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文創實驗) - 鋼琴家(1) 5篇完小說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艾薇記不起父親的容貌,只起得父親常彈奏一首流行曲。今天是她一生人中最開心的日子,她在「威爾特郡音樂中心」舉行了第一次個人公開演奏會,受到掌聲雷動的歡呼。


「威爾特郡音樂中心」被譽為擁有倫敦以外最好的音響器材,它位於倫敦以西 112 英里「英格蘭西威爾特郡」內,名叫「埃文河畔布拉德福德」的小鎮,人口只有一萬人多一點點,但每年仍舉辦超過150 場音樂會,這小鎮的運河、歷史建築、商店、酒吧和餐廳都廣受遊客歡迎。


小鎮平日人流量不多,古舊典雅的道路,只有雙線行車,只要一邊有車輛拋錨,便會造成嚴重堵塞,雖然路窄,但英式設計始終保有人行道,那怕寬度只有 0.6 公尺。


「威爾特郡音樂中心」屬私人慈善團體,背後最大的董事,就是艾薇的外祖父。


2008年艾薇的父親山姆帶同妻子往倫敦面試,一家唱片公司招騁鋼琴師,山姆名落孫山,回程時更遇上交通意外,車子因天雨路滑掉進河裡,妻子不幸身亡,山姆悲痛不已,開始借酒消愁,為酒癮所困,那時艾薇只有五歲。外祖父本來就怪罪山姆害死自己的女兒,現在更有理由向法庭申請禁制令,控告他沒能力照顧外孫女,自始艾薇入住外祖父家,之後十多年來不曾再見過父親,外祖父更訛稱其父已去世多年。


艾薇外祖父是音樂世家,艾薇從小便與表哥一同習琴,兩人頗具天份。


羅力是附近農家獨生子,生性內向,年少時愛跟同學偷偷進入「威爾特郡音樂中心」探險,他常看見艾薇練習鋼琴,深受吸引,有一次被中心的職員逮到:「這裡是私人地方,你們這些野孩子少來搗蛋,影響別人練琴。」「為甚麼我們不能來?」「嘿!窮小子,回家問你的父母呀!」艾薇趕上來:「由他吧,他也沒有胡鬧。」「小姐,這是中心的規矩,我們也為難呀,至於你,還請盡快離開吧!」羅力只得悻悻然離去。艾薇對羅力的印象深刻。


羅力每星期都到他家附近的聖三一教堂崇拜,這教堂亦薄有名氣,每周五都有一個名為 Rolling Harmony 樂團,由 Songways 合唱團總監 Jane Harris 女士帶領的聲樂唱詩班作敬拜詠唱,由於教會內有鋼琴,羅力常借機胡彈亂奏,一些有心人會指教他稍為正規的技巧。


星期一可以說是教會事奉人員假期,羅力簡直肆無忌憚盡情佔用鋼琴,彈的什七什八,某星期一他又以自己方式彈奏時,卻多了一把聲音:「你根本沒有彈琴天份,幹嗎還樂此不疲?」羅力認得此人是 Rolling Harmony 樂團其中的一個中年男人:「你怎麼認定我沒有天份?」「我就是看得出,如果你苦練再去比賽,根本必敗。」


「我只是想彈奏出漂亮的樂聲,需要天份的嗎?」「以年青人來說,彈奏標準的古典音樂一定需要天份,因為這些比試有一定標準,但彈奏流行曲就需要另外的天賦,這方面我就無法知道你是否擁有。」「我不明白你的意思。」「我破例一次讓你來我家,我給你聽一些鋼琴音樂,看看你的造詣如何。」


羅力顯得很有興趣:「那好吧!」「年青人,你叫甚麼名字?」「我是羅力。」「很好,我叫山姆。」


『埃文河畔布拉德福德』這個小鎮不會很大,方圓一英里範圍內是市鎮中心,路窄屋較多,中間是丘陵地,很多籬笆隔開了高低不平之處,所以冒出很多死胡同,很多小路盡頭是私人地方,這些小路閒人不會闖入,山姆就是住在類似這些地形的獨立房屋,仿如半隱居,如果他不下來到教堂、市集等走動,就仿如與世隔絕。


山姆讓羅力在 Youtube 上分辨一首鋼琴演奏音樂,聽了三個不同版本:「告訴我,他們有甚麼分別?」「古典很難聽得出,大同小異,差異不太明顯。」「好了,這兩首呢?」聽過之後,羅力聳聳肩:「哎呀,流行曲分別可真大了,根本是不同的編曲。」


「那一首更好聽?」「這一首!」「如果我給你主旋律,你可以配上不同的背景及和音編曲嗎。」羅力想了一下:「我可以加上這個和音,又可以加入這一段過門......。」山姆笑了「Good!你在這方面很有天份。」


羅力嘆了一口氣:「我愛上一個女孩,她叫艾薇,剛在「威爾特郡音樂中心」公開了第一次的演奏會,看來我一輩子都無法追上她的琴藝,更枉談追求她。」山姆猛然震了一下,羅力卻沒有察覺,艾薇這個名字連上「威爾特郡音樂中心」,這可以確定就是他的女兒,他仍舊試探地問:「這女生有多大?」「大概廿十歲吧。」「你呢?」「我廿二歲。」山姆更加肯定這女生就是艾薇。


「你為甚麼喜歡這個女生?」羅力的心飄得很遠,在想念那倩影:「她的琴聲好聽,人溫文又有氣質,幾年前我偷進中心蹓躂被逮到時,她對我的眼神及舉止充滿同情,上星期看見海報的宣傳,我特意去觀看她的表演。」


「你在工作嗎?」「我在家幫忙,是小農戶。」「那也很自由嘛!」「嗯!」「你想做流行樂鋼琴師嗎?」羅力笑了:「憑我?」「不一定成功,但至小還得試試啊,甚麼能耐都沒有,怎樣追求這女生?」


當男生心中有了女生為目標,鐵柱大概真的有機會磨成針:「你肯幫我?」「我只答應在琴藝上指導你,日後是何際遇,只有上帝才知道。」





75會員
404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