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經過了我,就改變我吧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那四天,他給了我一輩子、一個宇宙,將我分崩離析的各個部分拼湊完整。
我從來沒有停止對他的思念,一刻都沒有,即使我意識清醒時他不在我腦海裡,卻能感覺他就在某處,一直都在。」——《麥迪遜之橋》

讀了小說《麥迪遜之橋》後,突然更懂得你之於我的生命,或者靈魂意義。故事中,就算靈魂有多深刻連結,也不代表二人能再見上一面。
我開始想若往後再沒有你的消息,我會怎麼活。

能確定地說,沒有你我也能活下去,這是當然,我們間從不是唇亡齒寒的依存關係,也無關拯救的任何事。工作生活呼吸,這種程度當然沒問題,我真想要的話,未來扮演個家庭角色相信也做得到。

我知道沒有我,你也能僅僅如此地活下去。

這樣也好,生命中不需要病態的非你不可非我不可。說到底,人就算無家可歸也能夠生存,我可以這樣告訴自己。

但我明白你的意義是在那之上的不同,那就像藝術、哲學、文學之所以存在,有人會說沒有這些的日子也照樣能過。可浸淫其中的人能明白,創作是最為接近靈魂的語言,靈感之所以稱作靈感,不就是這麼回事。

那滋養著心的深處,我會稱做:活著的原動力,與生命相襯的力量。


我們間的連結更近似此。縱使我們的相處不到一年,相見只有兩面,更從未對彼此說過一句愛,卻無礙那股力量形成。

我們的交流幾乎落在夢與遠方,那些音樂、故事、電影之中;我們談論夢境的虛實間,談論年輕時世界大同的天真理想,談論喜愛的作品如何吸引自己。你也讀過尼采甚至齊克果,有太多這輩子覺得只有自己亂亂想的事,卻在彼此身上換來你也是、我也是。

我們不停分享,各自所見靛藍的海、走過的山間道路、夾縫中冒出的黃花、由紫到紅的晚霞、你那兒雪下了雪融了、櫻花綻放了、我在你之前也曾踏上過的同一片花海。


你只是出現,就此照亮世界的色彩。
你是藝術,讓我感受自然的美,重拾對世界的敬畏與感動。
你是哲學,讓我看見另一個自我,如何存在如何起源如何煩惱。
你是文學,成為了我下輩子的象徵與隱喻,我已無可自拔地愛上月亮。


我明白,有些事物只有你才能帶來,那無關感情,終究是關於靈魂的玩意。

就像一把火焰,功能是給予照明,讓人看見世界的本質。我也明白,世界不是因為你才美,你只是照了亮,所以曾經目睹畫面的我會理解,就算關了燈,那些色彩仍在。

其實世界本來就充斥著色彩,是我們忘了怎麼去看,這就是你出現的意義吧,帶我見到無限的「可能性」。藉由你,我才知道自己原來擁有如此濃烈又純粹的愛。

看不到從不代表不存在,只是真正重要的東西,需要用心去看。
你也像小王子,來了沙漠一遭又回去,但從此之後飛行員的眼中,所有星星的意義都不同了。但是啊,那些星星其實一直一直都笑著喔,只是大人都忘記怎麼去看而已。


雖然別離至今,我們後續不聯絡的時光已超過相處的歲月了,你不過佔不到生命中的三十分之一。明明只是如此,我也開始把你當不在世上的人來思念,在某些能夠感到平靜的當下,甚至會想說你就別出現了,這樣的單戀也可以說最自由。

明明只是一年不到啊。
可我怎麼還是每天固定思念著,還是好喜歡提及你的一切,就像麥迪遜之橋中的不過四天,就像芙莉蓮千年生命中的不過十年,那之間的相遇改變了他們的餘生。

你也成為那樣的存在了。

那些美好回憶成為我往後走的力量,將帶領我走到任何地方,於是乎開始不怕終點的樣子,因為你在、你真的在,天涯海角你都會在。

去年心痛的我絕想不到現在能說出這些吧。我現在能對你的形容,對這一切奧妙的形容竟然能是:太美了。

9會員
18內容數
從生活各處觸發的思想整理,可能來自歌曲、電影、小說、文章,可能包含哲學、生命、宇宙及愛的喃喃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