,你/妳好。 今天是高中第一天的開學日,誰也不互相認識的日子。而我,進了陌生的教室,坐上 陌生的位子,盯著陌生的同學,發呆。 因為無聊,我開始盯著不認識的同學,邊盯邊觀察,趁機對同學有些初步的認識。 過了許久,老師來了。男的,戴
    Thumbnail
    avatar
    處翼
    2021-02-11
    戒指與光結婚,是為了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小不倒鹿🌈
    201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