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1# 拜託不要爬到鋼琴上

2024/0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北]

「swing feel是一種難以形容的感覺,沒有什麼明確定的定義。很多人說,把三連音的中間那個音取消就是swing feel,但我不這麼認為。」老師每次上課都在討論什麼叫做swing feel,每次聽完音樂我的大腦裡只出現「嗯!真好聽!」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根據老師的說法,swing feel對於一個爵士樂手是終身的學習,沒有人天生會swing,對於我們這種膚色偏黃的東方人來說,更是完全沒有這種DNA。

「但我必須說,胖子一定比較能swing。」長谷川說得好,因為就她本人的身材,上台唱爵士根本就是個玩笑,腰部以上跟以下根本就是分開的,僵硬到不能再僵硬,但這位姊姊還是非常自在而陶醉。

幾個禮拜的訓練,我不知道我學到什麼,我只知道當歌手真的沒有笨蛋想得這麼容易,尤其是爵士歌手。唱爵士跟在KTV唱卡拉帶是兩回事,因為有鋼琴,有鼓,有貝士,他們都是活人,而且重點是,沒有播放歌詞的螢幕。

「歌詞我真的背不了!平常好好的,手上拿了麥克風我就全部忘了。」到發表會的前夕我真的非常絕望,平常念起來好好的歌詞,一旦配上音樂我就會咬到舌頭。

發表會是這樣的,每個人必須選自己的歌,自己想好速度,開頭跟結尾,以及中間要怎麼鋪陳,例如說用眼神指示樂手solo,或者由唱歌的人自己scat,最後接回來一個完美的Ending。長谷川唱的是「L.O.V.E.」,跟五月天沒有關係,是Nat King Cole的名曲。

「你朋友很認真治裝耶!」爵士歌唱班的同學在旁邊很低聲地說,我的頭越來越低。長谷川一身火辣的紅色亮片勁裝,不知道哪裡搞來的。「拜託不要爬到鋼琴上,拜託不要爬到鋼琴上…」我覺得最恐怖的事情就要發生了,果然長谷川一個箭步跨上那台史坦威,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因為我用手摀住了臉。

一陣掌聲響起,終於有人把長谷川扶下鋼琴。換我了,我唱「All of me」,經典又刁蠻的一首歌,我真的非常喜歡。我在家一遍又一遍的練習,毛怪問我,為什麼她嘴巴跟手手都不要了?毛怪真的是個聰明的孩子,想不到他英文居然可以這麼好。

raw-image




鋼琴聲響起,樂手老師給我八個四拍當前奏。

「Count in ! Count in !」老師用唇語提醒已經呆滯的我,好,我count。準準的跟樂手老師一起開始,我嘴角浮上了笑容,開始了! 我決定我要好好享受一個當下。我覺得我飛上雲霄,音準跟速度都是我平常達不到的水準,原來我是天生的爵士名伶啊!中間的那段scat我突然覺得靈感滿滿,原來我也做得到所謂的即興!我覺得我整個人簡直是飄到天堂了!

然後我發現樂手老師跟一直盯著我看。

「難道是老師要我來一段solo?」我心頭一驚。互看一眼就知道對方在想什麼,是爵士樂手具備的技能之一,我想我進入這個世界了。馬上,我再隨性scat了一輪,最後樂團老師三個人非常有默契地一起大合奏下了一個結尾。

我步下舞台,心跳飆快。

「剛剛是怎樣?」長谷川低聲問。

「怎麼樣?怎麼樣?不錯吧?」我喜孜孜的說。

「你整首歌重複唱五次不下來是怎樣?」長谷川斜眼看我。

好,很好,原來是這樣。

337會員
339內容數
其實,不只酒後會吐真言,在深夜遇到鬼的沙漠裡也容易吐真言 。「我希望,我能一直旅行到西元2063年。」我說。用力的把燒剩的木材插到沙地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