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行程規劃那刻起 旅行就開始了! 分享我喜歡的規劃工具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我來說,每一次的旅行應該是從開始規劃的那刻就開始了吧!

每次旅行都會有個主題,例如日本三景之一、出雲神在月、奈良三大神社之神社起源之旅、進京趕考...,然後再從地圖與相關的參考資料去填下其他的行程。

訂旅館、景點之間的交通銜接、想吃什麼、想體驗什麼、旅行的那幾天,店家或景點是否公休、根據天氣預報考慮雨天備案...這些都會在規劃時考量其中,也把有趣的題材,拿出來當作日文課時,跟老師討論分享的主題。

雖說不用規劃太多,就這麼沒計畫的去玩,也是很棒的體驗,我偶爾會在旅程裡,安排空白的一兩天;但如果要我選的話,我比較喜歡有計劃的旅行,這麼做能讓我在旅行前想像旅程的樂趣、過程中實踐規劃,像是交通銜接跟計畫完美契合時...、玩回來後,檢討各種安排是否得宜,作為下次規劃的參考經驗。

接下來就來分享三個從以前到現在,不同時期,我用來規劃行程的主力工具。




Evernote - 記事本軟體

Evernote 是我最初用來規劃旅行計畫的軟體,原本是拿當工作與學習筆記用,但後來發現它的離線同步功能也滿適合做旅行計畫;也就是桌機筆記做完,會同步到手機 app 裡,人到國外之後,就算沒有網路,還是能瀏覽旅行筆記。記事裡的核取方塊,則是行前準備,或是走行程期間,作為 checklist 用。

這種同步機能,在現在不稀奇,很多免費服務都有,但在好些年前...咳咳;至於離線瀏覽,iphone 內建的備忘錄不僅相當好用,在沒有網路的時候,也能瀏覽記事,於是後來就取消 Evernote 的訂閱了。(Evernote 沒有不好... But...)


Evernote 旅行筆記本

Evernote 旅行筆記本




Dropbox Paper - 線上協作文件

Paper 是 Dropbox 旗下的服務之一,跟 Google 雲端硬碟的文件類似,不過就使用習慣來說,我比較喜歡使用 Paper,特別是要共同協作一份文件的時候,例如文章的編輯討論,Paper 就是個機動性很高的網頁應用服務。

我一般使用的場景幾乎不會用到付費功能,至今都是免費會員。下圖是 2022 年去京都天橋立時的旅行規劃文件;除了常用的文字編輯功能,Paper 也可以插入圖片,多張圖可以疊在一起成為一群圖庫區。

另外,如果參考資料的網站設計格式良好,那個當你貼超連結的時候,會在 Paper 裡轉換成一張摘要卡片,排一排也是很賞心悅目的呢。





Gamma - 線上協作簡報服務

本質上,Gamma 跟 Paper 的編輯邏輯一樣,可共同協作、討論,也可以簡報模式馬上分享討論。不過前者是文件,而Gamma 則是做簡報,Gamma 是視覺上比較佔優勢,可切換為正體中文的文字介面,使用上也不難,不知道該怎麼辦,可以點畫面右下的「?」,有使用教學可以查。

在使用上,也有現在流行的 AI 輔助功能,生圖、簡報設計、內容改寫...等服務都有,免費帳號有送 400 點的樣子,我一開始試玩已經用掉一些,現在還有 146 點,如果付費訂閱的話,就沒這個限制,也可以去除 Gamma 的品牌 logo,讓你可以用自己的品牌。

從去年用到現在,已經用 Gamm 規劃了 3 個旅行計畫,真心覺得漂亮又好用!當然你要拿來做簡報也很推薦。

Gamma 簡報編輯畫面

Gamma 簡報編輯畫面


Gamma 旅遊企劃的例子:仙台、橫濱與日光之旅:Gamma 連結


3會員
6內容數
喜歡學習新知,特別是一些不太重要,但自己覺得有趣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