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組詩】〈攬雀尾:掤〉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sheyitingyi(抱城)

創作日:2024/3/21(四)

前導:攬雀尾,攬的是什麼雀?麻雀?孔雀?應當都可以,許多拳師自圓一說的說法都通。此招式是屬於「楊氏太極拳」的招式,應是陳氏太極「懶扎衣」招式進入楊氏太極拳演變而至。不過,我就以「孔雀」為靈感,「玩」了這一首詩。



文字版

〈攬雀尾:掤〉

去松山新店線小南門站的植物園尋找孔雀

去文湖線動物園站的動物園尋找孔雀竹芋

去淡水信義線與松山新店線交會的中正紀念堂站的國家戲劇院,看一場用孔雀羽毛扇搧風點火、穿著孔雀演出服演繹或表演的劇


走進電視,到D頻道的叢林

走進課本,翻開世界史的孔雀王朝篇章

走進國中老師的國語課堂,跟著課文朗誦孔雀東南飛


在紙上畫著恐龍、恐怖、恐懼、恐怕、孔融、孔孟、孔方兄、孔雀

跟畫廊、美術館或是故宮有些落差

連家人都誤會了,

以為是畫著小孩、未來、文采、珍愛、秦檜、張載、仙客來、青苔


倒是自以為

到購物網站買了

到了貨再付款的方式,選下去

倒立也決定像隻孔雀一樣


圖文

〈攬雀尾:掤〉第一部分。

〈攬雀尾:掤〉第一部分。



〈攬雀尾:掤〉第二部分。

〈攬雀尾:掤〉第二部分。















此篇詩略長,前半第一部分是瘋狂「孔雀」的部分,我也把將捷運站牌、路線的配色放上去。後半第二部分,則瘋狂押韻,或瘋狂同音開頭的音韻遊戲。不怎麼高明,但頗好玩的。底下「倒立也決定像隻孔雀一樣」畫了很久~


後記

這首詩,其實只是玩轉各種文字的音韻。把孔雀換個方式寫,再給孔雀找恐懼、恐龍,又給小孩、未來、青苔找韻腳,最後則用「到」音成為每首詩的開頭。

(只是「玩」文字,沒什麼特殊涵義~)

(以下開放「孔雀」聯想大會~還有什麼孔雀的東東呢?)




▌抱城工商時間 ▌

大家好,我是抱城,嘗試奇幻小說創作📙影評寫作🎬/新詩創作

若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我的沙龍看看其他文章。

89會員
194內容數
常看韓劇,喜歡韓劇,也嘗試寫下一點兒心得分享,歡迎大家也來分享對影劇的喜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太極。太極最高境界 - 引進落空 圓轉自若 其實,我不懂,但也假裝懂了! 因魂魄在游移,心跳竟減速著,沒有到失衡的狀態,但已極久沒出現這般正常心跳,不禁看著看著沈默起來。 你會很快樂嗎?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我並不快樂。裝上翅膀,我想飛到有你在的地方,俯瞰,像聖母院上的雕像睥睨全世界。 在夢裡,會有美好嗎?
Thumbnail
avatar
★貓眼藍
2022-10-20
太極宗師38.太極宗師 音樂:泰拳傳奇Buakaw 出場音樂 滿月邦拉占 大夥兒一到「魂碁」底下,只看到涅槃色的棋墨在上頭流淌著,萬點白子閃爍在其中,忽亮忽暗,形成各種武姿的圖示。 楊戟看了,伸手開始揣摩其中意涵,小紅帽也拿出他的魔法書,臨摹許多拳法的圖示。 一走出 魂碁 ,藏 卻迷失在竹林裡。
Thumbnail
avatar
張藏澈
2022-06-10
易學三極三才:有無組態易學誕生順序 易 = 無 無而故曰道勿能   初 = 有 發於初時,生有之時   混元 = 有有 = 正 有物混其有 有有麗,謂之其有於有而麗之,名正美   太極 = 無無 = 反 物極必反,無無反有 無無麗,謂之其無處,而以為其無處為無,而反得為麗,名反美   兩儀: 陰=有無 = 態 有無處,為
Thumbnail
avatar
張爾
2021-11-28
太極通訊⊙每週指引⊙0913~0917 #05圖片貼完收工,有沒有發現筆者每次比每次都還要懶 謀法度,誰叫我這次要全解六十甲子籤,很花精神力 這幾週大家都很難過,中秋節可能又泡湯了RRRRR 所以給了大家滿滿的大指引與正能量才能度過下一週
Thumbnail
avatar
Okuma 多元體
2021-09-11
太極通訊⊙每週指引⊙0906~0910 #04下一週大家的狀況一樣很硬很難過,不過沒關係,關關難過關關過,沒有什麼事情是哭一次解決不了的,沒有就再哭一次,沒事記得多喝水,多喝水沒事。 大眾占卜不可能都切準每個人的狀態,但我的運勢指引只要你對那段文字有所共鳴,那它對您就是有用的,也是專屬給您的訊息,這也是我跟一般塔羅占卜不同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Okuma 多元體
2021-09-03
太極通訊⊙每週指引⊙0830~0903 #03太極之鋼:代表宇宙與萬物之間不變的「道理」,也能說是「真理」。 太極之心:代表宇宙對萬物公平公正的「聖愛」,也能說是「慈悲」。 五行:乃宇宙根據萬物特性給予其劃分。 不懂五行並不代表您無法使用「太極之鋼」與「太極之心」,張數僅有10張,若以「祝福卡」的定位來說已足夠,就如同現行社會中的「五行開運商品
Thumbnail
avatar
Okuma 多元體
2021-08-29
太極通訊⊙每週指引⊙0823~0827 #02感動!終於把圖片貼完了~大眾占卜僅供參考如有雷同純屬巧合。每個人對文字的解讀能力都不太一樣,而文字是極簡過後的產物,它並非「經驗的過程」可以被完整描述。 有空我再解我自己挑的一組牌來跟大家解釋,但應該也就那麼唯一一次,因為筆者實在忙到靠北,賺錢卡實在 Ψ(`∀´#)ノ
Thumbnail
avatar
Okuma 多元體
2021-08-21
太極通訊⊙每週指引⊙0816~0820 #01筆者的話: 文字的理解有所侷限,重點是您的感覺與您的體驗,雖然只有五天的運勢,剩餘的那兩天休息,我相信您會有其他不一樣的「經驗」。 若沒有特別情況發生,每週運勢將會持續下去 (笑 我是真的不會給各位解牌的,但偶爾可能會出現牌卡也說不定 :)
Thumbnail
avatar
Okuma 多元體
2021-08-15
太極拳詠懷所有的拳術皆迷人,但太極拳是其中最教人會全神盯著看、似又不全看懂、卻最沒法不一直往下研看細探的一種「類舞蹈」。即使不談內力、不談氣,有運動細胞的人打它,依然很美。動作鈍愚、或龍鍾老態的人,打了幾十年,亦有照樣很不富美感者。然兩者同樣的,皆於身心極好...
Thumbnail
avatar
舒國治
2021-05-07
太極非卍 無極生太極,太極生二儀,二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六十四卦,六十四卦生宇宙萬象。 有學者推論「太極」就是「卍」。我否定。認為那是膚淺的無稽推理。當然,自認博學多才的學者們可以固執己見,獨斷專行。我非博士專家,也不是什麽名人,只不過是個凡夫俗子,不容置喙。然而,凡才淺識的我,憑多年對古籍的研究
Thumbnail
avatar
陀壹之乂
2020-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