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行為以戰勝多巴胺為樂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我一直記得我女兒2歲時,有一次靠到一隻大狗對她吠,她旋即轉頭慌慌張張的往我飛奔而來,我第一次發現小朋友的反應會如此的迅速,而且對於危險環境的逃避這麼自然,其實這就是天賦的能力。


很多書都提到過,這種行為跟多巴胺滿足某種面向是類似的,都是身體為了減少人腦能量的消耗而低意識的立即行為。人類的老祖宗在遠古時代為了躲避猛獸或天災的行為,也是使用類似的機制。


驅動腦中多巴胺活化除了生存需求之外,社會認同的歸屬感所帶來的安全感,也是多巴胺的傑作。昨天我們家電視壞了,在momo找到了一家18:00限時搶購的機會,因為折扣優惠不如預期的好,所以結帳後有一些後悔失落,但是更晚一些,發現該電視已被人搶購一空,當初的失落感頓時無影無蹤,我想這也是多巴胺迴路的傑作。


搶購00940其實也是,更精確地說,資本市場400多年的股票機制,其實剛好是人類多巴胺系統的剋星。誰能做到大狗兇惡的在前方吠叫,從容不迫地站在原地?只有無意識的人或是受過訓練的人吧!? 很遺憾的是,目前的教育不僅不訓練我們的投資能力,反而扭曲了資本主義的意圖。

這張圖是00940的選股策略

這張圖是00940的選股策略



陳水扁前總統是三級貧戶、讀了台南一中、台大畢業之後從政、因為某些因素坐牢,最後成了總統,所以我們這樣比擬,00940就說:我們選人的策略是:

1、 三級貧戶

2、 讀台南一中

3、 台大畢業之後從政

4、 有坐牢過


因此未來我們的股價就能像成為總統一般的成功。


若干年後,會有一家投信公司說,我們選股(人)的方式是:

1. 德國後裔

2. 讀軍校

3. 靠房地產致富

4. 電視名人


因為,我們這樣選人就會像川普一樣當上美國總統。


到底是這些選股方式造就了良好的績效?還是阿扁總統和川普的態度造就了成功?所以買ETF的底層邏輯又在哪裡?

最後,我認為的底層邏輯是:買了不賣、注意每年的管理費兩種。


1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