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幫助我升級投資腦的財經網紅們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免責聲明
本文提及的財經網紅頻道純屬個人推薦,非業配。讀者應自行評估風險,本文不對頻道內容準確性負責。追隨網紅操作可能導致損失,筆者不承擔責任。建議讀者在做出投資決策前諮詢專業意見,本文內容僅供參考。


raw-image



大約從 2021 年 4 月開始,為了規劃我的退休之路,我開始密集地觀看各種財經頻道,密集到我的 YouTube 首頁滿滿被財經相關影片佔領,漸漸地,每日收看這些財經影片變成了我的日常。但當時因為無法分辨那些 KOL (Key Opinion Leader) 或節目中的老師、分析師、達人的 “素質”,於是被這些沒有中心思想的 KOL 所提供的亂七八糟且錯誤的資訊影響以致於錯失加碼的最佳時機.....


台股 2016 - 2024/3 大盤月線 | 紫色點為 2021/4 月 | 橘色點為 2021/5 月

台股 2016 - 2024/3 大盤月線 | 紫色點為 2021/4 月 | 橘色點為 2021/5 月



不經一事.不想一智

在那段時間,股市在歷經 2020 年 3 月的股災後迎來了一整年氣勢如虹的上漲,一路從 8500 點上漲至 17000 點,當時雖然已是高點,但我仍然硬著頭皮要開始執行我這一路累積的投資觀念 (2021 年 5 月開始投入),只是投資步伐走得相對保守,每月僅只定期定額小部份的資金。而後時間來到 2022 年,當時股市從一月的 18619 一路下挫至十月的 12629,但即便當時已經跌掉 32%,我卻傻傻地然堅信某位號稱 "X 大師" 的資深分析師說的 “最低點會落在 2023 年的 Q2”。結果,諷刺的是,在他說出這個預測的當時,股市早已經見底了,而我,當時因為擔心子彈一下子就打完,於是暫停了 0050 的定期定額,改為手動不定期不定額,但少了可以摒除人性的機械化操作,就這樣我雖然遇到了難得的下跌,但卻沒有積極進場、積極佈局因而錯失最佳良機…..


紅點點為 0050 分批購入點

紅點點為 0050 分批購入點


現在歷經了三年的粹練,我總算能分辨出哪些 KOL & 節目能提供給我有幫助的資訊,以及哪些 KOL & 節目只會跟風討論最 “新” 最 “吸睛” 的話題……



4 No-No ~

在分享我的特選財經頻道 & KOL 之前,我想先說有幾種投資達人的節目我是不看,即便看了也只是閒來無事當娛樂性節目看…..

  • 聊個股
  • 技術分析學派
  • 鼓吹投資高股息
  • 無中心思想的



真心不騙的優質特選

而以下財經頻道 / KOL 是我真心想推薦給對指數化投資興趣的朋友們的 "特選" 優質頻道……


1 / 清流君

指數化投資 不擇時 & 不擇股 投資觀念 美股 All In 就對了

可能是過去工作這幾十年每天都跟理工宅工程師混在一起,所以蠻喜歡這種動不動就拿大量 paper 上的數據來佐證他的論點的這種 style,同時,也許是因為有硬核實力,所以有時說話稍稍猖狂辛辣,喜歡搞到血流成河。

雖然影片成色詭異,講話生硬不自然,外加不時會出現讓人出戲的「迷之手勢」,還有風格高深難懂的黑色外加刺繡花紋的襯衫,最後時不時參雜一些理科宅男感的冷笑話,以及時空錯亂的口頭禪 "他 XX 的",我只能說,這種風格很對我胃口 😆

雖然有時他提出的數據有些生硬難嚼,但認真聽、努力吸收後,最終會變成你升級投資腦的養分。


2 / 游庭皓的財經號角

指數化投資 周期投資 擇時不擇股 總經分析 美股

號稱「最正經的財經頻道」,不過偶爾開車過頭會不小心變成「最健康的財經頻道」🤣

雖然偶爾開開車、穿插些 18 禁小笑話,但皓弟(他肯定比我小很多)每天早上 8:30 開始直播半小時,風雨無阻,即便出國旅遊,也還是每天陪伴著大家,在此可以看出他真的十分認真,而且有過人的毅力。

另外,雖然每天直播,但每天總能提供豐富且不重覆的總經數據(可見他的小編也很強大),我個人覺得每天消化這麼多數據,而且還能根據這些數據理出一個清楚的邏輯及結論,同時幾乎不停頓、不混亂、絲滑地、依序地闡述他的觀點,我個人是覺得相當有才、相當有料,推 ~


3 / 財訊愛榭克

總經分析 美股

我是大概在去年的 6 月開始接觸財訊頻道播出的「愛榭克美股筆記」影片,每次節目都由一位漂亮的姐姐 “Frances / 陳對” 小姐用不緩不急的口條講解愛榭克的美股投資筆記及總經分析內容,再搭配製作精美的圖表,這節目看來非常賞心悅目。

當時我看的第一部影片是 “愛榭克:美股猛牛行情預備!AI 造浪掀起美股狂潮!” (首播於 2023/6/15),當時影片中提到一個論點 - “健康擴張的就業市場會幫助緩解缺工,更是舒緩通膨的根本之道”,讓我印象深刻的點在於,在此之前,我聽到的論點大多指稱若就業市場仍然熱絡、失業率還在創新低,那就會很難抑制通膨;也就是說,通膨如果緩解,那就會看到就業市場放緩、失業率上升的結果。但愛榭克的論點讓我明白,這次通膨是因為供應端造成的,所以必須充分就業讓生產成本降低進而才能抑制通膨。

另外,我也是從愛榭克的美股筆記中第一次聽到美國會迎來 "金髮女孩經濟狀態" 的論點,而這幾個字我大概是在 2024 年初才在主流媒體看到。

我想表達的是,以我個人的觀察,在過去一年半中,愛榭克的幾次分析都和後來的局勢有高度吻合,也許是他過人的實力,所以才被財訊雜誌聘為專欄作家吧。


4 / 小販

指數化投資 不擇時、不擇股 投資觀念 美股

自稱「澳洲奶爸」的一位資深投資前輩,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也是走個股投資、短進短出,最後選擇了指數化投資,而且已經實行很長一段時間了。

小販很擅長把一個投資觀念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表達出來,影片的思路清晰,所以他的舊影片我覺得非常適合給想走指數化投資這套方法的新手小白看。

另外,小販會適時發影片分析一些大家在近時投資一窩蜂的亂象 (高股息、長債等),這些影片在你忽然茫然想要從眾做一些傻事時會適時拉你一把。


5 / Zavy 散戶慢富之路

總經分析 投資觀念 美股

這是我近期才觀注到的頻道,目前還沒有把所有影片看完,但看過幾部影片發現 Zavy 也是很有料的一位 KOL,很多內容都達教科書水準,對於一些大家似懂非懂觀念不清的投資謎思,他會從運作的底層邏輯開始說起,而這些完整的論述,雖然有時看起來很枯燥無味,但十幾分鐘花下來都會覺得非常值得、非常補腦。



完畢,以上 :)




7會員
10內容數
認真工作 25 年後忽然有一天發現原來我可以不用一直在無窮無盡的滾輪中不停打轉,於是我跳出長久以來的慣性生活,開始邁向人生的第三階段。在走了一段時間後發現,原來人生的第三階段才是最精彩的,所以我想在這裡將過去和現在經歷的事分享給準備退休的你、覺得退休還很遠的你,或是單純有緣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