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震撼體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因緣,以及找回自己心靈的力量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幾天,看到網紅尼可拉斯楊的影片,提到悉達多的釋迦族被滅的故事。我上網查了一下,確實有不少佛教的經典中記載,當時已經成佛陀的悉達多,兩度想要阻止琉璃王出兵對他們釋迦族的屠殺,但最終還是沒辦法,佛陀的族人還是被慘忍屠殺。


那時,佛陀有位神通力第一的學生,叫做目犍連,即便他用神通力救幾百人,那幾百人也還是死亡了。佛陀便說了句很經典的話,「眾生有七件事是無法逃避的,就是生、老、病、死、福、罪業和因緣。即便用神通力也無法擺脫過去所種下的罪業果報。」


昨天,我在網路上看到一位出家僧人的演講,有人問出家師父這個釋迦族被滅的故事,問說為什麼當時的佛陀,不教他的族人念觀世音菩薩呢?因為根據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念觀世音菩薩可以被救,也可以消業障。


那位僧人說了句很打中我的回答。他說,「因為那些釋迦族人沒有觀世音菩薩的因緣。人,如果沒有相關的因緣,是遇不到的,即便跟他們說了,他們也不會相信,反而還會起誹謗的念頭。」


我突然體悟到,對阿,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因緣和業力。如同唐琪陽老師說,會對某些人暈船,愛上某人,也都是因為業力。沒有業力,就沒有暈船的問題。


同樣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接觸到誰,或是接觸到什麼宗教的因緣。沒有什麼宗教或信仰是最好的。即便是佛陀在世,也不是每個人都相信他,更不是每個人都有緣分遇到佛陀。


那位僧人也說,觀世音菩薩確實根據佛經記載,是跟我們這個地球娑婆世界有極大的緣分。但是,極大的緣分裡,也還是有那些沒有緣分的。


所以,因緣真的不可思議,也不可能透過任何道士法師,或任何的神通法力所能改變。


很有趣的是,我也在網路上看到精神科醫師許添盛醫師在講賽斯心法的演講裡,他提到我們有自己的心靈力量,不該聽到誰,或是聽到醫生說我們什麼病,就很無助的相信了,甚至是自以為沒救了。他說,我們每個人的內心裡,都有著創造者的力量。


我從許醫師的演講裡,又聯想到佛陀提及的,眾生有七大事情無法靠任何其他神通力去改變,那七件事分別是生老病死,福報、罪業以及因緣。但佛陀並沒有提到,我們自己不可以改變。反而,很多佛經都提到,我們自己要反省和懺悔。這應該就是找回自己的心靈力量。反省和懺悔自己過去累生累世的惡業,包含這輩子自己為什麼會常對自己說不好的詛咒,對自己說負面的。


那位僧人的演講裡,也提到現在人很多精神疾病,憂鬱症、恐慌症等等,其實都是因緣現前,對那些人而言,是很辛苦很痛苦的,但那是那些人的因緣俱足所產生的症狀。


許添盛醫師的演講裡則說,即便是因緣的關係,也可以從正面的角度去看,那些困境和苦難,包含病苦,都是找回我們覺醒內心愛自己的力量。

raw-image


許醫師說,人都是要到絕境才會覺醒。確實,很多戲劇和動畫電影的角色都是這樣,魯夫被百獸凱多打死了才覺醒果實的力量,七龍珠的悟空也是體力耗盡、好友被殺的絕境下,才變身成超級賽亞人。


所以,真的有很多的案例和故事,應驗了這句話「凡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必有其意義,也一定對我們有幫助。」


這是我這幾天的體悟,每個人真的都有屬於自己的因緣,需要彼此尊重,沒有誰的才是最好或是最對。都只是剛好因緣俱足而已。


還有,就是找回自己的心靈力量,那股善待自己、愛自己的力量。



18會員
66內容數
嗨,我是賢親王,這是我的沙龍,歡迎來聊天,討論話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