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從小狗所學習到的狗生哲學-第二彈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去年我曾分享過:「遛狗帶給我的生命禮物:那些狗狗所教我的狗生哲學」,一年後的相處,仍舊還是能從"小狗老師"身上學到一些在人類身上難以看見的狗生哲學。


這篇讓我來分享我從狗狗身上體悟到的狗生哲學-第二彈吧!



.發揮你的動物本能吧!你有能力釋放任何讓你感到不自在的能量

某天,我發現家裡附近搬來了幾個10歲以下的小朋友,他們似乎對家犬很有興趣一直周旋在牠周圍。漸漸地,家犬開始喜歡和那些小朋友一起玩,每次聽到那些小朋友在家附近都會很興奮。

我時常看著他們玩耍,一方面擔心狗狗會因為太興奮弄傷小朋友,另一方面我意外地發現看著小朋友和狗狗玩樂的畫面還滿療癒人心的,會讓人自然的嘴角上揚跟他們一起大笑。他們的組合就像天作之合一樣,完全能夠招架得住無止盡的你丟我撿、你追我跑的遊戲,每次都能玩得哈哈大笑,讓我覺得實在很神奇又很好笑。


某天我發現了一個奇妙的現象。

由於家犬直到8、9歲以前都未曾跟小朋友接觸過,一直以來牠只和成年人接觸,因此我從沒察覺到為什麼每次牠和大人在一起時,總是會頻頻甩動身體(甩毛)。

raw-image


那天,當我注視著牠們玩耍時,我首先注意到狗狗...怎麼不太甩毛了?因為以前牠就像隻貓一樣,不喜歡人家弄亂牠的毛,不過儘管沒有人動牠的毛,仍舊平均每10-20分鐘左右會甩一次。但那天我發現,無論小朋友拉扯牠的毛、逆著玩弄牠的毛,牠還是很少甩動身體,我靜靜觀察發現家犬跟小朋友玩時甩毛的機率大幅減少。


起初我下意識地覺得,會不會之前狗狗甩動身體會不會是因為周圍的能量讓牠感到不適,牠藉由甩動身體來釋放不舒服的能量?

在我繼續觀察牠和成年人在一起時,那種甩毛的頻率又回來了。

突然間,我想起《當下的力量》一書中說到:所有的萬物都有與生俱來的常識,天生就懂得如何釋放和淨化自身的能量場。兩隻正在打鬥的鴨子,在打完一仗之後,你會看到牠們拍打翅膀釋放剛才鬥毆時的憤怒能量,然後下一秒又平靜地游走專注於另一個當下。

或者你或許也曾看過兩隻正在打架的狗,上一秒還氣噗噗的打架互咬,甩一甩後,下一秒沒事地一樣繼續當朋友。


某天,我和狗狗散步時,隨口問牠:為什麼你時常在那邊甩毛,你是身體癢癢的嗎?不然為什麼要一直甩咧?

狗狗:我也不知道耶!只是覺得身體好像感覺怪怪的,每次甩完都比較舒服啊~甩甩會比較爽喔~你也甩甩看?

那天我的情緒本來不是很好,我半信半疑的也跟著牠一起甩,甩了莫約一分鐘

欸!雖然不舒服的能量有沒有釋放掉我是不知道啦~但甩完還真有一種Refresh感欸!


有了這個新發現後我實在覺得新鮮又有趣,就把這個發現告訴一個家裡也有養寵物的朋友。

我跟他說,或許下次他可以觀察看看當小狗跟大人還有小孩相處時的差異,他很驚訝地發現他家的狗狗也是如同我描述的那樣。(不過至於貓咪我就不太確定了,畢竟貓好像不甩毛的?所以我猜或許牠們有其他釋放能量的方式)


不過目前樣本數很少,我只是根據我的直覺跟觀察發現到這有趣的現象,或許你也可以觀察家裡的狗狗,或者下次當你感到焦慮難安、情緒低落的時候,你也可以一起甩甩喔!哈哈哈哈



.動物是個完美的載體反射出你所是

《在深夜遇見薩古魯:印度聖哲的內在喜悅工程》書中,有一段作者描述跟薩古魯經過了一個被作者視為惡犬的鄰居狗,作者說這隻狗就跟一隻瘋狗一樣見人就咬讓她很是害怕,薩古魯安撫她說,我去旁邊看著牠,妳先走過去吧!

作者有點擔心,因為她很怕薩古魯被咬,結果奇妙的一幕發生了,作者口中的惡犬此時在薩古魯身邊安定無比,就像隻乖狗狗。


家犬在還沒跟小朋友玩耍之前,是隻很有個性的柴犬,沒什麼耐心,不太喜歡人家摸牠,摸到讓牠感到不舒服的地方時,偶爾還會發神經的直接咬人,所以起初當小朋友靠近牠想跟牠玩的時候讓我有些擔心。

但我發現從來沒跟小朋友玩過的牠,面對小朋友讓我差點以為我牽回別人家的狗了,牠對小朋友完全跟成年人不一樣,變得無比有耐心,任由小朋友糟蹋牠,扯牠的毛、拉牠耳朵、玩牠尾巴樣樣來,由於牠的高度跟小朋友差不多,所以小朋友時常想把牠當馬騎,雖然牠不喜歡會跑開,但很快又會跑回來繼續跟小朋友玩。


我就發現,好像當狗狗感受到一個絕對有耐心陪牠們的人,牠也會反射對方所是給對方,同理的,當你是個能量穩定安定的人,牠們也會反射出你的狀態。




.所有的情緒都只是能量的一種表現形式,負能量同樣也只是能量而已

在之前的文章我曾提及過,在我還沒學會為人際關係中設下健康的界線之前,我常常深受他人情緒能量的影響,我意識到自己對外在能量格外敏感。以前我總會覺得如果說宇宙的行星變動所牽動的大環境能量(例如像太陽閃耀、地磁風暴等等)我無法避免,但人的情緒能量我總能主動地遠離吧?


有段時間,我會極力避開負能量強大的人,盡可能迅速離開那些人事物。但有時候,這樣的人恰恰是你的家人、親密伴侶或好友,對我來說有時候就會有點難說走就走。

考驗來了!我的其中一個家人長期散發著非常強烈的負能量,強大到當他在我周圍100公尺的範圍,即使背對著對方,也可以立刻感受到那股不適。

當他在身邊,我就會有一種很不舒服的感覺,即便對方什麼話也沒說、什麼事也沒做,我整個身體細胞都能感受到那份能量的差異。


後來由於家人生病,他的負面能量場達到了爆棚,彷彿像整個世界都虧欠了他,任何靠近他的人都得遭殃。剛開始家人生病,那時我自己的情緒狀況也不太穩定,有時難免得照顧或協助家人,但每次相處完,我感覺猶如元神耗盡必須得花些時間恢復,導致之後每每看到對方都讓有些害怕。


某天我的情緒有點低落,又剛跟家人相處完,我帶著狗狗出去散步,忍不住跟牠傾訴:「你不覺得在XX身邊都很不舒服嗎?他負面能量好強喔~每次我都覺得好不舒服」

小狗對負能量的概念不太理解,不過在我解釋過後,我才發現小狗的世界(至少家犬是這樣啦)跟比較年幼的孩子一樣,並不會為能量賦予過多定義,生氣、焦躁、暴躁等都只是情緒的一種表現方式,並不會將其貼上這是"負能量"的標籤。


某天我又問狗狗:「可是負能量很強的人,難道他們的情緒能量不會波及到你嗎?」

狗狗雖然沒有回覆我,但牠當下的行為已經給我了答覆,牠正在做的便是釋放能量(牠正在草堆裡面像個小羚羊一樣跳來跳去,接著又跳到旁邊的土裡玩,偶爾還會在地上打滾。


回到家後,共時性讓我看到一個影片,影片中為我具體的解釋了如何為自己釋放能量。

影片中薩古魯說道,定期與大地母親連接並淨化自身能量的其中一個好方法便是土浴,抑或者可以的話定期赤腳去踩踩土吧!土壤會讓你更好的與大地母親校正和連結。


我才意識到,我一直把自己想得太脆弱,但從狗狗身上我看到了對待負面能量的另一種態度:一種對自我的信任,相信自己有能力釋放一切讓我感到不適的能量,只要你對自己有這份信任,任何能量對你而言都是中立的。



.尊重你所是,不試圖改變你

在我還沒連上與家犬的天線之前,很久以前我曾經請過一位動物溝通師,對方說的一句話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當時我問溝通師,家犬有不喜歡我們對牠做什麼行為嗎?

溝通師對我說:動物的思維跟人類不太一樣,在溝通之前我想先表明一下,動物口中的不喜歡就真的只是單純的不喜歡你這樣,但牠沒有要你改的意圖,不改牠也沒關係,牠不會因此討厭你。


動物對人類無條件的愛之一,就是尊重你所是。即使你的行為讓牠們不喜歡,牠們也不會試圖改變你,牠們仍然非常愛你,這是人類常常難以做到的。

每當面臨伴侶或親密家人、同居人做了一些讓你感到不快的事時,我想應該有些人會試圖想要去改變/糾正對方的行為吧?

以前,我曾問過狗狗:「XXX每次都拿棍子在旁邊敲敲打打嚇唬你,你不覺得這樣很討厭嗎?」


狗狗燦笑地回答我:「對啊!我也不喜歡,好吵喔,而且我會有點害怕,但沒關係啦!這就是他嘛,我還是很喜歡他其他的地方啊(開始列出牠喜歡對方做什麼的行為)」

為什麼我知道這並非出自我自己的想法?因為顯然地這不是我會想到的回答啊!當下感知到這個回覆時,我差點噴淚(哈哈哈),身為人類的我只覺得,要是主人每次都拿棍子在旁邊嚇唬我,我肯定咬爆他屁股啊!


每次與狗狗相處後,都會讓我深深反思,狗狗展現給我的是"尊重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生命個體"。

而自詡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往往反倒忘記了尊重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的重要性,老想著對方要如何順著自己的毛摸。

狗狗教會我,如果對方的行為讓你感到不快,暫時離開就好,過後你可以重新打開心胸,搖著尾巴走回來。



※以上言論僅代表家犬※


文章的最後,我相信動物和人類一樣,每個動物都會有非常不同的個性和觀點。

雖然我仍然時常不太確定這些到底是我出自於我的想像,還是來自於其他存有的連結,但我發現先撇除釐清這些念頭是來自於誰,確實這些看待事物的觀點也很值得我去學習。

如同巴夏曾說:訊息來自於誰、抑或者人們所定義的訊息"正不正確"諸如此類的二元論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個訊息對你有沒有幫助,倘若對你有幫助,那麼你已經接收到這個訊息帶給你最大的目的了。

那麼,訊息不論是自己腦補抑或者其他存有的連結似乎也就沒有這麼重要了~畢竟我已經接收到我需要知道的禮物了。

希望這些訊息分享給你,你也能夠接收到到它所能夠帶給你的禮物:一個新的觀點。


文章最後,希望我的文章能夠帶給你有所收穫,也非常感謝你的耐心閱讀,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閱追蹤 ❤

若以上分享的內容有疏漏或與你的認知理解不同也請多多包涵,請選擇讓你感到最舒服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喔!



107會員
88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平台主要紀錄我致力於身心靈領域至今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以及分享我的洞見,將這些豐沛的思想轉化為文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此言情小說男主有了臉”——論那些從書中走出來的男神#不計名次,單純按想到的順序排列! 1.《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馮紹峰/飾演顧廷燁(a.k.a.顧則誠) OS:對這個角色,我還能多說什麼?只消丟一句“嫁人當嫁顧廷燁”就OK了吧(淦 還沒追過該劇的人,都給我追起來,保證你不會後悔!!! 而且還會重刷它千千萬萬遍到地老天荒!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11-15
在你眼前,那些從她眼裡所流下的淚水,未曾真正屬於你……玲:「Cindy說,一直都當他是不錯的朋友,但我也好幾年沒和Cindy聯絡了…」   從阿玲口中聽到這番話,並不讓我意外,只是我不知道,Cindy是否也這樣和阿宏說過。 Cindy是阿玲的國中同學,我們這群台北幫的朋友,寒暑假沒事的時候,阿玲就充當聯誼會的紅娘角色,於是,我們就這樣認識了Cindy,
Thumbnail
avatar
二宮
2023-10-30
分開後,那些不知從何而來的憤怒哀悼失去的當下,悲傷的情緒會不斷湧現。這個時候請學著釋放情緒,不要給自己太多的苛責。每人狀況不同。前期設定的三個月,讓我可以不會沉浸在悲傷太久,三個月的時間夠我好好哭好幾場,也能夠思考下一步的方向。
Thumbnail
avatar
Coach Sarah 離婚教練莎拉
2023-03-29
那些從未有交集的人們, 卻都不約而同地說著同樣的祝福, 是溫柔、是善良、是堅定。時間是奇妙的,能在某一刻收割所有成果,總是突如其來的恍然大悟,也許只需要幾個時辰,或幾些日子,有時是以月計算,又或者好多年、好多年、好多年以後。
Thumbnail
avatar
木子水元
2022-11-02
*那些從生命中消失的美食(和那些還存在的)*對再也不可能找到(或遍尋不著)的食物朝思暮想的時候,就算是一張醜照片,也強過那些嘗試用來替代的仿冒品,有時也讓我不禁懷疑起自己,是否過度美化了那無可取代的味蕾記憶。 *現在想想烤雞時蔬生義大利麵好像也沒有什麼時蔬 *最近對自己的認識:對苦味的耐受度異於常人、對酸味的依賴持續增加。
Thumbnail
avatar
Wei2d
2022-06-02
【書評】那些從未出版過的故事,後來都到哪裡去了?大衛.芬基諾斯《退稿圖書館》大家都以為出版就是聖杯,多少人懷抱中有一天能出版的美夢去寫作,但還有比未能出版的辛酸更深沈的打擊:出版之後卻乏人問津。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1-08-24
【…那些我從未做過的事】美劇《好想做一次》:生命是種累積,不該是競賽你的「從來沒有」,可能都是別人正在經歷的傷痛或過程;別人的「從來沒有」可能只是你眼中的小事,但卻需要他耗盡力氣去克服。「Never have I ever」或許是你想不透的詭異自我,但也可以是意想不到的勇敢舉動;這不是一個誰的經歷更酷炫就更好的競賽,而是一道道不同的課題。
Thumbnail
avatar
里歐娜
2021-08-21
關於那些我從約會對象中覺察出自己想要的伴侶特質2020年嘗試和不同類型的男人約會, 展開了一連串尋找真愛的旅程。 不過革命尚未成功, 但卻讓我更加知道並且清楚自己喜歡什麼樣特質的伴侶。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彩繪師夏濃
2020-10-24
我懷念的...那些從前以前小的時候,每次坐火車從東部線一路往南,最期待的就是抵達「關山」及「池上」站時,月台上傳來熟悉的「便當喔—」叫賣聲,拿著五十元金色銅板,咚咚咚的跑去車門旁飛快的買一個便當,薄薄的木製餐盒散發出一種特殊的香氣,底部晶瑩剔透的池上米,上面蓋著滿滿的高麗菜、香腸、炸排骨肉、豆干及一顆滷蛋
Thumbnail
avatar
語麒
2020-05-26
「媽媽,你愛我嗎?」——那些從母親而來的愛恨糾葛換句話說,在你還無法有自己的想法,價值觀尚未形成之前,你已開始累積爸爸媽媽給你的一切,包括價值觀、對世界的概念、對他人的概念;最重要的是,對你自己的概念。而其中,媽媽對孩子內在安全感及生命價值感的影響,更勝於來自父親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18-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