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文創實驗) - 鋼琴家(4) 5篇完小說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山姆這十三年以來不停在英國到處遊浪,在不同飯店彈奏鋼琴討生活,由於琴技突出,薄有名氣,退休後返回「埃文河畔布拉德福德」的小鎮長居,不經意聽到羅力什七什八的琴音,只是隨口說:「你根本沒有彈琴天份,幹嗎還樂此不疲?」雖然羅力回答:「我只是想彈奏出漂亮的樂聲,需要天份的嗎?」在掩不住的一種失落後,他和盤托出真相,原來他單戀艾薇,而艾薇卻剛在「威爾特郡音樂中心」公開演出,並且十分成功。


山姆心頭一震,艾薇正是他的女兒,由姑姑及外祖父一家從小照顧。聽過羅力那種自卑無奈的心情,山姆有心稍為幫助他。往後兩年以來,羅力可沒有閒著,每天到山姆住處練琴四小時,幫家裡務農,勤習四套不同的炫技指法,一套是鋼琴家 Richard Clayderman 的,一套是 Raul Di Blasio的,另外兩套是山姆的和自創的,其實他接觸的曲目不多,所以頗為熟練。


山姆告訴他:「機會來了,倫敦唱片公開招鋼琴師,你去碰碰運氣吧。」


羅力皺著眉:「憑我?」「有自信一點,這消息我在『威爾特郡音樂中心』看到的,那邊的人都在準備磨拳擦掌。大概艾薇和他表哥也會參加面試。」一提及艾薇的名字,這年青人百般滋味在心頭,升起了一抹單思之情。山姆催促他:「快在網上報名吧。」


那是略帶微風的初夏早上,羅力一大早出門到小鎮火車站,他需要在中途不同月台轉乘兩班火車直抵倫敦倫托定咸宮路車站,大概兩小時的車程,懷著緊張的心情到倫敦唱片面試,早到了兩個鐘,車站上不遠處是一幢摩天大樓商場,稍為僻落處有一台鋼琴任由路人彈奏,羅力已耳聞琴音。


他看到認出那是艾薇的表哥坐在鋼琴前,自己的心臟快掉出來,因為看見旁邊是艾薇。表哥在彈奏一首技巧頗高的古典樂,有板有眼。艾薇笑了:「還不錯,輪到我。」羅力漸行漸近,聽得如痴如醉,那是「仙女散花。」一曲既畢,羅力如夢初醒,兩人對他的出現有點驚訝,艾薇笑了一笑:「你也是來參加面試?」羅力點點頭:「我可以試試這琴嗎?」「當然可以。」


艾薇對羅力都有一定的熟悉,因為羅力每年會寄聖誕卡給她,從未間斷過。


羅力坐下來,凝神靜氣了片刻,然後揮指在琴鍵上流轉,一首耳熟能詳的流行曲《Yesterday Once More》,他好像有心秀肌肉,不單變調,還轉換了四種不同的炫技指法,最後一個音符落定,艾薇忍不住拍掌:「太好了,好精彩!」她心中有點疑惑,這小子早幾年還在胡彈亂奏,現在聽起來可不得了,是誰教他的?表哥在旁卻一臉鄙夷:「雕蟲小技!」羅力看看手錶:「快到約定時間了,我先行一步。」借故急速離去,其實他早到了很多,只是避免尷尬,能夠見到朝思夢想的艾薇,並且得到她的稱讚,羅力心裡著實歡欣。


試場外等了很久,原來他排在尾後數上來第二位。面對五位監考員,羅力十分緊張,一一背誦山姆吩咐他的說話:「不要緊張,用問題應付問題,強調自己的長處.........」其中一人對他說:「羅力先生,你的表上好像遺漏了曲目,你要彈奏那一首古典?」這位監考員名叫秋霞。羅力吸了一口氣:「這是面試嗎?」其他四位位監考官本來各忙各的,為了這句說話全都停下來,望著他。


死寂了一會:「我不是來比賽,我來是要彈奏最好的,有些曲目你們不一定聽過,但是好壞與否,深信您們很有經驗。」五人中只有秋霞心裡有些氣結,卻又無法發作,只想著:「好小子,彈奏兩段我會喝停你。」


羅力好像在禱告,然後落指拼射出一股拉丁的氣勢,除了秋霞之外,其他四人都不知道他在彈奏阿根廷 Bebu Silvetti 的《Spring Rain》。很多人終於認得出他用 Richard Clayderman 的炫技,又有三種不同的炫技及滑音,秋霞根本忘記了先前要「喝停他」的意志。


一曲既畢,不知道女生是否特別記仇,秋霞說:「我們要憑古典才可以作出判斷高低,你可以選一首屬於古典的樂曲嗎?」


羅力覺得有點為難,顯得有點不知所措,突然間卻有一把聲音:「不用了。」一位中年胖男在後面的房門走了出來,大堂上有很多他的照片,顯然地他就是唱片公司老闆或甚麼高層的人。眾人都沒有作聲。


「年青人,再彈奏一首美國的 Instrumental History 樂曲,讓我可以作出判斷好嗎?」「《Falling Leaves》可以嗎?」「當然好,盡可能用接近原曲的炫技指法,才能比較。」「可以!」


羅力靜下來快半分鐘,然後開始一邊彈奏,一邊想起過去兩年的練習辛酸,每天跑步一英哩半,練琴四小時,風雨不改,晚上檢討三種炫技指法,苦思自已的第四套,究竟要放在流行曲的那些段落內?他心裡在笑:「山姆,十分感謝你傳授這曲的技巧。」指頭順著節奏在琴鍵上狂奔。


raw-image


75會員
396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