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輩直到最後都令人討厭〉音聲劇本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raw-image

作者:修龍子Ryuko SmashHook

 

 

A.    【本作說明

 

1.     這是一個專門為了「音聲表演」而設計的劇本,因此它可能會跟一般欣賞用的文字作品有所不同,而更像是給表演工作者閱讀的「工作用指南書」。

 

如果您想取得這部作品的授權進行演出,目前(2024.03.21)只要透過一百元就能夠取得授權。詳細的說明辦法,可以參考我另一篇文章「百金聲煉」,連結在此

 

2.     為了讓表演者能夠盡可能自由地詮釋作品,我並沒有在本作中提供「這些人在哪裡?是什麼關係?在做什麼?」的情境概述。換句話說,我希望表演者能夠挑戰看看從劇本的台詞中摸索資訊,自由補完劇本中沒有提到的空白之處

 

只要沒有跟台詞有矛盾衝突之處,那麼你想要怎麼設定他們的背景都沒關係的。舉例來說,你可以設定主角曾經有養過一隻狗。劇本中並沒有「我從沒有養過寵物……」這句台詞,因此這個設定不會前後矛盾,它是成立的。

 

3.     我基本上不會干涉您怎麼分析這部劇本,因為我希望您可以在探索角色心理狀態的過程中,自行得到表演的樂趣。不過,如果您真的需要情境說明的話,也可以直接跟我討論沒有關係。也請不用擔心「我需要別人提供這麼詳細的資料,是不是很弱」,我認為不是這樣的,每個人的表演習慣不同,這沒有優劣之分。

 

4.     只有一點我想強調的是,這部作品中的「後輩」跟「前輩」,我並沒有特別設定是什麼性別。因此,這兩個人無論你想要代入多元性別、女性或男性都是可以的,依照自己喜好即可。 


也因為這樣,我在稱呼上才會選擇「前輩」這個比較中性的詞。如果你想改成「學長」或是「學姐」你認為比較順口,那也是可以的。

 


─────────────────────────

B.    【劇本說明

 

1.     【標點符號可以自由刪減

本作文本上面的標點符號僅提供參考用途,句子的斷句不用完全按照上面的逗號、句號去分也沒有關係。

 

例如,「所以說,不要擺出那樣的表情。好嗎?」這句話,

你要唸成:「所以說,不要擺出那樣的表情好嗎?」也可以。

 

2.     同樣的道理,無論是「……」、「!」等等表達語氣轉折的符號,一樣都只是建議,您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語感換掉沒有關係。

 

例如,在你認為前後語氣合理的前提下,上面那句話要調整成:

所以說!不要擺出那樣的表情!好嗎!」也可以。

 

 

3.     【動作指示

這部作品中,有時候會出現具體的動作指示,例如:

 

“(因為把臉摀住,因此聲音有一點悶住的感覺。)”

“(慢慢支撐膝蓋站起身)”

 

表演者可自行斟酌要怎麼把這些動作表現出來

例如說,您可以把這些動作用旁白的方式唸出來,

又或者,您可以用擬音來製造聲響效果,

又或者,您想要完全無視這些動作指示,只專心念台詞也是沒有問題的。

以您表演舒適最重要。

 

 

4.     【粗體字是「關鍵詞」的意思

在下面的正文中,可能會出現特別標註為粗體字的地方。例如:

 

“我只是不能接受而已。對啦我理解,我最年輕、擁有最多未來…….這一切我都理解可我就是不能接受你現在腦中一定在想著說……”

 

如果有出現黑色粗體字的地方,代表那個詞可能是這部作品的關鍵詞。即使單從這一句話中看下來,可能會認為「這沒有什麼特別意思吧」,但這個詞有可能是為了跟前後句子有所呼應,或是未來的伏筆。基於這個原因,我不太建議無視掉這些關鍵字。

 

5.     扣除掉上面的「關鍵字」以外,剩下的詞句您可以在不影響原意的情況下,調整成您認為順口的樣子。

 

舉例來說,第2章節有一句台詞是:

“哈啊……不要白費功夫了。門我是用管理員權限鎖定的,平常沒在關心後勤工作的前輩,不可能知道解開的方法。喂!你聽我說話啊!”

 

如果你實際錄音以後,發現唸起來不夠順,想要調整成:

 

“哈啊……不要浪費力氣啦!門我是用管理員權限鎖定的,你平常沒在管你怎麼會知道怎麼開?喂!你聽我說話啊!”

 

……諸如此類。只要您認為「意思有到」,而且有唸到黑色粗體字,這部作品的劇本是可以依照你認為順的方式去調整的。

 

 

 

 ───────────────────────── 

C.    【正文


前輩直到最後都令人討厭

Act 1

 

後輩:

 

到我了嗎?

 

都到了最後,有沒有什麼想說的話……沒有欸。

 

沒有。

 

我沒有什麼好跟你說的。既然前輩你那麼堅持要留下來,犧牲自己好滿足你那自以為英雄的浪漫,那麼就請給我快點去死吧。你就一個人留在這顆快要爆掉的星球上面給我孤零零地死掉,我跟你講,等我回到地球,我一定會選一張你最醜的照片放在歷史課本上面紀念你這個大白癡。

 

我看起來像是有在生氣的樣子嗎?有嗎?我只是不能接受而已。對啦我理解,我最年輕、擁有最多未來,副艦長他們都有家人在地球上面等他們回去。這一切我都理解可我就是不能接受你現在腦袋裡面一定在想著說:啊,既然是我中了那也沒辦法啦。反正我爸我媽早就不在了,地球上也沒有人等我回去,沒關係啦。

 

這到底是何等自以為是又愚蠢的想法?

 

……說到底,你怎麼能這麼肯定沒有人希望你回去地球?

 

好,夠了。你這麼想死我就讓你開開心心去死好不好?你現在就跟我下來。對,快一點。時間已經不夠了,如果最後走到母艦門口你才給我停下來後悔說你不敢出去,我就直接把你踢下船知道了嗎?




Act 2

(以下的動作指示只是為了提供想像的參考,可以不用實際唸出來)

(經歷一番扭打過後,後輩喘著氣坐在地上,

 看著關上的艙門,與艙門後面的前輩。)

 

後輩:

 

哈……咳……哈……

 

哈啊……哈哈哈哈哈哈哈!騙你的啦!你就是這麼好騙這麼傻!

 

(慢慢支撐膝蓋站起身)

 

哈啊……不要浪費力氣了。門我是用管理員的權限鎖起來的,你一個小隊長不可能知道怎麼從裡面解開啦。喂!你聽我說話啊!喂!

 

你聽我說啊!說到底你回到基地要幹的事情,不就也只是按幾個按鈕而已嗎?這麼簡單的事情我也做得到吧?真的是很不好意思欸!沒有這個機會讓你當英雄吼。等將來我的照片要放在歷史課本上面的時候,你不幫我挑好看一點的我就會殺了你喔!

 

所以我就說打不開了吧人話聽不懂是不是?你現在把門敲壞的話是要怎麼辦?

 

……前輩你真的是完全不懂欸。來,你不要敲了,來,你聽我說喔。

 

 

(後輩走近。一手靠著艙門的強化玻璃,對著艙門內的前輩說道。)

 

 

前輩你……一直以來都太能幹了

 

在碰到未知生命體的時候,你能夠帶整支小隊從無重力空間平安撤出來。在艦長死掉的時候,你也可以在第一時間把大家團結起來討論怎麼逃生。比任何人都厲害的你,也比誰都背負得多。你知道大家表面上都接受了抽籤定生死,但內心沒有人想當留下來等死的那一個。你並沒有直接站出來說你要留下來,是因為你知道這麼做大家會有罪惡感。連這一點都有考慮到的你,未免體貼到有點噁心了我說真的。

 

這麼聰明的你唯一犯下的失誤,就是你以為沒有人發現你在籤筒上動手腳。

 

我明白。我完全明白你為什麼會這麼自信。當大家在吵架的時候,你立刻意識到那是動手的時機對不對?換籤的動作只有一瞬間,會認為沒人看見也是十分理所當然的想法。

 

可是我看見了。

 

因為我一直都在看,所以我看見了。你不知道對吧?

 

……

 

……再跟前輩說一件,你可能不知道的事情吧。

 

在地球上……或許沒有吧,不過我要你知道在這個宇宙之中,有這麼一個人他希望你能夠平安回去地球。

 

那個人希望你能夠自私一點,不要每一次拿到配給的食物就急著分給鄰居;不要因為跟好朋友喜歡上同一個人就擅自退出。他希望你能更夠更關心一點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等回到地球你要拿獎金去嫖妓賭馬一口氣花光也好,要找一支足球隊天天開趴多人成家都沒差。這些我都不在乎我只在乎你有沒有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我想要你留下來思考這個問題。我要你有一天找到自己真正的願望,能夠大聲說出「我就是想要這麼做!我這麼做只是為了我自己!」

 

我已經找到了我的願望了,只希望前輩有一天也能找到你的。

 

 

 

我要把通訊切斷了。

 

再見了哦。








Act 3

(因為時間不夠的關係,後輩的語氣是急促的,但他又極力想把一字一句咬清楚。)

 

後輩:

 

……收到,我正在聽。

 

收到,好,沒有問題……那!我最後再跟副艦長確認一次噢,密碼是CA-05-ST-02……我複述一次,準備好了嗎?Caster – Angel – Zero – Five – Strange – Toy – Zero-Two[1]。

 

…..呼叫副艦長,以上是八位數確認安全碼,有沒有需要更正的地方?

 

好,如果沒有問題的話,那我就────OK!可以了。

 

最高指令介面登錄完畢。

 

好,這樣就好了。後面的程序我知道怎麼處理,交給我來吧,副艦長。

 

我看一下噢……是這個樣子設定動力槽,再這樣子確認演算彈道……

(壓低聲音)所以我就說過了,其實不就是按幾個按鈕而已嗎?

 

好,那,

 

這樣,

 

就可以了。

 

(後輩深深吐出一口長氣。)

 

 

(拿起廣播器)

這裡是地面基地,副艦長聽到請回答。

 

收到。副艦長,我已經把彈射開關的一號機開啟,能夠提供給海生館的能量十分充足,再過75秒「海生館」的引擎就可以完成預熱。

 

……好,我看一下。目前……從地面基地監測到的星球侵蝕率是95%。時間完全有趕上,請不用擔心。等到引擎預熱完畢以後,我就可以配合的指令將海生館彈射出去。

 

 

那就差不多是這樣子啦!感謝您一路上教我這麼多!

 

 

……副艦長,現在這個情況之下,就請您不要再說任何多餘的話了。我並不是那麼堅強的人說實話,如果影響到我的情緒導致有任何失誤發生,我們所有人都會一起留在這顆星球上面。希望您能明白。

 

……好,感謝您的配合。

彈射開關輔助二號機啟動。海生館彈射軌道驗算確認,驗算沒有問題。最後倒數30秒。

 

不不不!所以說了請您不要這個樣子!沒事的!

雖然、雖然電腦演算說行星侵蝕,不過我以前也有提到過計算結果仍然會有一點點小誤差。也就是說喔!不到最後一刻我們都不知道這個星球會不會完全崩解。

 

等我把你們送走以後,搞不好這顆星球在侵蝕以後仍然會有剩餘一點點的能量。只要一點點就好,如果我們賭中電腦算錯的這個機率,我就可以靠著溫室的農作物支撐到你們再次回來也說不定。

 

所以說,不要擺出那樣的表情。好嗎?

 

海生館引擎,預熱完畢。

 

副艦長,是時候該走了哦。

 

謝謝你。

 

彈射即將進入十秒倒數程序。

 

九、

八、

七、

六、

 

(吸一口氣,吐氣。)

 

四、

三、

二、

一。

 

彈射開關油壓臨界值正常,海生館彈射程序準備開始。

 

在此,祝福你們旅途一路平安。

 

(沉默片刻)

 

啊對了……如果可以的話,也請幫我多注意一下前輩吧。畢竟他────啊,通訊已經切斷了嗎?

 

……

 

幹,超累的。

 

累死了啦!累死了!不過這樣子工作就結束了!嗚呼!

下班下班!收拾行李回家!

噢噢噢!飛起來了飛起來了!雖然知道會飛起來,不過自己實際操作一次果然還是不一樣欸。

 

 

那麼,剩下的時間……就來看一下廚房還有沒有啤酒吧。

 

哎呀────所以就說了,這種嚴肅到要命的工作真的是不適合我這種────

 

(後輩從主控台的椅子上轉過身來。

同時,他看見了不應該存在於此的東西,頓時啞然失聲。)

 

等等,你在幹嘛?

 

等一下等一下等一下!你快點給我回去!我不知道你在想什麼但是我求你了快點回去,船就要開了不是是已經在開了你快點……啊……不要……

 

 

啊……

 

 

你、我、

不是、你在、咦?

 

你到底在幹什麼啊你這笨蛋!

 

如果你也留下來的話,我待在這邊有個屁用啊?不用我不需要!我的性格沒有軟弱到需要你這種人陪我!為什麼?你明明知道、明明知道這樣會死的吧!

 

你到底在說什麼白癡垃圾話……你要不要看一下大螢幕上寫什麼?這顆破爛星球的破爛能量就在剛剛送走海生館的時候用光了!你識字嗎你聽得懂「用光」是什麼意思嗎?現在距離侵蝕崩毀能不能撐超過五分鐘都不知道欸!就算海生館用最快的速度回來也要至少半年。你到底、你到底為什麼……

 

啊。

 

怎麼回事?這地震……未免也太大了吧!等等!等一下!你先不要動!

我、我們先等這一波結束……你有聽到嗎?現在停電我看不到你,你告訴我你人在哪裡就可以了。你不要過來!我等一下就過去找你,我可以我可以……

 

……你可以過來找我嗎?拜託你了。

 

我已經不知道要怎麼做了,拜託你,不要讓我一個人……

 

好好好!我就在這裡等你!你慢慢來。

 

(沉默片刻)

 

……好……地震好像停了。

 

(鬆了一口氣的聲音)

 

幹嘛?不要以為停電我就看不到你的臉。你現在是怎樣?我是不能夠生氣嗎?真的是!我剛剛說的話你全部都忘記了嗎你這金魚腦袋……我明明就要你!給我!活下來!一直到你找到自己的願望為止!你這樣做我根本一點都開心不起來好不好?

 

不要碰我!我不要聽你說話!

 

好啦你要說什麼啦

 

……你說什麼

 

……

 

你這句話是認真的嗎?怎麼可能?你……不,我明白你是認真的。畢竟你人都在這裡了,可是────

 

這就是你的願望嗎?這就是你,真正想要做的事嗎?

 

……不要說這種話啊。你知道我送你離開那一段話,想了多久才想出來嗎?你不要馬上還給我行不行啊?

 

 

(因為雙手把臉摀住,聲音聽起來有一點悶住的感覺。)

 

因為想要陪你到最後,所以就過來了。

 

不要說這種蠢話了,自以為浪漫欸!你是想殺了我是不是?

 

如果你這樣說的話,我不是就沒有辦法揍你了嗎……

 

……

 

欸,我問你一個問題。

 

門的電子鎖,你是怎麼解開的?那可不是你這隻猴子兩三下亂敲就能打開的東西吧?就算是副艦長,應該也不會幫你開門才對啊。

 

……是這樣啊。

 

不……我只是有一點驚訝。怎麼說呢,就,我只是沒有想過,原來像我這樣講話靠北脾氣大的炸藥人也能夠有人看著我。說實話……我,還挺開心的。不對!都到最後了我就直接說了!我真的很開心喔!

 

欸。你手過來一下好不好?

 

 

(黑暗中,有什麼被緊緊抱住的聲音)

 

 

……謝謝你。

 

留下來陪我這個想法,真的是蠢到爆了。可是,我並不討厭哦。

因為有你在,我現在沒有那麼緊張了。明明不知道再過幾分幾秒,眼前的重力圈就會崩塌,可是一切好像都沒有關係了。

 

……時間差不多了。接下來,你打算怎麼做?

 

要一起去廚房找啤酒嗎?啊還是我們現在去頂樓,地表的樣子應該很壯觀吧?怎麼樣?跟我說吧。不管要去哪裡,我都跟你一起。

 

噢說得也是欸!那我們就先去拿酒,再上頂樓去看世界末日吧。

 

 

你是怎樣啦?趕著去死喔!

你走慢一點好不好?不然我會跟不上啦……

 

好了!我抓好了……

 

那麼,我們走吧。

 









─────────────────────

附註

[1]【北約音標字母的變形

 

在ACT3中,有一段「密碼CA-05-ST-02。Caster Angel - Zero Five – Strange Toy - Zero Two」。這一段出現的英文又被稱為「北約代號」,是在無線電廣播系統中,為了確保自己唸出來的英文不會因為被對方電台誤讀,而會利用代號來複述的動作。

 

例如說,在原始的北約字母中,想要說"Army"這個詞,就可能會這樣說:

 

"任務代號Army,複述一次,

Alfa – Romeo – Mike – Yankee……"

 

在這邊我使用了變形的北約字母,調整成我自己的代號版本。

為了方便表演者知道自己在唸什麼,在此特別解說。

 

13會員
22內容數
這是我身為編劇顧問,專門拿來放研究創作物(漫畫、電影、小說、舞台劇......)的筆記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