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金聲煉」:我想要讓音聲劇本,變成翻唱歌曲一樣的存在。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大家晚安大家好,我是修龍子。

 

我是一名文字跟表演工作者,曾經擔任過三本歷史漫畫的編輯、小說〈海討〉獲得屏東大武山文學獎評審獎。目前則是「軟飯龍餃子」的負責人,這是一個協助創作者進行劇本修改的顧問團體,近期我們協力處理的公開作品是成人漫畫《T子%%走2》部分集數的分鏡及劇情梳理

 

而現在,我正準備以一名台本師的身分出道

 

如果您是過去就認識我的朋友,那麼請不用擔心。關於舞台劇或影視劇本等等項目的撰寫或修改委託依舊有在接洽。我這邊指的「台本」,主要是同人音聲創作的劇本,無論內容是一般向或是成人向,我都想要嘗試挑戰看看。

 

而作為台本師出道的宣傳紀念,就是「百金聲煉」這項企劃

無論您是一名Youtuber、Vtuber、聲優或是其他型態的表演工作者,只要你對「聲音表演」有興趣。在符合指定條件下,就可以用一百元的價格,取得我特定台本的表演資格。

 

  

raw-image


一、【百金聲煉:我想要讓聲音演出,變成像是歌曲翻唱cover一樣的存在


我一直認為cover歌曲────由不同歌手翻唱同一首歌,並且做出不同原版的詮釋────是一種有趣的文化。作為一個最初從舞台劇起家的創作者,我認為這跟我們領域中喜歡搬演經典劇本(例如莎士比亞或契訶夫)的習慣十分相似。

 

於是我就在思考,如果我寫了一個音聲劇本,能夠讓不同創作者去進行各自的詮釋,那應該會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吧?甚至是如果對方能夠將這個練習的成果作為自己的作品集,而去挑戰聲優或演員等等工作,感覺也是很有趣的一個方向。

 
因此,一旦達成了計畫條件以後,你就可以把我的指定劇本拿去Youtube等媒體平台上開直播表演,又或者你要會先錄音、錄影再上傳也沒有問題。

 

如果以著作權法的角度來說,就是指你能夠取得公開演出權(以演技、舞蹈、歌唱、彈奏樂器或其他方法向現場之公眾傳達著作內容)跟「公開傳輸權」(指以有線電、無線電之網路或其他通訊方法,藉聲音或影像向公眾提供或傳達著作內容)。

您只需要注意一點,那就是這個活動不是買斷的,不是只有你一個人可以演這個本,而是只要符合企劃條件的每個人都可以演出。

〈前輩直到最後都令人討厭〉,就是我為了這一次的計畫所提供的劇本。

附註:上面的連結會導向的,是2024.04.07修正的2.1版。
 如果你想看更早以前的版本,請參考這邊

 

 

二、【關於〈前輩直到最後都令人討厭〉這個劇本

〈前輩直到最後都令人討厭〉最一開始,是我為了投稿Vtuber月上零韻的台詞回而寫下的。這部劇本有以下特徵:

1.     正文大約8頁A4,預估錄音長度為12分鐘。

2.     內容包含了各種情緒轉換的呈現,十分適合想要挑戰自己演技的人。

3.     除非劇本內文有特別註明,基本上整個劇本都可以讓您自由詮釋

 

更具體一點來說,

台詞中的「,」、「。」等標點符號您都可以當作參考就好;在您認為合理的狀況下,想要把「?」改成「!」也沒有關係。

 

又或者關於角色的心境,您可以自行推敲「這一段我認為主角是什麼樣子的心情」並且依照自己的想法詮釋;又或者您也可以跟我討論您的想法,我會在介入程度最低的情況下提供我的意見,盡可能保持您詮釋的自由度。

 

如果您的身分是實況主,除了直接錄製成作品以外,我也推薦可以嘗試看看「台詞練習回」的方式。也就是跟您的觀眾分享您會怎麼看待每一個段落的詮釋,並且在直播上面練習。

 

以下連結,就是去年Vtuber月上零韻進行的台詞練習直播。(以下提到月上零韻的片段,皆有取得本人同意)


https://www.youtube.com/live/6CM1up8Puoc?si=eenLpke1ixdyZU_Q&t=773

以上截圖取自月上零韻的台詞回

以上截圖取自月上零韻的台詞回




三、【是否能夠使用『表演本劇作的影片或表演』營利?

在符合一定條件下,你可以透過演出本作營利。以下舉幾個例子來說明:


1.     【可以營利的案例】:

在Youtube上面直播演出或是上傳影片。在這個情況下,觀眾可以自由選擇是要免費看或是贊助你。那無論他使用的贊助手段是綠界、YT超級留言、超級感謝等等方式,這些狀況獲得的贊助營利都是屬於你的。

 

2.     【可以營利的案例之二】:

把完成的影片收入您的個人作品集,作為表演或聲音工作面試需求使用。

只是,請務必註明劇本原作者是我。

 

3.     【不得營利的案例

將作品調整成「會員限定」,只有付會員費者才能觀看。(先公開直播,結束轉會員限定也同樣不行。)

 

不過,如果你是拿這個劇本公開直播或是作品設為公開影片,對方看完以後喜歡您決定加入您的會員,那這筆收入是OK的。

 

4.     【不得營利的案例二號

將作品製作成音檔,只有付費才能透過特定管道下載。

 

從以上規則可以看出我的原則,就是「您必須把您的作品公開,讓一般觀眾能不需要付費就接觸到」那他看完你的表演,後續自己決定要打賞給您,那是您努力的結果,就請好好收下吧。

 

而如果您想要呈現的形式不屬於上述狀況,請來信詢問我(信箱下面會附),由我來做最終的判斷。



─────────────────────────────────

四、【取得本作授權的規則

 

1.     請支付至少100元的費用

您可以把這一百元想像成一個小小的門檻,為了確認您有沒有嘗試的意願。如果您有經濟上的困難或是其他合作條件可以跟我討論;那如果你認為我本寫得合你胃口,想要多給一點我也會很開心,不過不用勉強。

 

如果您是企業勢的負責人,旗下有A、B、C創作者想要演出這個劇本,則以演出者的人頭計算,例如三個人的話就是300元。有特殊狀況可以再跟我討論。


付費方式目前會採用銀行匯款(我的綠界正在申請中)。

下面第五大點會寫到連絡我的流程,您只要來信告訴我「你想申請授權」,我會傳我的銀行帳戶給您。

 

 

2.     請以任何您喜歡的形式推廣這個企劃

最簡單的作法是用您經營的社群媒體貼上這篇貼文,並且寫上「好像很有趣,想嘗試看看。」之類的話就可以了。當然如果您有其他您喜歡的宣傳方式,我也十分歡迎大家自由發揮。我認為您不一定需要追蹤我、不一定需要按我什麼貼文讚,以您自己個人認為舒服的方式去推廣就好了。

 

唯獨只有一個狀況不能算在內,那就是「沒有打任何文字的無言轉貼」。

我希望您能在推廣這個計劃的時候,隨便說一點什麼都可以,甚至你打一個字我都可以接受。

 

3.     最後,我希望能夠獲得您的授權,留下一份成果檔案作為我的作品集宣傳

我並不會拿這份成果檔案作為個人宣傳以外的其他任何用途。

 


────────────────────────────────

五、      【以下是實際的執行流程

 

1.     請將您的【基本資料】,包含

A、您的名稱

(如果您是企業的負責人,請告訴我企業名+預計會表演的表演者名稱)

B、您的社群平台或直播頻道

C、使用需求:例如「我是個人使用,我會在Youtube演出劇本」

 

以「OOO(姓名)-取得〈前輩直到最後都令人討厭〉授權」為標題,寄送到我的電子信箱:

[email protected]


我會在7個工作天以內回覆您。
如果超過時間還沒有收到任何回覆,可以私訊我的推特、臉書或任何能聯絡得到我修龍子的地方。


 

2.    確認收到信以後,我會給您一份【授權同意書】以及【匯款帳戶】

在這份同意書中會寫的是,


2-1在取得匯款以後,我會授權給您劇本的演出權利。


2-2在完成作品演出以後,您同意我取得您的表演影片或直播影片檔,作為我的作品集使用。

 

3.    如果雙方確認授權沒有問題,就請您「匯款」+「推廣」

並且寄給我:

3-1         【匯款證明】:例如帳號後五碼等等,可以證明是你有匯款給我的資料。

3-2         【推廣貼文的截圖】:基本上除非是無言轉推,不然我都會讓您過的。

這些資料完成以後傳給我,我回覆OK以後,您就可以開心地使用這個本了。

 

雖然看起來很複雜,但其實只是為了避免雙方權益受損,而讓把流程控管得很嚴謹而已,不用擔心。



 ────────────────────────────────

六、      【風險告知

如果看完以上內容,您對於演出這部劇本有興趣的話,以下是我必須告知的可能風險:

1.     就如同前面所說,這部劇本最開始是我為了投稿Vtuber月上零韻的台詞回而寫的內容。也就是說,這部作品先前已經有人演過了

 

如果您想要的是「自己能成為第一個演出者的劇本」或是「演出權限專屬於自己的劇本的原創劇本」,可以再跟我接洽。

 

2.     無可避免地會跟其他人的演出比較

因為這個企劃本身就是希望能讓越多人進行演出越好,因此我不確定會有誰來演繹這些作品。就像是歌曲翻唱不可避免地會被觀眾、粉絲互相比較,要進行劇本演出也會有同樣的問題。

 

請確認您是否能夠接受這一點,再來嘗試挑戰這個劇本。

 

  1. 在最後,我會附上Vtuber月上零韻當初的成果發表,在此提供作為參考。不過,如果您擔心看了對方表演以後會影響您的詮釋,我會建議您可以先自己讀完劇本,確認好想怎麼詮釋以後再看這部影片。


時間軸我有標好了

時間軸我有標好了

https://www.youtube.com/live/gf_Z_taygJk?si=SzkzgEvbnLxvyhPy&t=5219



以上,就是關於這一次企劃的說明,祝福你我的創作路途都一切順利。


13會員
22內容數
這是我身為編劇顧問,專門拿來放研究創作物(漫畫、電影、小說、舞台劇......)的筆記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