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覺感官與柚子花香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令來到了陽曆的三月下旬,在台北,到了這個時節櫻花都謝的差不多了,每當櫻花凋落之後,接續展開的花季就包含了柚子,不過通常沒有多少人會注意到它,往往柚子就這樣自己結了滿樹的花苞,然後自己孤寂的盛開了滿樹,接著又獨自悄悄將一樹的花給凋零了。這一切的過程都靜悄悄的沒有人留意,更加不會有人如讚嘆櫻花般去讚嘆柚子開花,只因為柚子花真的長相太不起眼,柚子的花朵不算小,但花瓣的顏色也只是比葉子稍淡的綠白色,即便它花開了滿樹,看起來還是像滿樹的葉子一般。

這樣說來,既然柚子花開的如此淡麗到不顯眼,那當柚子開花時還有什麼值得我們去注意的?其實是有的,我們可以讓自己像隻蜜蜂一般,去尋找、去欣賞,甚至是去喜愛柚子花那既濃郁又清爽的香氣,柚子花的香氣,在大自然中各種花卉的氣味裡,可以說是非常強勢的存在。我簡單說,柚子花非常香,非常非常香,柚子花的香氣濃郁而不濃艷,並且有著柑橘屬特有的清爽,在春天時,柚子花的香氣能夠飄散的非常遠,只要有一株,附近方圓好幾百公尺甚至更遠都能聞到花香,這樣的花香尤其是到了沁涼的夜裡分外明顯,隨著晚風飄來的花香是如此的令人迷醉。當然我們無需如蜜蜂一般進出著花朵,在雄蕊與雌蕊中反覆穿梭,我們只需去靜心享受那柚子花香的迷人即可。

既然說柚子花是一種強勢的花香,那為何人們不會去注意到那花香的存在?這就要說,對於氣味,人們往往會去享受香氣的美好,但是過後隨即就會忘記它。經常美味的食物上桌前,人們會被那令人食指大動的食物香味所吸引,但在嘗過食物本身的美味之後,往往能留下記憶的,是那舌尖上經驗過的滋味,這樣的記憶遠遠大過食物尚未入口前鼻腔所嗅聞到的香味,是的,嗅覺就是很容易被人忽略的感官,但其實嗅覺這樣的感官太重要了,透過嗅覺,人可以產生強烈的性慾,透過嗅覺,人也可以提前遠離危險,嗅覺與氣味在大自然中,是一種與生命息息相關的信號。

大自然裡,柚子花的香氣是我最喜歡的花香,為此我特別將柚子花的香味寫進了我的小說裡,這一年來我寫了三部曲連貫的三本小說,我讓這花香在三本書當中都出現過,在第一集中,柚子花香是歹徒設下的誘騙陷阱。第二集裡,這個花香是兩顆心相偎相依的牽絆連結。第三集當中,這柚子花香是一段愛情的相戀追憶。我最喜歡的這個花香,在我寫的書裡篇幅雖然不是很多,卻是很重要的元素,不只是迷人,我還希望這花香很動人。

現在柚子的花季剛剛開始,當妳在夜裡享受著晚風的吹拂時,靜下心來聞聞看,也許空氣當中就有著這麼一縷幽幽的花香,有很大的機會那就是柚子花的香氣,因為柚子花香會傳播飄散的很遠很遠。別只記得烤香腸很美味,也要記得烤香腸很香很香。

4會員
54內容數
我會在這裡發表一些我所寫的奇幻輕小說,以及一些關於文學、電影的心得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